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 :北京华联硬吃台湾新光三越

发表:2007-09-03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六年六月一日华贸中心房超董事长(左)、华联新光百货(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吉小安(中)、华联新光百货(北京)有限公司暨新光三越总经理吴昕达(右),共同举行签约仪式。(网路照片)

台湾知名的新光集团与北京华联集团合资的“北京新光天地”精品百货,日前传出经营纠纷,该百货被华联无预警“接管”。由于华联集团董事长吉小安出身军系,又与太子党关系良好,此事发生在江泽民势力为了填补遭胡锦涛断绝资金缺口的当头,很难不让人联想,背后有江系的阴影幢幢。

爆出这次经营纠纷的导火线,根据北京新光天地员工在“百度”讨论区内爆料,华联以装修工程巨款为由,认为新光的员工内部贪污,华联负责人吉小安利用自己与国务院的关系找来公安,直接将四楼财务部门全部封起来号称查证。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导,上周华联集团的董事与新光三越董事长吴东兴共同召开董事会,华联方面质疑工程款的认定,认为新光三越管理“有问题”,当时就对新光天地的管理权所属提出质疑。吴东兴认为双方只是观念不同,希望继续谈,他先返回台湾,留下长子总经理吴昕达继续协商。

正当八月二十六日周日当天吴昕达准备回台湾报告进度时,竟被公安人员“请”下飞机,和部分台籍主管一起留在新光天地。隔天周一华联派出两百位保全人员“进驻”新光天地,表明“接管”态度,同时口头开除所有新光天地台籍主管,也希望新光三越“只要当投资者就好”,未来管理全由华联集团负责。

对于华联无预警的大动作,在北京的新光三越员工一片哗然,但仍然认为一切应由法律认定,因此已向国台办等单位提出申诉。新光集团吴家和新光三越主管都保持低调,希望以继续协商为优先。

国台办、市台办对于此事,都已进行了解与调查,但初步认为这是“企业内部行为”,应依法进行纠纷调处,并维系合作关系。

至于先前传出遭到限制出境的吴昕达,台湾新光三越在九月一日傍晚发布消息,表示吴昕达已平安返回台湾,暂时解除疑虑。

“北京新光天地”建筑面积为十八万平方公尺,营业面积十二万平方公尺,地上六层,地下四层,购物停车位有二千七百个,被誉为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百货公司,欧美各国著名精品厂家几乎都设有专区。

至于北京新光天地的股份,台湾新光集团与北京华联集团各占百分之五十,半年前双方才风光庆祝开幕,熟料半年不到却爆出经营纠纷,令台湾的新光集团吴家颜面无光、情何以堪。

吉小安剽悍接管 疑为江氏另辟财路

更引人侧目的是华联集团负责人吉小安,竟然以如此剽悍的手法处理经营纠纷,看在外界眼里是如何解读?看看近几天台湾媒体的相关新闻就知道,标题不外乎“华联集团想吞下新光天地?”、“华联硬吃?”等套路。

台湾《联合报》引述百货业界的看法也是如此,报导中说“新光三越进军大陆太过大意,单纯地认为双方都需要合作伙伴,结果被华联集团‘坑杀’。”

吉小安的动机启人疑窦并非空穴来风,因为这几乎完全吻合外资企业遭到吞并的前兆。一开始就以合资方式吸引外企“联姻”,等到时机成熟,一夕之间便无预警的猪羊变色。

更可议的还有,华联集团的中共色彩以及吉小安个人的军系背景。华联集团成立于一九九六年,是中共重点扶持的国内二十家大型流通企业集团之一。目前由海南民族实业发展公司控股,旗下有二家上市公司和多家控股企业。

吉小安现年五十岁,是中国排名第八的连锁零售业大亨,个性低调,甚少接受媒体采访。根据台湾《工商时报》报导,“他曾经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下乡劳动,并且还有从军纪录,与不少太子党成员熟稔。在从商之前还担任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

按照华联集团的成立时间来看,正好是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的当权期间,吉小安既然是出身军系,换言之,在他退伍前,人脉体系应是隶属江泽民的人马,媒体指称他“与不少太子党成员熟稔”,更能印证这一点。

