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的与善的

作者:鲍尔吉·原野 发表:2007-08-28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见不得的是慢。其实慢的有可能是善的,如同朱光潜说的,小的才是好的。庄稼长得比草慢,鸡翅木比速生杨慢,美丽的风景、树与石长得都慢。

  对人来说,慢是天下最熬人的事务。每个人的人生其实什么都有过,穿皮鞋、吃烙饼、娶媳妇、看灯会,大致上的好事谁都没有轮空,不足只在:有的人好事来虽来过,仿佛都晚。因此,好事来了也不够珍惜,说:这算什么?仿佛有人笑话。其实没人笑话,是自己心里的度量衡订得太高。早稻不能笑话晚稻,晚稻也不敢笑话三年才长一扁指的老山参。说的是,万物各有各的时间表,人与人也各有各的时间表。

  在动物眼里,人长得也够缓慢,动辄七十、八十,这是它羡慕人的地方。有这么多时间放着,什么事情办不成?况且人巧,张嘴会唱,动手能画;还有人擅口技——学动物的叫声,多好。倘若人像计算机一样不断升级,快是快了,意思也没了。“意思”是什么呢?溪水潺潺比山洪暴发有意思,即趣味。溪水在山,东游西逛,二百年后才到东海,阅尽人间景色,是艺术的流法。若山洪泻泄,或用汽车把溪水拉到海边倒入,就屈枉了溪水的一生。 



来源:新民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