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人强烈反对马丁•路德•金“中国制造”

作者:德国之声 发表:2007-08-30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丁・路德・金雕像的泥塑草稿静静地矗立在湖南长沙的一个小小美术工作室里,雷宜锌和他的助手们正在反复审视、修改他们的草稿,希望十八个月后伫立在华盛顿的同名广场上的十米高的花岗岩马丁・路德・金雕像能够将这位“人权之父”的自由平等的精神向世界广为传播。而许多美国黑人、艺术家强烈反对民族英雄的像也 “中国制造”。艺术作品就这样一不小心卷入了困扰美国人的国家、种族问题。雷宜锌就这一座不平凡的雕像和他的艺术创作接受了德国之声记者的采访。

“我也知道痛苦的滋味”

批评声来自美国的艺术家,温弗里・杨夫妇成立了专门的网站,号召一群艺术家们反对马丁・路德・金纪念碑基金会将合约签给一个中国的雕塑家。他们认为应该由美国黑人艺术家,至少是美国艺术家来完成这项重要的作品。温弗里・杨说:“设想一下,金的雕像将由一个大木箱从中国送到美国,而木箱上面会写着‘中国制造 ’。”而另一位曾经制作了七部金的雕像的美国黑人艺术家艾德・威特则称雷宜锌的设计方案“干瘪,皱褶,毫无生气”,他还说道:“我了解黑人的长相,我了解他们怎样运动,我了解黑人的身体结构。”

对于谁应该来制作这个雕像,以及中国艺术家不懂黑人解剖学的指摘,雷宜锌有这样的回答:“任何国家,任何事情都有两个方面的意见。这些反对意见并不是主流意见,是极少数人的一些看法。我也看了一些美国网上的争论,绝大多数人支持这个项目这样做,有的人甚至觉得,白人、黑人、黄皮肤的人都要一起来参加这个项目。金是一个国际性的伟人。金的思想就是,让上帝所有的孩子,黑人、白人、犹太人,异教徒,新教徒,天主教徒,他们手拉手,同唱一首歌。他当时就呼吁过,不能用一个人的肤色和出身来评价一个人,而是以他的品质来评价一个人。”

不过,雷宜锌说他也能理解其中一部分人的意见,很多批评的原因是,金所掀起的黑人权利运动,坚苦卓绝,来自异域文化的艺术家很可能不能完全领会金所遭遇的苦难,从而不能真正传达他的精神。

“我也是承受过痛苦的人,我也知道痛苦的滋味是什么。” 对于这样的质疑,雷宜锌用自己的经历作答:“我年轻的时候,因为出身不好,在农村待了七八年,当知识青年,那个时候,我也是受歧视的,感觉不好。不过我相信,这种痛苦是会过去的。今天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人们都越来越平等,有这种思想的人,我认为他们是狭隘的。”

而对于中国艺术家不懂黑人身体结构的指责,雷宜锌说这些是雕塑家的基本功,根本不成问题:“这个问题不存在。我们作为造型艺术家,从学习艺术开始就是研究人,我们研究的不光是中国人,而是各种各样的人。基本功已经把你训练成,不管你做黑人、白人、黄种人(的雕塑),包括做动物都要有能力表现。不能只对自己周围的东西比较熟悉。当然,我们也需要不断研究。对每个个案,都需要作具体分析,争取给雕塑注入精神。”

除此之外,马丁・路德・金纪念碑委员会还指派了两名美国艺术家作雷宜锌的合作人,他们是密歇根大学的讲师罗卡特和雕塑家汉密尔顿,两位都是美国黑人。

“是他们选中了我”

对于雷宜锌来说,被选中执刀金的纪念碑雕像,完全是个偶然。2000年,美国国会通过立项,批准在与白宫、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相邻的位置设立马丁•路德•金广场,并计划树立金的雕像。从那时之后的六年多来,马丁・路德・金纪念碑委员会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人选,制作金的雕像。回忆中选的经历,雷宜锌说道: “是他们选中了我。一个很偶然的机会。2006年5到7月份在美国明尼苏达参加了一个国际石雕研讨会,一共有来欧美非亚等大洲的十几位艺术家参加了研讨会,而当时的(马丁・路德・金纪念碑)委员会当时正在寻找合适的人选来创作这个雕塑,他们已经寻找了六年。他们在本土和世界各地都进行了漫长的搜寻。此次他们也到我们的研讨会来观察。当时他们与所有的雕塑家都谈了,每个人都想接受这个项目,不过同时,每个人也都推荐委员会要跟‘中国雷’谈一谈。当时我还在大树下睡午觉,不过听到雕塑的消息我非常振奋,得知这个雕像会放在美国的国家广场上,我更是非常兴奋。我马上同意接手这个项目。”