若看看北京新光天地遭到“接管”的时间点,更正好发生在江泽民势力的资金缺口遭到胡锦涛断绝的当头,再依照吉小安与江泽民势力的交情匪浅来看,很难不让人产生一种联想:“吉小安磨刀霍霍向外企,就是为了江泽民势力的集体跳船寻找资金。”

江泽民虽然已逐渐淡出中共的权力核心,但因为动用中国一半国力迫害法轮功,加上自身派系长年的巨额贪污,难以避免遭到胡锦涛、温家宝的清算,迫害法轮功的资金更被逐渐断绝,江泽民只好自己“另辟财路”。

江泽民势力不计一切的在民间搜括财力,甚至依附在台商身上“吸血”,这早已有先例可循,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之子王文洋。

今年三月王文洋在接受台湾《非凡e周刊》的专访中,就提及这段往事。王文洋与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共同创设“宏力半导体”,一度成为两岸热门话题,二○○三年九月宏力半导体开幕,但是到了二○○四年第一季,江绵恒方面就“强烈的暗示”王文洋退出。

王文洋只好黯然回到台湾另起炉灶,发展生化医疗事业。为了顾及台塑集团的颜面、父亲王永庆与中共高层的关系,当媒体深入追问此事,王文洋显得不愿多谈。

“北京新光天地”的经营纠纷,最后会如何落幕、背后内幕又是如何,或许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但至少可以确定的是,在中共面临垮台前的关键时刻,这不会是最后的一件,这类外企遭到吞并的戏码将在中国持续上演。


吉小安(右)。

华联幕后大老板 具官方色彩

一九八五年,由原中共国家商业部出资一亿五千万元人民币,在沿海的十四个城市和经济特区建设的大型百货商场成立“华联商厦”,之后名称与组织不断改变,背后大老板一直维持是中共前国内贸易部所属的中商企业集团公司。

中商企业集团公司,是大陆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一百多家中央企业之一。表面上它已把持有的北京华联股票出脱,但透过旗下子公司交叉持股,掌握北京华联五十八%股份,具绝对的控制权。

新光三越在台湾拥有十三家分店、去年营业额高达新台币六百一十一亿元;新光三越与中国华联集团是在二○○五年十月合资成立华联新光百货,资本额人民币七亿五千万元,双方各占一半股权,“北京新光天地”于今年四月在北京风光开幕。由华联董事长吉小安出任北京新光天地董事长,吴昕达为合资公司的总经理。

北京华联集团董事长吉小安,一九五七年出生,具有硕士学历,曾任大陆国务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后任职中商集团,曾经是海南民族实业董事长,这家公司的大股东是过去中国贸易局的下属企业,是大陆国有企业的“官商”。

北京华联集团董事长吉小安,虽然名叫小安,却长得人高马大,军人出身的他,与中国太子党成员交情深厚,现在贵为全中国排名第八的连锁零售业大亨,为人霸气强悍,说起话来带着中国特有的自大习气。


北京“新光天地”经营纠纷,新光少东被扣,引发台湾朝野震撼。吴昕达9月1日低调返台。(中央社)

台商西进噩梦 国企华联强吃新光

台商中国投资纠纷再添一桩!在台湾名气响亮的新光三越百货公司--全台最大连锁百货,年营收高达新台币611亿元(18.5亿美元),今年四月在中国北京开了第一家分店,还不到半年,惊传三十几名台籍干部被中国合资伙伴彻换,新光少东吴昕达被扣留协商,一直到到9月1日下午才终于平安返回台湾。

吴昕达于8月26日准备返台时,在北京机场被公安带走,以需协助调查为由遭中方扣留。新光集团乃台湾有名大财团,消息经由台湾媒体大幅报导后,中共当局迫于舆论压力,才解除吴昕达的限制出境。

台湾联合报称,北京为防堵“坑杀台商”的政治效应,所以国台办积极介入协调,华联允诺不会“吃掉”新光。北京新光天地目前已全部由中国股东华联集团接管,而华联是中国国有企业,背后靠山正是中共政权。

