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传统、时尚和拆迁 (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7-08-23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去了一趟意大利,特地到佛罗伦萨参观了两天。佛罗伦萨是著名的文化名城,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我是个文艺外行,只能是看看热闹。当我站在米开朗基诺广场俯瞰全城的时候,当我在石块铺成的大街小巷穿行的时候,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仿佛回到了那些艺术大师们生活的年代。从高处一眼望去,到处是黄红色屋顶的高低相间的老房子,最高的建筑仍然是那些几百年前建造的大教堂和钟楼。

根据美国《旅游与休闲》杂志今年7月11日公布的一年一度的世界最佳旅游城市排行榜,佛罗伦萨蝉联冠军。这已经是佛罗伦萨第三次上榜了。在这里,看不到为旅游者兴建的高层旅馆,看不到一幢可以被称作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当然也看不到在中国区县乡常见到的豪华政府办公楼。当我问旅馆老板应该乘什么车去参观那些著名的博物馆和教堂时,才得知佛罗伦萨这座历史名城几百年来几乎没有任何扩展,绝大多数重要的参观地点都在步行范围内,根本不需要乘车。

佛罗伦萨城市面貌守旧,时尚却不落后。我到过一条购物街,两边都是世界名牌的服装店。别人告诉我,这儿就象纽约的第五大道。仔细观察才能看出那些商店的建筑都是新的,只是在设计上采用了城市古老建筑的外形,和周围的环境匹配的天衣无缝。在各个观光点周围的货摊上,可以买到服装、手袋和皮带等,样式绝对的新潮。我后来遇到一位在威尼斯开服装店的温州人,他告诉我他们店里最好卖的时装都是在佛罗伦萨的制衣厂生产的。

记得二十多年前,我在乘船过长江三峡时结识了一位意大利旅游者,他对古老欧洲的沉寂颇有微词而对中国全国都是大工地的繁忙景象赞口不绝。我当时还以为欧洲的沉寂是因为他们早已在工业革命时期“繁忙的”建设过了,现在轮到中国来补课了。后来出国,到过一些欧洲城市,才发现除了战争和特大天灾外,很多城市从来也没有经历过像中国几乎所有城市这些年所经历的如此彻底的摧毁一切的大规模重建。即使在美国这个以摩天大楼林立著名的新国家,向中国今天这样疯狂的基本建设也是绝不可想象的。

这些年经常遇到一些去中国的投资者,几乎无一不对中国大陆城市大规模基本建设高楼林立赞口不绝。我有时挺纳闷的,既然中国全部推倒重来的建设这么好,这些投资者为什么不在自己国家也照此办理呢?

后来才琢磨出一点个中原委。在欧美甚至亚洲大多数国家,这种做法是没有必要的。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政府官员都是民选的,其合法性已经通过选举确定了,没有必要通过什么“政绩工程”来证明自己的合法性,也不需要用什么增长率来讨好上级。而在中国,各级地方官员需要有看得见的成就往上报,也需要政府推动的基本建设来拉动内需确保完成增长率指标,这还不包括个人从审批土地、转包工程等等得到的超出工资收入百万千万倍的油水。而执政的中共,更需要这些来向全国人民证明其统治的合法性,沿海的橱窗工程则是吸引外资向其输血以维持统治不可或缺的。

在其他国家,即使有人想这么做也是行不通的。国外的市长省长们都是选民选出来的,要是谁敢宣布雄心勃勃的拆迁计划,强迫很多居民搬迁,只怕是没等开始自己立马就要卷铺盖走人。再说,房产都是私人所有,要想开发,只能从私人手里出钱买下来。没有一个人有中国官员那么大的权力,拆你的房没商量,告到哪里都没用。

有人说中共已经变了,也在搞资本主义了。资本主义的最基本前提就是保护私有财产。中共几十年剥夺了全国人民的个人财产,至今拒绝退赔道歉,现在还在继续通过圈地拆迁侵吞私人财产,那算什么资本主义?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