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再任“救火队长”与中共的接班危机

作者:记者潘小涛8月28日撰文 发表:2007-08-29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副总理吴仪被称为“救火队长”,有什么棘手问题,特别是面向国际社会的危机,都由吴仪出面处理。当日非典危机如是,今日食品安全引发的“中国制造”信心危机,同样由吴仪接过火棒。国务院针对这个问题成立跨部门临时机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统筹监督国内产品质量,其负责人正是吴仪。不过,吴仪很快退休了,之后中共又如何处理日益增多的“国际危机”呢?

吴仪能够担当“救火队长”,处理一些演变成为国际问题的国内危机,且表现不错,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吴仪的国际形象较好。相对于其他中共高层官员,吴仪在国际政坛的知名度算是很高了,而且口碑不错。她参加过很多与西方国家的贸易谈判,虽然被视为难缠的对手,甚至被称为“中国铁娘子”,但她的专业态度也得到对方的尊敬。因此,由她出面负责处理这问题,自然事半功倍。

其二,吴仪能力出众,且在国内官场有一定声望,算是少有“压得住阵脚”的高干。环顾国务院领导层,甚至各部委资深官员之中,够得上这个条件的,可说是凤毛麟角。

其三,得到胡锦涛、温家宝的绝对信任。在国务院四位副总理中,已去世的黄菊、分管工业和计划的曾培炎,以及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都是江泽民的亲信,而另一名分管农业的副总理回良玉,其工作能力不说也罢。

纵合以上三项条件,吴仪是应付非典危机、处理河南艾滋病问题的最佳人选。不过,吴仪既非分管工业,又非分管对外事务,但仍然要由她出马应付“中国制造”的信心危机,可见国务院已没这种处理危机的人才;而且,吴仪已经六十九岁了,明年三月全国人大会议之后,国务院进行大改组,届时吴仪就会退休,而芸芸有可能升任副总理的政坛新星之中,再也找不到吴仪那样受到国内外肯定的人了。

商务部长薄熙来的国际知名度颇高,但在大连市委书记和辽宁省委书记任内,以高压手段对付传媒,迫害《文汇报》记者姜维平,甚至传出很多薄家腐败的消息。现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有一定工作能力,但任内发生汕尾军警开枪镇压村民等血腥事件,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且他是江泽民人马,能否得到胡、温的信任,尚是未知数。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任内发生太湖生态灾难,处理危机的能力不足表露无遗。本来,现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履历完整,又是“团派”出身,且深获温家宝赏识,应是不错的人选,奈何国际知名度不足。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崛起,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交往将更加频繁,其卫生问题、环境污染等内政,迅速转化成为国际问题的机会势必大增,北京必须加倍警惕。一方面,形势比以前将更加严峻;另方面,中国又缺乏管理这种危机的高级人才,怎么办?

最佳的解决办法就是建立良好的制度,由制度来应付,而非依靠个人。目前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只是权宜性机构,因此,北京当局应该探讨如何建立有效的决策机制,甚至在政治体制上作出改革,例如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专门研究中国的发展与国际关系的智囊机构,为高层发出危机预警。当然,更重要的是放开传媒的限制,让全国人民来监督政府及企业的胡作非为,这才是最有效、最有力的危机管理方法!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