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近期为何伤亡事故频发

发表:2007-08-31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决定,将对近期发生的大桥垮塌、矿难和铝水外溢等重大伤亡事故依法追查责任,再次强调安全生产。评论者指出,官商勾结、缺乏道德约束,商家只求业绩而不顾人命安全,是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三主持召开政府工作会议,讨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报导说,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会议特别提到,不久前相继发生的湖南省凤凰县堤溪大桥垮塌、山东省新泰市华源矿业有限公司河岸决口引发溃水淹井、山东省邹平县魏桥创业集团铝母线铸造分厂铝水外溢等特别重大的事故,造成了严重损失。

报导指出,这些事故说明,一些地方和企业存在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力等严重问题,防范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还存在薄弱环节,预警机制很不健全。
  
造成数十人死亡的8.13堤溪大桥垮塌事故发生在湖南省凤凰县。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小廖表示,安全生产工作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必须重视。

他说:“首先要做好宣传,从源头上做好宣传工作,增强老百姓安全生产意识。第二,我们政府这方面,要加强领导,也高度重视这方面工作,从各方面重视,从交通这边,矿山这边,从这些领域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反正就是重点要做好预防工作 。”

这位在湘西土家族自治州凤凰县政府任职的工作人员说,大桥垮塌事故发生后,中央政府派了调查组到湖南,有关方面也非常重视善后处理工作。他说,目前当地群众情绪已经趋于稳定。

他说:“情绪基本上稳定。因为政府这边特别重视这个工作,宣传和安抚工作做得比较好,所以老百姓情绪比较稳定。(记者:那些遇难者家属都离开了吗?)现在都离开了。”

据报导,温家宝总理领导的国务院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且对遇难者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所有社会规则都放在一边**

对于中国近年来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屡屡发生的深层原因,有评论认为,这跟市场化经济转型期拜金主义盛行的社会风气有关。北京东珍纳兰文化传播中心的李丹说,缺少人文道德的约束,导致人员伤亡事故多发。

他说:“ 就像马克思说讲的,他说每一分钱都是血淋淋的。在这个历史阶段,大家肯定都是向钱看,所有的社会规则都放在一边。而且更可怕的是,整个中国社会因为当时,从民国到现在这100年,对中国文化的否定,又没有把西方文化接受进来,现在就好像一个文化荒漠一样。所以,大家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去理解人的生命价值。不光是资本家他不理解,整个人民也不知道从那方面去理解,而且在中国也没有一个可以制衡资本家的力量。”

这位从事弱势群体援助活动的非政府团体负责人说,一些部门、企业和不法商人单纯追求物质利益和经济指标,官商勾结等原因也对人民生命财产构成了重大威胁。

他说:“就像(多年前)当时只追求数字放卫星一样。只要这个数字出来了,那一切问题都没有了,不管天底下有多少人挨饿。只要数字我看着高兴就可以。现在也一样,只要这个楼起来了,只要这个东西出来了,是一个世界第一,是一个当地第一,就可以了。没有人去太深究到底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人去把关?而且很多时候,这些商人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能够实现,他去贿赂官员,官员会跟他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然后去维护这些商人的利益,而不是去维护公众的利益。”

李丹还指出,缺乏舆论和媒体监督也是一些官员滥用职权或者监管不力的原因之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