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冲喜”的奥运

作者:孤山 发表:2007-08-29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很快就要召开十七大,加上明年的奥运又进入了倒计时,中共正在拼命营造形势大好的气氛。不过从中共一系列的表现,尤其是对媒体言论的加紧打压,似乎更多的是紧张、恐惧而不是喜庆。


中国开始进入又一轮的媒体、网络和舆论的严冬。这一系列的行动包括开发出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及最严密的网络监管与监控系统、突然加强网络封锁、以“打击虚假新闻(信息)”为名封锁真相、全国一百多家电台节目停播等。在这次所谓打击“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行动中,连亲共的香港凤凰卫视也未能幸免。


世界上极少有象中共这样的政权,一手制造了包括法定假日和各种特定日子的“敏感日”,包括每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两会”,“五四”、“六四”、“七二零”、联合国或欧盟首脑的来访、在各个城市举行重大国际会议期间,都成了中国安全部门加班加点高度戒备的时间,中宣部也为控制媒体绞尽脑汁。至于象奥运这一类的重点大项目,属于需要高度警惕的敏感事件,更是提前一年以至几年就开始持续不断的 “清场”。


在外界看来,中共举办的各种“贴金”工程、“喜庆”工程等,都变成了随时绷紧弦、需要用“突发事件应对法”来处理的“痛苦”工程,让人觉得回到了阶级斗争天天讲的年代。我有时想,既然奥运这类活动让中共这样坐立不安,干脆不办也罢。不办至少有如下显而易见的好处:中央领导不必晚上睡不着觉,公安人员不用放弃休息加班,各省不必把财力物力集中到北京而留着自己办些实事,老百姓的纳税钱也可以用教育、住房、医疗、退休福利这些更为实际而紧迫的事情上。如此利国利民皆大欢喜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显然,有些更重要的因素使得奥运这类活动非办不可。比如说让中共领导人感觉一次“番邦来朝”的满足感,提高中共在中国民众心目中的合法性,让所有和奥运场所承包工程有关的党政官员中饱私囊,让全国人民忘记自己柴米油盐的烦心事。


要解决上面所列举的中共认为必须要用镇压来解决的矛盾,要说容易也容易,只要中共放弃把人民看作敌人的做法,开放民众、媒体监督,很多问题就自然迎刃而解。除非中共并不想解决这些矛盾。也许,这才是事情的根本。压制媒体、控制网络、打击异己这些人们认为是劳民伤财,对统治者也是麻烦的事情,中共其实是乐此不彼的。这不是放不放弃“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思维方式的问题,而是出自中共“斗争哲学”的本性。看一看,被中共列为奥运需要进行政治审查的人竟达到十三类四十三种之多;而在国内被认为是敌人的没有一个是中共的宿敌,全是在五十七年统治期间被中共一手制造出来的;北京奥运从申办之初,就是被当作镇压民众和不同政见、不同信仰团体的工具和借口使用的。


从另一方面来看,对媒体和民众的打压,又确实反应了中共当前统治危机重重、四面楚歌的现状。有这么多团体被看作敌人,连自己控制的“凤凰卫视”和直接操作的中央级喉舌都成为不可信任的,对中共而言,还有什么是可靠的呢?


中国民间有一种习俗叫冲喜,就是家中有人病危时,通过办喜事来驱除病魔,以求转危为安。中共显然在当前特别需要有个象奥运这样的事件来为自己冲冲喜。不过结果恐怕就不是中共所希望的了。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