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一周简讯

发表:2007-08-30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总理籲中国尊重国贸规则

德国总理梅克尔在中国叁天访问的首个正式会谈中,与总理温家宝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讨论如何改善中、德经济体间的贸易关係,她并在会後呼籲中国尊重国际贸易与发展规则。

梅克尔在与温家宝会谈1个小时後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中表示,每个国家都有权发展,但是诸如中国等迅速发展国家仍有必要尊重遊戏规则。梅克尔与温家宝的会谈包括智慧财产权和产品品质及气候变迁等议题。

温家宝在与梅克尔会谈後寻求向德国和所有其他国家保證,中国的迅速发展不会对世界其他国家造成威胁。他表示:「中国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不会威胁别国。」

创新力不足 中国经济现瓶颈

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近期发佈了一项关於研究发展(R&D)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的创新能力不足、人力短缺、智慧财产权未受到保障、欠缺创投资金扶助,将成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及经济成长的一大障碍。

据金融时报报导,OECD的报告提到,虽然中国的研发经费规模自1995年起每年成长19%,到2005年已扩充至300亿美元,而研究人员的人数也已远到仅次於美国的第2大国家,但研发计画持续受制於官方,形成一种由上往下「挑选赢家(pick the winner)」的体系,使人民的创新能力无法自由发挥。

OECD的报告还提到中国各地盗版充斥、对专利权的保障不力,也使得许多外国公司不愿对中国企业移转技术,投资人也因此没有意愿将各自的发明推向巿场。

中国楼市狂飙 专家指宏调失败

中国全国住宅工作会议26日闭幕,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的1年内,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许多楼盘,升值达5成。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认为,从2003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失败的。

据统计,中国今年前4个月,深圳房价涨幅达50%。而北京朝阳区统计局公佈的数据,仅今年前2个月,该区新建商品房的上涨幅度就达到了42.4%。

上海房地产方面,同期的上海绿城、财富海景花园和瑞虹新城则分别以45.4%、35.8%和33.8%的半年价格增幅,分占上海二手楼盘涨幅前3名。

大陆房价节节上涨,不仅让很多有著自用需求的购房者无所适从,也让开发商未来所有的建築成本、营销成本、利润、税费,都存在上涨的空间。

中国欲收购希捷科技 美政府关切

全球硬碟机领导供应商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执行长瓦金斯透露,中国一家科技公司已表达有兴趣收购该公司,引发了美国政府官员关切移转高科技给中国对国家安全带来的风险。

据纽约时报25日报导,瓦金斯虽然表示希捷科技并未求售,但也表示如果提出够高的溢价给公司股东,公司方面很难阻止这项买卖。不过美国官员表示,虽然磁碟机并未列入出口管制科技的名单,但若有业者企图收购美国磁碟机公司,仍须接受联邦安全审查。

报导说,中国业者挟经济优势与1.33兆美元外汇存底,正积极收购美国公司,如同数十年前的日本与西欧业者,但中国收购美国公司引发更多的怀疑,特别是在高科技部门。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贫富不均加剧

亚洲开发银行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亚洲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但贫富不均的问题却日趋严重,其中尼泊尔与中国的基尼係数最高,而基尼係数愈高者代表贫富不均的问题愈严重。

亚洲开发银行新出版的「关键指标2007」一书指出,22个会员开发体的基尼係数,其中有7个在0.4以上,依次为尼泊尔、中国、菲律宾、土库曼、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中国在2004年的基尼係数估计在0.47的位置,只比尼泊尔略低,但明显高於排名第3的菲律宾。

亚洲开发银行认为,中国自1980年代中期到2004年,促进分配不均等扩大的最主要因素应该是城市和农村家庭收入的差异。

中国台商出走意愿增加 越南是首选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日前发表「2007中国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发现2.14%的中国台商未来计画到越南投资,这个现象为该调查举办8年来所仅见,显示台商在中国的佈局已逐渐转移。

根据2,565份中国台商问卷,发现台商对中国投资环境与风险的评估呈现双涨的趋势,亦即,投资环境转佳,但风险也同样提高。这次的调查中有2.14%的企业表示,想到越南投资。

中国沿海地区近年来的民工荒、水电荒、融资荒、人才荒、原料荒、土地荒等「六荒」,都让企业在中国投资成本增加,此外,台商在中国面临的经贸纠纷案件,是去年的将近3倍,这些都让台商思索,是否持续投资中国。

日查获进口仿冒品创纪录 多来自中国

日本警方23日说,该国今年年初以来所查获的仿冒品数量,达到空前,其中多数是由中国和南韩进口。

流入日本的仿冒品包括假的名牌提包和服装,以及数量日益增加的盗版软体和DVD。日本国家警察厅说,今年上半年查获的仿冒品数量超过33万件,较去年同期多出将近2.7倍,超过以往数年的每年查获总量。

国家警察厅说,将近46%的仿冒品来自中国,其次是南韩37%,香港16%,而日本製的仿冒品数量仅有1%。该机构表示,多数仿冒品是以空运或海运进口。

在面临美国和其他贸易夥伴不断的要求之下,中国当局矢言将取缔庞大的仿冒品生产业,但中国仿冒品依旧猖獗且公开贩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