新光三越大陆惊魂

今年4月才开幕的“北京新光天地”,半年不到三十几位台籍干部被华联以贪污罪名强制撤换,吴昕达一度被扣留,禁止返台。9月1日下午,新光三越发出声明稿表示,在相关单位的协助下,吴昕达和干部们已经平安返抵台北。

据悉,北京华联董事会成员向公安部门提出吴昕达及新光三越所属经营团队贪污、受贿,更莫须有的指控吴昕达有泄漏国家重大商业机密之嫌,事前吴昕达对此毫无所悉,直到在北京机场被公安“请”走,才惊觉过去听说种种台商荒谬际遇,竟亲身经历。

台商受害者协会会长高为邦曾出书并到处在演讲,呼吁台商小心大陆投资陷阱,二年前他就讲述了流行台商之间的投资大陆“三步曲”,即中共对付台商的“三头”政策:

1、用各种手段骗你来投资,即使向你“磕头”,也在所不惜。
2、资金到位以后,各种承诺落空,各种问题出现,中共官员“摇头”以对。
3、如果还要到处投诉,惹恼中共各级官员,就要对你罗织罪名,必要时“杀头”。

这就是流传在台商之间的“三头”之说,如今对照新光事件,犹如照着“三头”剧本走。

台商痛苦经验

据受害台商表示,中共以诸多优惠吸引台商及外商去大陆投资,但其真正的政策是夺取台商的资产,大部分台商属于中小企业,在中共以公检调法全面配合侵夺台商资产的政策下破产,成为“台流”。

林姓受害台商指出,台商在中国大陆投资完成前享尽优待;而完全投资后尝尽骚扰,最常见的方式就是以查税为名进行罚款,并以一日多变的新法规造成台商违规受罚,导致许多公司资产流失,血本无归。

林先生说,共产党从来没有对台商怀有善意,他以自己公司被骗的过程为例:中共提供他们工厂所需十倍的土地,然后再一步步精心设计圈套要他的公司加码再加码,由于公司是中小企业,最后就被拖垮了。

林姓台商并指出,在台湾虽然有听过投资大陆失利的事情,台商受害者协会会长高为邦也出书并到处在演讲,但台湾媒体根本不报导大陆负面的消息,让许多台湾商人误以为大陆有许多商机。

再有就是,很多台商因为面子问题不好意思说投资失败,为了减少损失或图东山再起,反而学共产党吃人的那一套,再回台湾招揽、欺骗其他台湾人到大陆去投资。

国台办态度的前后反差

新光三越内部8月27日接获吴昕达“回不来”的消息,台湾高层积极奔走,四处求援;中国当地员工则向国台办求援,但遭到国台办系统公式化冰冷回应,仅说这是企业内部行为,双方合资企业应依法处理。

直到消息曝光后,引发极大震撼,中共国台办涌进大批询问电话,北京官方惊觉“吃相”难看,恐严重影响国际观感,于是同意放人,让吴昕达与数名被中国合资对象华联指称贪污的新光三越台籍管理干部返台。

针对新光三越赴大陆投资传出的经营纠纷,台湾副总统吕秀莲指出,这对台湾民众到大陆投资及旅游来说是个警讯,台湾有法治、有人权,但中国大陆搞特权,台商及一般民众到大陆设厂及旅游风险大,对方不承认台湾政府,因此政府也无法保护民众在大陆的权益。

去年隶属美商P&G集团的SKII曾被中共官方检验出含重金属疑虑,中方至今未能提出问题商品货号,解除业者疑惑;因为该品牌连全球检验标准中可谓高规格的欧盟及日、美市场,都未传出违反标准事件。

台湾海基会统计,从1991年到2007年5月,台商投资大陆金额已经超过580亿美元;协助处理的经贸纠纷案件将近2,000起,而且有逐年攀升的趋势,光今年上半年海基会就受理了147件台商经贸纠纷。许多台商为了日后事业经营的需求,都选择透过其他管道处理人身财产安全案件,所以海基会数据只是冰山一角。

新光三越与中国华联集团是在2005年10月合资成立华联新光百货,资本额人民币7.5亿元(约一亿美元),双方各占一半股权,由华联董事长吉小安出任北京新光天地董事长,吴昕达为合资公司的总经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