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旧城改造 百年历史花楼街面目全非

发表:2007-09-01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7月,武汉市市长李宪生,以筹措资金安置花楼街佳丽广场拆迁还建资金为由,将还建楼及社会拆迁地转让给港商和记黄埔,并在武汉警方的亲自参与下强拆民宅,把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花楼街改的面目全非。被拆迁户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只能含泪离家。

花楼南片属武汉市最精华的地块,市长李宪生将10.47万平方米的佳丽广场还建楼和38亩社会拆迁地,按处理停建工程的相关政策进行转让。转让价格为每亩约281万元,与同一等级相连的南二片759万元的价格相差478万元之多。

江城最大的旧城改造

花楼南片是江城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由港商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进行投资建设。花楼街居民纳闷,这么大的转让专案竟然没有公开招标、挂牌、拍卖,更没有向社会公布。

2005年8月26日,在“世纪华宇”没有任何安置房源和合理的安置方案的情况下,市规划局就下发了《拆迁许可证》。单一的货币还建{2427元每平方米}和有关的霸王条款激起了南片居民的极大愤怒,也因此引发了花楼南片居民长达二、三年的维权抗争。

花楼街拆迁进度缓慢,迟迟无法动工,使得市长李宪生于2007年5月赴香港与和记黄埔老总周伟淦会谈时,允诺回汉后一定亲自督办花楼南片之事。

维权大会谴责暴力强拆

2007年5月20日上午,武汉各地维权代表约300人齐聚花楼街举行维权大会,揭露当局一贯欺骗的手段,并谴责暴力强拆。整个街道挂满横幅,街道上墙壁还有居民所写的打油诗,不满情绪到处可见。

李宪生回汉后态度变的更积极更强硬。 6月23日一早,就有多名警察闯入民宅将还在睡梦中的李姓居民,强行带到花楼街派出所,理由是22日晚上非法集会游行。当地居民来到派出所前想知道为什么抓人,二、三十名警察突然冲出来驱赶群众,一位80多岁的婆婆在混乱中被警棍打伤头部,至今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23日上午,市公安局十几辆满载防爆警察和特警的全顺客车和大交通车赶到,十时许,数百名警察掩护着拆迁办和城管在指挥车的带领下冲进了花楼街,有很多年轻警察没有佩带警号。

扰民的“群众诉求”工作组

接下来的十多天里,每天都有数百警察和便衣在大街小巷四处乱窜,每天都有居民被派出所传唤,许多人被反覆传唤。由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群众诉求”工作组,成为新型“拆迁办”。

此举吓跑了几百住户,没有工作的,以取消低保相威胁。有工作的,由单位出面施加压力“放你几天假,你回家把拆迁手续办完了再来上班”。

7月10日中午,现年72岁的湖南婆婆李丽芳正在家吃饭,突然冲进来十几名男女警察,门外还有上百名警察,他们掀翻了饭桌,六名女特警不由分说地将老婆婆拎起就走,理由也是非法集会游行。

7月18日武汉市公安局出动数百名警力,封锁花楼街熊家巷口的拆迁现场,让铲车在几分钟内将熊家巷口的一排建筑物推倒。

8月6日武汉市公安局再次动用大批警力封锁红胜幼儿园的拆迁现场,拆迁现场还住着几十户人家,重达几十吨的铲车震得老房子摇摇晃晃,但没有人敢吱声,江汉区委姜书记、区政法委书记、还有市政府部门的领导都到了现场督镇指挥。

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反抗

现年68岁的花楼街维权人士俞正华,因为接受海外媒体采访而被区公安局副局长约谈,花楼街派出所警察更威胁俞正华,如果继续对外放话将让他失踪。

武汉当局不断打压维权,不但拆毁维权标语,更打伤多人,还在街上装摄像机监视居民,拆迁办更是带领黑社会进驻。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花楼街居民反对违法拆迁,要求政府不要干预拆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