财经一周简讯

发表:2007-08-22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大幅回收中国制玩具 北京噤若寒蝉

美商美泰儿公司2週内大量回收中国制玩具,各国媒体大幅报导,然而北京当局却拒绝评论,中国媒体也噤若寒蝉。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表示:「目前作出声明依然太早。我们仍在澄清相关资讯。」中国商务部为中国产品的监督机构。

於此同时,北京当局监控的媒体则对回收消息只字未提,午间新闻与网站也刻意忽略这项争议性报导。

回收消息恐严重衝击中国玩具产业。该产业去年替中国赚进178亿美元,并提供数十万个就业机会。

美泰儿宣布,由於中国製造商使用的磁铁与含铅染料具有危险性,该公司正进行全球规模的玩具回收,包括芭比娃娃和蝙蝠侠玩偶。

中国采金融手段抗通膨恐引发厂商外移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宣布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主要是因应通货膨胀压力,但以金融手段处理,反对企业不利,恐造成厂商筹资成本上扬,并非良方。

中国人民银行21日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1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到3.6%,这是人民银行近1个月来第2次升息。

据台湾经建会官员表示,中国持续升息,显示在全球资金不断湧入下,内部通货膨胀问题恶化,因而希望以紧缩银根方式,降低负面衝击。

该官员表示,要从解决中国解决过热经济及通膨问题需从根本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解决,若一直求助调升存款利率等金融手段,不仅效果有限,还会造成企业筹资成本增加,长期以往,厂商也会重新评估在中国经营的压力,恐引发厂商外移潮。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连续3个月下降

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连续第3个月下降,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佈的数据,中国6月份持有的美国国债降至4,051亿美元,比5月份的4,074亿美元下降23亿美元。

据报导,中国4月份减持5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达4,140亿美元,是2005年10月以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首次下降,也是有数据可查的7年以来降幅最大的1个月份。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6月份海外资本净流入美国588亿美元。在长期證券中,6月份海外投资者净买入美国国债和债券543亿美元,5月份净买入216亿美元。

除此之外,6月份海外私人投资者净买入236亿美元美国国债,5月份则净买入25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德银估明年中国投资港股400亿美元

中国外汇管理局以试点形式容许居民直接投资香港股票,德意志银行预料未来1年中国流入港股的资金可望达400亿美元。

中国外管局允许所有居民通过中国银行天津分行进行投资,技术上可以视为全中国居民都有了合法投资港股的渠道。德银说,新措施比现有透过QDII渠道投资更为优胜。

该行预计,未来1年通过上述2种渠道进入港股的中国资金最乐观可达400亿美元,比现在通过QDII渠道流入港股的资金增长1倍。

中国外汇管理局新计划容许民众透过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开立外汇账户,并委託香港中银国际办理,便可直接投资港股,每人每年购汇额不受限制。

沪市股票异常可实施盘中临时停牌

上海證券交易所近日制定盘中临时停牌措施,将於9月1日实施,到时异常波动的股票将可实施盘中临时停牌。

由於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股市不断发生短线炒作、内幕交易、ST股等炒作行为,为遏制这些现象的发生,上證所新规定,当日无涨跌幅限制的股票,若开盘价上涨100%以上或下跌50%以上视为异常波动,上證所可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而临时停牌时间不超过30分钟,复牌时间以交易所公告为準。

其次,当日有涨跌幅限制的A股,连续2个交易日触及涨跌幅限制,上證所也可对其实施停牌。第叁,ST股票、*ST股票和S股连续3个交易日触及涨跌幅限制,上證所可对其实施停牌。

统计局:中国环境污染问题严重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大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仍十分严重,相关单位没有倡导节能减排(污染)及片面追求经济发展是原因之一。

报导指出,报导表示,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後到2003年,主要进行4次宏观调控,但宏观调控的目标基本未涉及节能减排。

因此在经济发展的大旗下,部分地方政府片面强调经济增长速度,忽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和各方面统筹发展。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和忽视发展的科学性,导致资源的高投入和环境的污染。

广东逾4千万美元出口商品遭退货

中国广东省广州海关表示,近年来当地出口货物不符合同要求被退运情况逐年增长,今年前7个月广东出口商品退运货值逾4,0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

据香港媒体报导,广东出口货物是因质量缺陷或货物规格、型号、成份、技术指标与合同要求不符等遭退运。

根据广州海关资料,机电产品是被退货的主要商品,今年1至7月广东机电产品退运额近3,000万美元,增长36.7%,占广东退运进口总体规模的74.2%,较去年提高12.6%,主要涉及船舶、空气调节器、程序控制电话交换机、电池等产品。

而今年前7月退运商品中,广东出口商品退运涉及60个国家和地区,退运商品主要来自香港共2,100多万美元,增长42.4%。

物价飞涨 逾9成中国民众指生活受影响

中国大陆物价飞涨,一项调查显示,逾9成的民众认为自己的生活受到影响,另有近8成的民众认为生活质量下降。

据中国媒体调查,有94.2%的受访者为自己的生活受到最近这一轮物价上涨的影响,即支出虽然增加,但生活质量却下降,有79.3%的人表示入夏以来自己的饮食质量下降。

调查显示,对於这一轮涨价,86.3%的人认为,受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者或中低收入者。

调查发现,民众对涨价的预期仍在继续。虽然多位专家表示物价指数CPI上涨仍处於可控範围,但有75.1%的人预计物价「仍会涨」到今年年底。

中国制童装甲醛超高900倍

纽西兰政府20日下令对中国进口的儿童服装展开调查,原因是中国製儿童服装被检验出化学成份甲醛的含量已达危险程度。

据港媒及外电报导,纽西兰政府是在电视频道TV3的消费性节目Target以科学方式检验出中国製的儿童棉、毛质服装甲醛含量超过标準值900倍後,下令展开调查。

Target节目制作人表示,节目委託政府单位AgriQuality科学家进行检验,结果让人震惊,还一度怀疑是不是检验有误。

根据检验结果,中国进口的儿童服装甲醛含量从230到18,000 个PPM不等,这是可能造成伤害的标準值的900倍。

据了解甲醛是一种可燃、无色及刺鼻的气体,对皮肤及黏膜有刺激性作用,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肝炎、肺炎及肾脏损害。

中国制电池有缺陷 松下惨赔百亿日圆

全球手机市占率最高的诺基亚(Nokia)公司宣布,由於日本松下电器子公司设在中国的工厂为该公司生产的电池生产过程发生缺陷,可能导致电池短路过热引发危险,诺基亚公司决定无偿替换4,600万个同型锂电池,估计此一大规模更换行动的费用可能高达数百亿日圆。

这批出问题的电池是由松下电器子公司—松下电池工业设在中国珠海的工厂所生产,日期是2005年12月到2006年11月,供入门机Nokia 1100到进阶机N70、N7610共50种款式使用。

诺基亚指出,因电池生产过程的疏忽,电池充电超过300次以後,可能发生正负极短路的问题,最严重电池可能爆裂。目前类似短路事件已在全球造成100起以上的意外,所幸未传出重大伤害或财产损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