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长辈传妙招

作者:林瑞珠 发表:2007-09-01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到远在台湾高雄的至友,前一阵子因为帮朋友作保,而欠了一笔庞大的债务之后,心中便常挂念这件事,只是心中挂念,却始终未能抽空去探望,直到最近公司有一小段假期,才得以抽身做一趟高雄之旅。

会挂念的主因是,朋友与她的小孩一直都处于优渥的生活当中,事情已经发生又是自己造成的,怨天尤人也无济于事,但对于还在念小学的三个小毛头,可能就是一个比较难以接受的事实。

心中想想实在有点担心,因为之前小毛头总是一派天真的认为,爸爸妈妈没钱没关系,只要到提款机刷一下钱就出来了,根本不知道提款机的钱是要银行里有钱,提款机才刷得出钱来。

但到了高雄,我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几天下来的观察,小毛头的言行几乎是超过一般年龄所讲出来的话,贴心与窝心的话语一而再的听在耳里,让我感动的几乎想哭。

哥哥,我们不要去外面吃,外面的东西很贵的,自己煮面加一点青菜就很好了,这是妹妹说的话。以前的三兄妹不是麦当劳、肯德基就是上曙U吃饭,因为朋友一直不知道丝瓜与冬瓜,原来都是要削皮的蔬菜。但现在的兄妹规定自己除非不得已,否则一律在家里自己煮,为了就是能帮爸爸妈妈省多少就是多少。

妹妹,这个电风扇还能用就用,我们不要再浪费钱去买了。

这支电风扇即使已经像是见人就害羞似的抬不起头,但哥哥还是把它当宝一样的使用着。想想现在,没有冷气的家庭已经少之又少了,更何况是对于之前过惯奢华生活的小毛头而言,要适应这样的一个生活环境,也真是太为难他们了。

一言一行看在眼里,心里的好奇与感动让我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魔力,让人对于「由奢入俭」这样一个动作,可以适应得这么快。

朋友道出原来是有一次她到持修积善协会上课,会长告诉她一套妙招,那就是,「试着让小孩了解家里的一切开销,从中知道爸爸妈妈的每一分钱都是用在什么地方。」于是父母每个月给哥哥五千元,让他负责家里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小至针线、香皂,大至计算机桌,统统都是哥哥的事情,如果有不够的部份,哥哥要自行承担。

刚开始的第一天、第二天,哥哥还幻想这五千元到了月底一定还有剩,那就可以自己存起来,但渐渐的,他发现原来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不是用完了自己就会跑出来,而是要花他的五千块才能够有新东西的时候,他开始限制全家人使用洗衣粉、沐浴乳、卫生纸等等的用量,因为要花的是「他的五千块」所以能省一块是一块。

而妹妹负责的则是一个月五千元全家人的早嚏A最初妹妹总是买她自己最喜欢的汉堡,但慢慢的每天吃的东西都一样,家人开始抗议了,都是妳自己喜欢吃的,我们的权利在哪里。妹妹这时才了解,自己喜欢的未必是别人喜欢的,于是开始会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想事情,同理心是妹妹在这次的事件中深刻体会到的。

听到这里才知道,原来让小孩子进入我们的生活与我们共同参与、共体时艰是一件让人多么窝心与感动的事情,所以如果我们的小孩无法体会父母的辛劳时,想想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去让他们共同参与而体会父母的困境呢?

来源:更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