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艺术家刘绍珊:声乐大赛千载机缘

发表:2007-08-25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成功举办“首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之后,新唐人电视台将于10月下旬在美国纽约举行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据大赛主办方介绍,这是由新唐人主办的国际音乐比赛系列赛事之一,是为全球各地的声乐专业人士和声乐爱好者推出的又一项文化盛事。

美国音乐艺术家刘绍珊23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新唐人举办系列国际大赛功德无量,为上下求索的艺术专业人才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所长的国际大舞台,为弘扬东西方正统艺术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这种以“纯真、纯善、纯美”为宗旨、以升华人性为基点的大赛,具有非凡和深远的意义,以及强大的生命力。

刘绍珊认为,新唐人在引领新的中国文化艺术热中所发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全球艺术界、媒体界和舆论界都建立了其无可动摇的国际地位。声乐大赛对每一位华人声乐演员都是千载难逢的机缘,对于胜出者未来的个人发展和艺术前途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音乐艺术家刘绍珊

功德无量的国际大舞台

刘绍珊表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意义非凡,能够帮助华人的正统艺术精英们跳出中国人的圈子而走向世界舞台,让他们能够有机会崭露头角。

刘绍珊说,我在美国接触了很多声乐、音乐方面的艺术家,有大陆来的,也有台湾来的,但是普遍来说,在海外的日子并不好过,处境艰难,有的甚至还要靠打工维持生计。就算你在大陆或台湾是国内顶尖的,到国外来说不定也什么都不是了,因为海外毕竟是西方人为主流的社会,而且华人比较分散,所以出类拔萃的华人到国外来也可能完全没有了舞台。

她说,但是,我发现大家共同的特点是还有一颗对正统音乐艺术的赤诚之心,渴望专业交流和施展才华的平台,这是艺术家最难能可贵的。他们苦于在自己的爱好和生活之中寻找一条出路。

刘绍珊表示,因此,新唐人举办这样的国际赛事真的是功德无量,能够给所有这些上下求索的艺术专业人才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所长的国际大舞台,使他们看到希望和前途,同时提升华人在西方主流社会的地位。这对华人来讲,的确是非常非常好的平台。


新唐人电视台将于10月下旬在美国纽约举行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弘扬正统的东西方艺术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大赛宗旨是为了促进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的声乐艺术。此次“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以中国传统、民族、经典歌曲,影视插曲和中外歌剧咏叹调,以及艺术歌曲为比赛曲目。

刘绍珊对此表示,不仅有中国的民族唱法,也有西方的美声唱法,集东西方艺术之精华,我感到一个新的文艺复兴时代的来临。

刘绍珊表示,进入商品社会之后,尤其是随着社会道德的下滑和思想观念的变异,当代人类音乐艺术在很大程度上打上了商品化和娱乐性的烙印。也许很多人已经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正统艺术,有许多美好的事物被遗忘。现代一些所谓的艺术都以哗众取宠为主,什么能够刺激观众的神经,什么就能流行。这种现状令人担忧。

她说,正统的东西方音乐艺术都应该是建立在道德基础上的。新唐人的宗旨点出“纯真、纯善、纯美”,这种以升华人性作为音乐艺术的基点的大赛,一定是弘扬正统的艺术,也一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深远的意义。无论是参赛者还是观众,其心灵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

正统音乐艺术教化人心

刘绍珊表示,正统的音乐艺术不是用来纵情娱乐的,而是节制嗜欲、教化人心的,也一定是从平和中产生的。真正的音乐是德音,不在于它表面的体现,最重要的是它的意境表现着美好。

她说,早期的西方音乐、歌曲,都是在教堂里面,主是用来歌颂上帝、赞美天神的,诠释人从敬天敬神中所获得的安宁和喜悦感。在民间也有写景和抒情的,但是都超越不了那个时候宗教在社会上的地位。文艺复兴时期,音乐艺术到达最高峰,那时候也是宗教最盛行之时。

中国古代典籍《乐记》上讲:“凡音者,生于人心者也;乐者,通伦理者也。是故知声而不知音者,禽兽是也;知音而不知乐者,众庶是也。唯君子唯能知乐。”中国古老乐论所推崇的音乐真谛,就是重视音乐在本质上所起到的净化人心、升华道德的作用。

刘绍珊表示,一首音乐、一首歌曲就像一个生命,有的高雅,有的低靡;有的正派,有的淫邪;有的让人身心舒畅,有的让人心浮气躁;有的让人感动得落泪,有的让人心生邪念;有的让人境界升华,有的让人精神萎靡;有的让人肃然起敬,有的则让人意志消沉;有的让人心灵净化,有的则有害于德行。

 

2005年9月10日晚,在美国德州达拉斯李察迅市的艾思曼表演中心(Eisemann Center)举办的慈善音乐会上,刘绍珊演奏钢琴曲‘给孩子一个梦’ 

大赛获奖者前途无量

对于新唐人电视台主办这样的国际大赛,刘绍珊表示,这是史无前例的,也是当之无愧的。新唐人电视台一直为推广纯正中国传统文化而尽心尽力,其主办的华人新年晚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蜚声海内外,不断将中国传统表演艺术之精华推向国际舞台,在全球媒体界、艺术界和舆论界都建立了其无可动摇的国际地位。

刘绍珊曾参与了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创作与演出。她说,新唐人晚会是美好高洁的艺术圣地,融于其中,我不仅技巧日臻完美,而且心境不断得到净化与升华。最主要的是晚会所表现的精神,在现代逐渐重技巧轻内涵的发展趋势中实属罕见,在展现东方文化之美时,把人性最正的一面、天地之间的正气表达和弘扬出来了。

刘绍珊相信,新唐人对于引领新的中国文化艺术热中所发挥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声乐大赛对每一位华人声乐演员未来的个人发展和艺术前途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她说,对参加者都是千载难逢的机缘,对于能够获奖的声乐专业人士,其声乐才能和水准一定会被世界声乐界所公认。

刘绍珊在古典音乐艺术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她生于台湾,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就读于台湾著名的光仁音乐学校。在主修钢琴的同时,也兼修古筝、三弦秦琴以及西洋的双簧管和竖琴。少年时代她的古筝表演曾获得全台湾少年和青年冠军。之后在美国获得音乐和钢琴的博士学位,现在美国一所大学教授钢琴。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