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依然为你撑起整个天空——写给16岁的女儿

作者:李金芳 发表:2007-09-03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亲爱的丹儿:

思考痛苦了整整一夜,我终于有勇气提笔。

首先原谅我私自翻开了你的杂记,但如果不是因为看见了它,我又怎能知道你的巨大痛苦和无奈?

“谁告诉我是什么力量,使我能够在这样痛苦的环境下活到今天?”

这是多么让我惊心的话!我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虽然我们曾经在寒风中一天就搬了三次家,虽然你曾眼睁睁地看着同龄的孩子去上学而不得不失学在家里,虽然即使我们不知道明天会住在哪里,但我一直相信: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彼此有爱。而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对我封闭了你的心灵?

“我讨厌初三的生活,它是我的梦魇,为什么我总是被欺负,为什么我这样懦弱,一直在忍让?”这是你初三时的真实感受吗?我真的不知道。你为什么不像过去一样,把我当作朋友?我一直痴痴地以为,你对我无话不谈,从过去到现在。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了一个粗心的母亲,无从体味你的无助?

“我从没有在一个地方呆过三年。我总是活在过去,未来很迷茫。”是啊,我知道你每次不得不转学时的心情,我知道你所有的好朋友的爱。小学的时候,你有两个好朋友,但那里的离开你并没有痛苦而只是留恋,因为你更渴望新的生活。初二的时候,你说你有了一个真正的知音阿美。但因为你又要转学,而就在你转学的同时,阿美的一家恰巧也去了一个遥远的国度,从此失去了联系,我知道这是你永远的痛。你曾经呼喊过:为什么连神都不帮你!终于上高一了,你又有了一个好朋友,我由衷地为你高兴。但你却说:谁也无法代替阿美在你心中的位置。我告诉过你:其实只有失去了你才会懂得她的珍重。假如你和阿美从来不曾分离,也许她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朋友而已,但你无论如何解不开这个心结,课本上、书桌上到处都是阿美的名字。我明白,你是一个太重感情的孩子,这会让你很苦。

“我将出去寻找我的天空,哪怕摔得粉身碎骨体无完肤,也要带着信念让灵魂永生。但梦想如幻影,总在接受现实的鞭打,我无力反抗。就这样地,我只有在沉默中等待迎接我的盛大的死亡。”为什么,为什么你的心中竟有如此的悲情?为什么我对这一切全然的一无所知?我悲叹我作为母亲竟是如此地失败。

亲爱的丹儿,虽然你不再像儿时一样被我牵着小手,一分钟见不到我的身影都会惊慌地大叫;虽然你不再缠着我讲故事,毫不掩饰地表演着你的喜怒哀乐;虽然我不再是每天的夜晚站在街头,等待着下晚自习的你平安归来;虽然你的个子已经比我还高,让我日见自己的衰老------ 但是,你依然是我惟一的女儿,你的悲喜依然紧紧地左右着我跳动的心。

我多想,在宁静的夜晚,我们牵着彼此的手,在若明若暗的小路上散步;我多想,在大雪纷飞的冬日,不会堆雪人的我们滚起一个大雪球;我多想,你像对待同龄人那样嘲笑我的“孩子气”,我嘲笑你的“小大人儿”;我多想,夜深人静,我们挤在一张床上,聊天几乎到天亮。丹儿,这是我们曾经的多么美好的岁月!有了这样的你和我,一切的痛苦环境算得了什么?难道就因为你长大了,这样的日子不再有了吗?

真的,丹儿,不管多么坚强的人,都会有最脆弱的另一面,为什么你总是故意地把你的那一面掩藏起来呢,在你这样本不该懂得掩藏的年纪?

也许是我有时的失去耐心,是我不了解真相时的发火 ,是我对你的要求太高,是我没有意识到你已经长大了,是我不能尊重你的爱好,或者------导致了你用沉默来开始我们之间的冷战?造成了你选择逃避而不向我敞开心扉?

亲爱的丹儿,我不允许你再独自流泪,那是对我的伤害。即使我无法陪着你一起哭,我也会为你试去泪水,哪怕这泪水是因为我而流。你应该懂得:你当你走过了苦涩的花季,当你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天空,甚至当你也为人母,不管到何时,我依然愿意为你撑起整个天空!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