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 替君解忧愁

发表:2007-08-30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预防“秋泻”
  在炎热的夏季,为了降温避暑,很多孩子都喜欢贪食冷饮,由于儿童本身肠胃就弱,很容易因此损伤到脾胃的阳气。进入秋季,腹泻和呼吸道疾病都将进入高发期,为了更好地预防这些疾病,记者采访了部分儿科专家,让他们开出帮助孩子们预防秋泻的方子。

  进入秋季胃肠疾病多发

  “按照节气来说,8月8日立秋一过就到了秋季,而呕吐、腹泻等秋季多发病的发病率也开始增高。秋季是各类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孩子比较爱吃,一旦食用过量就容易出现胃肠道疾病。同时,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一些孩子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因凉着肚子出现呕吐、腹泻。”山大二院的专家介绍说,与其他季节的腹泻不同,秋季腹泻一般来势较猛,并且多见于2岁以下的孩子,患儿一般会排泄大量水样便,很容易因此引起脱水。家长们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积极预防。

  预防胃肠病应先调理脾胃

  虽然秋季腹泻基本都在每年的9月、10月高发,但中医认为儿童的胃肠道功能与其免疫状态有关,“四季脾旺,不受邪”,立秋后提前调理脾胃,能有效预防秋季腹泻的发生。同时也有助于孩子安全过冬,减少各类冬季常见疾病的发生。

  专家介绍,进入秋季后家长要让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以便保证好的胃肠状态。饮食结构上要避免过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食品,要定时就餐,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秋季水果比较多,应让孩子们注意适量并尽量在餐后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秋季天气逐渐转凉,儿童应尽量减少冷饮、冷牛奶以及生冷食品的摄入量。

  小孩子们还应逐渐养成吃热饭的习惯,并且减少各类饮料、山楂片、消食片的摄入量,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专家侯江红说,儿童们的肠壁肌肉都比较薄,受冷空气刺激后容易加快蠕动引发腹泻,因此家长要注意孩子腹部保暖,最好让孩子戴肚兜入睡。

  进入秋季后家长应当保证孩子每天有一顿饭能喝到粥(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粥均可),粥煮得黏些可以达到养胃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煮粥时不要放豆类食品,以免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另外,不主张在秋季给小孩补阳,以免产生内热,出现大便干、扁桃体发炎等症状。

小症状可显示胃肠疾病

  夏季过后,很多孩子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肠功能障碍,家长可以通过孩子日常表现出来的一些小症状来发现,通过及时调整和治疗来预防疾病。

  专家提醒说:“孩子出现饮食减少、口臭、舌苔厚、手足心发热、大便干结或者不干结但次数多、量大、经常吵着腹部不适、夜眠不安、磨牙、干呕等症状时,就预示着孩子的胃肠功能出现了问题,应当及时调理或治疗。

  过敏性疾病咋治

  秋季过敏性紫癜和哮喘病患者比较多,除了尘螨会加大此类疾病的发病率外,呼吸道感染也会诱发此类疾病。因此老人和孩子要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尽量不要感冒,同时避免接触油漆等可疑的过敏原,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几率。

  秋季抑郁怎么办

  秋天,对于特别敏感的女性而言,在季节交替之际,更容易产生苦闷。因此秋季也成为女性抑郁症的高发期。

  光照少使人体生物钟不适

  “郁闷”一词早已成了很多市民的口头禅。入秋以来,以郁闷为代表症状的抑郁症正在悄然袭来。记者近日从省城一些大医院了解到,立秋以来,患秋季抑郁症的病人明显增多。

  专家介绍,造成此种病症的原因主要是秋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变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出现了情绪的紊乱,特别是女性朋友首当其冲,因为女性内分泌变化较大,患抑郁症的比男性几乎多了一倍。

  秋季抑郁表现为忧伤悲观绝望等

  专家介绍,秋季抑郁症患者以青年人为主,主要集中在20岁至30岁之间。

  在这些患者中,有些人仅仅是轻微的情绪障碍,主要表现为:心情不佳,认为生活没有意思,高兴不起来;出现焦虑症状,导致食欲减退、睡眠质量下降等;同时还会出现精力缺乏、自我评价低、精神不振、动作迟滞等。

  但是,轻微的情绪障碍如果不能及时宣泄或加以疏导,就会积郁成疾,很可能导致患者出现自杀倾向。

  晒太阳、多运动积极抵制抑郁

  怎样才能平安度过“多事之秋”呢?

  首先,加强日照和光照,每天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或明亮的人工光线,可以减少秋季抑郁症病人的自杀念头。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照明装置,使屋内光线明亮。充足的光线可以充分调动人的情绪,增强神经的兴奋性,从而减轻或消除抑郁感。

  其次,当出现阴天时,人们应增加糖类的摄入,以提高血糖水平、增加人体活力,也可以减轻忧郁,但糖尿病患者除外。

  在这个季节,人们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复合维生素B类、谷维素等药物,以调节精神情绪。咖啡、浓茶也有一定的提神作用,能减轻或消除忧郁。

  另外,人们在工作之余,应多到室外空气清新、场地宽敞的地方散散步、跑跑步、练练拳、跳跳舞,这些活动都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

  抑郁症有头晕、头痛、头胀、胸闷、心慌、周身不适等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心脏病。

  一旦出现抑郁、焦虑、冲动、恐惧等情绪,并且有睡眠困难、记忆力减退、胸口憋闷、气喘等症状,最好向专业医生请教。如果没有其他疾病,只是一般的抑郁症的话,通过抗抑郁药和心理治疗,大多数患者短期内就可以治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