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承认在中国有不法商业行为

发表:2007-08-24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公司承认在中国的商业行为有不法之嫌。媒体披露这家欧洲最大的跨国公司从事大量的商业贿赂行为。专家认为,如果情况属实,那就表明跨国公司在商业道德和管理方面出现了深刻的危机。

*内部调查显示有不适当商业行为*

西门子公司总部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四证实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理查德.霍斯曼的评论。霍斯曼在上海对记者表示,公司内部进行的调查显示,西门子公司在中国的经营存在一些“不适当的商业行为”,西门子公司不能容忍这种行为。霍斯曼透露,过去一年里,公司已经解雇了20名与这些不适当行为有关的雇员。

位于德国慕尼黑的西门子公司总部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都没有明确说明“不适当行为”的细节。

但是霍斯曼反驳了德国媒体早些时候的报导,报导说,西门子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一半以上涉嫌贿赂。霍斯曼说,西门子公司绝不容忍这种行为,目前各种调查和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据德国一家著名商业周刊报导,西门子公司在中国地区的高级主管们在很大程度上脱离了慕尼黑总部的控制,自行其事。报导说,公司主管经常通过贿赂获取商业合同。报导指出,90%以上的中国业务是通过中间人成交的。

*跨国公司商业道德发生危机*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商学院亚洲商业管理研究所主任保罗.毕梅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对这样一家在全球享有盛誉的大公司出现这种丑闻感到遗憾。

毕梅斯说:“象西门子这样声誉很好的大公司承认在中国有不规则商业行为,这很令人吃惊和遗憾。媒体的报导非常惊人,如果西门子公司在中国的不法商业行为达到这样高的比例,那么这可能是一个信号,表明国际大型跨国公司的商业道德和管理体制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危机。这的确令人吃惊。”

这家欧洲最大的工业集团目前备受不法商业丑闻的困扰。有关当局正在意大利、德国、美国和其他国家就西门子公司被控对客户进行商业贿赂的案件进行调查。据美联社早些时候报导,西门子公司涉嫌商业贿赂的金额高达4亿2千万欧元。

星期四又有媒体披露,调查人员在西门子公司投资印度尼西亚电讯部门的项目中又发现大约9亿多欧元的不明支出,使涉嫌不法商业行为的资金高达14亿欧元。

*总裁:不容忍违反商业规则*

西门子公司总裁彼得.罗切尔目前正在中国访问,他今年7月刚刚接替因商业贿赂丑闻下台的前任总裁。罗切尔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清查和杜绝商业贿赂是他目前工作的当务之急,西门子公司绝不容忍任何人违反有关的商业规则。

中国是西门子公司的第3大市场,仅次于德国和美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设立了70个分公司,另设60个地区性机构,共有雇员4万3千多名。过去3年来,西门子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3.5%提高到6%,截止到今年6月底的前9个月,西门子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总额接近600亿欧元。

*商业贿赂问题可能在中国最严重*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西门子公司含糊其辞,但从公司在中国地区解雇了20名雇员的情况来看,媒体的报导不会完全是捕风捉影。熟悉中国商业环境和商业道德的毕梅斯教授认为,现在看来西门子公司的商业贿赂问题不仅局限在中国和亚洲,但是那里的问题可能是最严重的。

毕梅斯说:“这种事情在各地几乎都有可能发生,但是可能比较典型地集中在商业道德和规范欠佳的地区。在那些商业环境里,正当的商业竞争规则比较模糊,人们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据德国媒体报导,西门子公司除了在中国涉嫌大量从事商业贿赂行为之外,调查人员还发现,有证据表明,西门子公司曾通过一个秘密银行账号把1970万欧元汇入印度尼西亚,随后获得了印尼的一个价值12亿美元的发电站建设项目的合同。另外,还有记录显示,西门子公司曾经在德国贿赂工会官员,平息劳资纠纷。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商业行为专家毕梅斯教授表示,不法商业行为很有吸引力,但是西门子公司这样做实在是得不偿失。

毕梅斯说:“人们很容易试图尝试采取不法的商业行为,但是大部份公司都很警惕这种行为。为一些商业利益而赔上公司的国际信誉,这很不值得。所以我觉得西门子的做法有些令人不可思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