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夏威夷Hawaii游记

发表:2007-08-24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威夷, 又名檀香山。因为十九世纪初叶,从Honolulu(夏威夷州府所在地,在Oahu岛)前来中国的第一艘船装满檀香(一种木材,可制家具,油脂可制香料的常绿小乔木),后来华人和华侨管它叫檀香山,意思是种植檀香树的山。

夏威夷位于太平洋中部,由Oahu岛, Hawaii岛(为了避免混肴,也叫大岛,Big Island)、Maui岛、Kauai岛, Molokai岛等八个主要岛屿组成。原为一个王国,一八九八年被美国兼并,一九五九年成为美国的第五十州。人口大约有一百三十万。Oahu岛人口最多,当然游客也多。夏威夷虽离赤道很近,但一年四季气候宜人。夏季比芝加哥还凉快。

今年八月初(2007),我们一家三口从芝加哥飞到夏威夷度假。直飞到Honolulu也得9小时。有5小时时差。夏威夷虽属美国,但在飞机上被告知不许带农产品到夏威夷。我忙把剩余的苹果在飞机上吃掉。

在机场坐上已预订的小车,上了H1号高速就直奔Waikiki(夏威夷著名的度假区)。我们订的旅馆不靠海(便宜些)。旅馆有楼中停车位,但开上去可不容易,坡陡道窄又拐弯。墙壁上有很多汽车刮痕。还好我的车是四轮驱动(Subaru),20多年的驾龄。

虽然我们订三人房,但只一张大床。太太和女儿睡大床。我只好睡预先带来的气垫床了。如有儿子就不同了。从12层的房间小阳台看出去,还可看到部分海景。

Waikiki旅馆林立。日本游客众多,仿佛觉得到了亚洲某个国家。英文,日文和中文是这里的主要语言。但招牌还是以英,日为主。还有免费的日文报纸。从林肯加长车下来的几乎都是日本人。可见日本游客对夏威夷的经济贡献不小。

Waikiki 海滩也是有名的。虽然众多旅馆建在海边,但海滩是对公众开放的。有冲澡和厕所供大家使用。我们住的旅馆到海边徒步约有十分钟的路程。海边嬉水是十分有趣的。当半米高的大浪涌来,在水深的人随浪起伏,在水浅的人就被冲到岸上。

Waikiki餐馆不便宜,但也有中餐buffet.有一家就在Holiday Inn里面,免费停车。

珍珠港的USS Arizona Memorial几乎是每个美国游客必去的地方,但很少看到年青的日本人。年老的倒有看到。估计是二战老兵。在轮渡去纪念馆之前,先看了一段纪录片。当时轰炸的惨烈情景不由的人热泪盈眶。站在建在Arizona沉舰上的纪念馆,还可看到不时冒出水面的油污,仿佛看到历史的伤口还在滴血。过去的敌人,现在的朋友。夏威夷现在是日本人出国度假的首选地。夏威夷州的参议员是日裔Daniel Inouye。历史好象在捉弄人。真是相煎何太极。但愿永远不要战争!根据介绍,当年指挥偷袭的日本军官战后进了佛门。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珍珠港除了USS Arizona Memorial外,巡洋舰Missouri也值得一看。日本投降就是在该舰签的字。其中还有国民党徐永昌上将代表中国签字的照片。九门巨炮(可打38公里)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到Oahu岛第三天,早上我们登上离Waikiki不远的一座小山(Diamond Head).上面有废弃的旧碉堡。站在上面看Honolulu和Waikiki的风光一览无遗。

下午我们到Hilton希尔顿旁的潜水艇下海观鱼。共有三艘潜水艇在Waikiki附近。把车停在停车楼后,穿过希尔顿度假村。女儿对Hilton挺感兴趣。说下次来一定要住这里。我说等你赚大钱后再说吧。我们这一代还舍不得花这钱。当渡轮把我们送到潜水艇所在处,还得等先前的游客爬出来,然后我们这批人才依次钻进各自的潜水艇。每艇可乘30人左右。以前看电视电影,海底世界是五彩缤纷,游鱼众多。等我们下到海底后看到是灰色世界(不是所有的光线都能射到海底)鱼也少得可怜。等艇开到沉船和飞机残骸处,才见较多的鱼。鱼类为了躲避鲨鱼等天敌,利用人造岩礁作掩护。所以美国经常把废弃的船只炸沉,成为鱼类栖息之地。其实要看鱼,还不如到水族馆。

第四天我们到POLYNESIAN文化中心,也就是太平洋岛国民俗表演中心。我特地选沿海公路以便沿路观海景。路旁不时就有观景台供游人停车观景。山水交融,美不胜收。中心12点开门。我们先到附近的摩门教堂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参观。教堂不大,但周围风景特美。我们还受到来自日本的教徒热情接待。教堂内游人是不能进入的。走马观花,拍了几张照。

POLYNESIAN文化中心由7个太平洋岛国组成的村落。展现了他们的民居,音乐舞蹈。还演示如何将椰子肉作成糕点。著名的船上草裙舞切莫错过。表演者很多是来自各岛国的留学生。我们的门票有一部分就用于资助他们的学费。

第5天早上我们先去了植物园Wahiawa Botanical Garden. Honolulu共有五个类似的花园。然后我们来到Dole蔢萝种植园。该园共有三个景点。由灌木组成的迷宫maze,花园和小火车蔢萝之旅。小火车带我们进入蔢萝,甘蔗种植园。广播介绍了种植园和罐头厂的历史和农场工人的劳动艰辛。由于全球化的竟争,蔢萝,甘蔗种植已经萎缩。很多农民已改种其它水果。Dole的花园也是很漂亮的。热带的奇花异草令人流连忘返。夏威夷特有的花环Lei是出名的。每个岛都有不同的花组成的花环以示区别。

在Dole吃过午餐后,我们就开车前往机场准备飞往大岛The Big Island。原来我都用GPS(地图在笔记本电脑里面)指路,这次心想回头路去机场没问题。但却走错另一条往东的高速。沿途都没出口。狂奔十几miles才有出口。忙用GPS锁定方向,沿另一条路开到机场。还好赶上飞机,出了一身冷汗。

去大岛看火山原来没在计划中。由于时间还剩两天,临时决定去。从Honolulu飞到大岛的Hilo约50分钟。Hilo城不大,完全没有Honolulu的繁华。我们住的旅馆竟给我们房间钥匙而不是房卡。可见当地民风纯朴。旅馆也就省下一笔昂贵的电子锁的费用。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位于大岛的南部。有公路沿着火山口绕一圈。公园里一片焦土,好象被扔了一颗原子弹。游人可走进火山口近看。周围还有冒烟的焦土,好像在提醒人们我还活着。有些植物顽强地生长在这不毛之地,令人佩服。附近高处设有火山监测站,日夜监视着火山的一举一动。我们沿着熔岩lava流动的方向(1969-1974)一直开到海边。沿路都是黑呼呼的熔岩。到了路的尽头,游客可徒步往东走在熔岩上去看1983年以后形成的活熔岩。据公园管理员讲,目前只有在直升飞机上才看得清楚流动的熔岩。由于火山的活动,大岛的面积还在扩大。

因时间有剩,我们还去了离Hilo不远的景点看瀑布。大岛雨多,到处郁郁葱葱。所以瀑布也多。可笑的是,由于我没更新地图软件,GPS竟然把我们带到私人农庄。我只好找道另寻到公园的路。

回程的日子终于来到了。值的注意的是,美国也不许把夏威夷的农产品私自带回美国大陆。由于太太疏忽,本想在机场内吃的水果全被没收。

再见了,夏威夷. Aloha!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