“这个雕塑将要有10米高,对中国雕塑家来说,不算是个很大的雕塑,我们在国内常常雕刻更大的雕塑。而对美国艺术家来说是比较大的雕塑,很多艺术家多年来都没有这样的机会。”因此,雷宜锌获得这个项目,批评声中也不免有些酸葡萄的味道。

基本确立雷宜锌为雕塑家人选之后,雷宜锌还要通过马丁・路德・金纪念碑委员会的筛选,雷宜锌说道:“筛选过程由基金会的12人评选委员会来决定,这12个人都是艺术、建筑、规划方面的专家、权威,其中10个人是美国黑人。他们看到了我在明尼苏达的雕塑(《遐想》),以及我出版的作品集,加上外国雕塑家的推荐,之后他们的委员会就对我进行了评估,此后他们又委托我做了一个小的泥塑方案,这个方案也经过了美国国家最高艺术委员会的评审,这个委员会由经过美国总统任命的专家组成,被认为是美国最认真,最挑剔的专家。我的模型获得委员会的全票通过。到2006年12月份,两个委员会的内部评估都作完了。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制作大型泥塑,之后还要预计18个月到24个月的时间,到2009年初可以完成。”

马丁・路德・金意味着什么

马丁•路德•金是美国著名黑人运动领袖,1963年他在林肯纪念堂发表的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打动了全世界。1964年,金获诺贝尔和平奖。1968 年他被种族主义分子枪杀。作为美国民权运动之父,金一直得到全美国人民的巨大尊敬。 那么,对于制作他的雕像的艺术家雷宜锌来说,金意味着什么呢?

“在中国的五六十年代,大家都知道他,中国政府当时还通过大规模的集会和游行来支援过他,包括毛泽东本人也写过文章声援他。小的时候对他就有印象。现在通过一些材料就更了解他了。大家把他定位为‘人权斗士’,对我来讲,他是一个英雄,是一个对全人类,对整个世界都有影响的英雄。他所追求的不光是对一个民族,一个种族内部的平等。而是天下所有的人之间,都要充满爱,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地在地球上生活。他的影响是非常博大的,充满了希望也充满了爱。从这点来说,一般人不能达到这个境界。而且,今天的中国也正需要这种精神。”

雷宜锌雕刻刀下的金

雷宜锌的青年时代受到他的出身问题的影响,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之前,他作为“知识青年”在农村生活多年,不过那个时候他已经开始描描画画,而且因为当时的政治需要,出现了大量的政治宣传画。雷宜锌也笑称:“文化大革命是对中国美术事业的一种促进,当时通过画宣传画使得美术事业很繁荣。”恢复高考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广州美术学院,正式开始创作生涯。大三的时候,他创作了雕塑《中秋》。这部作品至今还被他称为自己的代表作。此后他的很多作品在雕塑大赛上获奖,他也被称为中国当代最有艺术表现力的雕塑家之一。他的另一部作品《出境》参加了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得了大奖。他讲解道:“作品表现了一群中国人出国过海关的那一个瞬间。中间有一个农民,暴发户,一个青年企业家,和女性的养殖专业户。就是说,富起来的农民,腰包里面有钱了,出国去玩。尽管之前他们做了很多准备和打扮,不过在出关的那一瞬间,还是给我们呈现了饶有兴味的一幕。我记录了这个瞬间,这个作品也获得了全国美展的大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也是一部非常写实和具象的作品。他从一个侧面表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

写实是雷宜锌的创作风格,他也一直在坚守着自己的这种创作风格:“写实的手法是我们的优势,世界上很多人都在抛弃这种手法,我和很多中国人都在坚守着这种风格。”

那么,出自一个中国艺术家之手的金的雕像又有怎样的特色呢?

雷宜锌要尽力融合中西方的艺术传统,争取有所创新:“美国人做东西比较精细、圆润、丰富;中国追求线条的流畅和美感,另外中国的艺术讲究概括,简练,讲究 ‘意到笔不到’。而我设计的雕塑,上部分是实的,下部分是虚的:头部接近美国的手法,比较细;越往下走,就越‘虚’,成面成块。另外人像的背景,都是大刀阔斧劈出来的,是一种很概括的语言。所以还是融合了东西方的艺术特色。”

“绝望之山,希望之石”

这句取自金的演讲的名言,成了整座雕塑的基本精神。整座雕塑由三块花岗岩组成,而金的雕像,就从中间的那块巨石里刻画出形象。他把双臂盘在胸前,手握一支笔,从巨大的花岗岩中呼之欲出。“这块石头是从绝望之山里面劈出来的希望之石。绝望之山与希望之石组合在一起,表现一句马丁・路德・金的名言,他说:‘我希望,从绝望之山中间劈出一块希望之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