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妙玉、探春、宝钗

发表:2007-08-27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妙玉

妙玉是个身隐心不隐的人。从小出家的,毕竟没有经历过人生,所以尽管修炼有天赋,但是一到关键,把持不住,难免落入红尘罗网之中。想象她当时在进入贾府之前,一位貌美多才、天性极其净洁的女子,在这个社会,危险丛生,肯定也是为了寻找一个安全之所,才来到贾府托身。但刚出危险的丛林,反落绵绵情网。作为大观园的旁观者,自己的身份又不允许她参与其中,有点当年顽石旁听和尚道士笑谈人间富贵的情景,又是羡慕,但又无奈,只能将心思内藏,表面上,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地孤高自诩,但是一旦薛林一来,她就马上露出本色,宝玉一到,更是手足无措,心境动摇。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其实更是他的内心写照。一个修行人到了这个地步,就算是她天天在庙中,也是时时刻刻翻滚在地狱轮回中受煎熬。至于妙玉结局是否还俗嫁人还是其他,已经不重要了。

探春

探春是我非常喜欢的人物,能持家又能保持身份,才情不凡但并为因此钻入理想化的怪圈。审视度势,很有分寸。在12正钗中,入世的功夫和能力最为第一,超过宝钗,而且领袖气质当为第一,凤姐宝钗差她很远。看她在抄查大观园时候,保护自己丫鬟们的魄力、气质,以及指点众丫鬟们排阵出兵对付王善宝等人,智勇双全,拿捏得当,连凤姐也退避三舍。说她是脂粉英雄,一点不为过。而且她对宁荣两府的内情更加清楚。理家后,更看出很多凤姐的做事,以及老太太等人的糊涂,因此很早就看出两府问题极多,凤姐并无长远的打算和规划,整天就是围住老太太和自己的姑妈王夫人,过一日算一日。就像现在许多大公司一样,只求急功近利,对于腐败犯规,包庇纵容,所以她早就看出两府早晚要出问题。大观园的改革和生财之道,本来是好事,但杯水车薪,难以维系,所以她只能旁观,一旦自己机会来了,马上远走高飞,毫不留恋,所以她能有较好的结局,和她与众不同的眼光和能力有极大的关系。


宝钗

宝钗与探春相比,反而有点类似林妹妹,有点理想化。当然薛的理想化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和林黛玉完全不一样。薛林两个都是出身高贵,心比天高。薛宝钗其是内心自视极高,只不过林妹妹表达得明显,薛比较隐蔽,所以薛宝钗总是显得与林黛玉非常接近,我认为不仅仅为了笼络林姑娘,也是表达自己在众姐妹中,只有她和林的与众不同的风雅才情,同时也是暗中欣赏林黛玉孤臣孽子的古人风范。说他们之间有点惺惺相惜,应该讲不是没有有道理的。过去和现在很多人总是认为薛只是将林作为对手来对待,薛对林的一切所谓好意和欣赏都是假惺惺的,都是对付林黛玉的手腕而已。其实那是太看低薛宝钗,也太看低曹公的笔力。依我看,曹公决不是将这么一个重要人物如此地单面化,薛宝钗也是有她多面的地方。当然,薛自以为笼络主宝玉周围的人,就可以管住宝玉,从而可以稳住自己的位置,不料最后反成为他人的笑谈,是他自作聪明的地方。其实,现在很多当今社会上的“成功人士”,大起大落,又何曾不是如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