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产子潮 “国籍出生地原则”要取消?

发表:2007-09-05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在国籍问题上实行出生地原则,即凡在美国领土上出生的婴儿都自动成为美国公民,这就是出生公民权制度。利用美国的国籍出生地原则,许多外国孕妇远渡重洋,希望能生一个美国公民。然而,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国会内一些保守派共和党议员正在不断谋求要把“非法移民在美出生子女自动取得公民权”这一条款取消。

非法移民合法的选择

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规定,任何在美国出生的婴儿,不管其父母的种族以及是否拥有合法身份,都可以自动成为美国公民。此后的近140多年,数以百万的外国人,包括外交官、旅行者以及非法移民们都成为这一条款的受益者。

因此,多年以来,替人安排到美国生孩子成为很多当地人的生财之道。一家名为“到美国生孩子”的网站公然向韩国家庭招揽生意,这个由在洛杉矶的韩国人开办的公司每年把数百名怀孕的韩国妇女接到美国,在经过短暂的停留后,再把她们连同她们持有美国护照的婴儿送回韩国。

由于美国南加州气候宜人,物价相对便宜,这里自然成为孕妇生孩子的首选之地。

南加州历来就有接待外国人到这个地方生孩子的历史和传统,许多年前,与美国毗邻的拉美国家就已经将这个地方作为在国外生孩子的理想之地,因为这个地方不仅距离家乡近,交通方便,而且社会福利高,生了孩子后就可以变父母的“非法”身份为“合法”,孩子也还可以得到小学至高中的免费教育。一个美国老人说,来美国的拉美人生息繁衍能力特别强,在生育问题上毫无节制。尽管他们收入不高,但一般的家庭就有3至4个孩子,甚至更多。这些孩子一来到世间,就要同美国孩子分摊当地的社会福利,这也就铸成了当地人和非法移民之间的矛盾。

到了上个世纪的90年代,到美国生孩子的风潮开始刮到太平洋彼岸,一些外国人开始组织当地的一些人到美国生孩子。据说,加州还有人开办了一个所谓“坐月子中心”。由于边境管理加强和申请移民越来越困难,越来越多外国孕妇在胎儿的妊娠中期就以各种名义和身份来到美国,落地之后就立即改变身份或者悄悄地在洛杉矶附近地区留了下来,直到生下孩子后再返回原籍。由于开办“坐月子中心”收入颇丰,促使越来越多的当地人也念起了这个生意经。如今在洛杉矶附近的一些大小城市里开办的规模各异的“坐月子中心”就达数百个。

这些“坐月子中心”不仅收费适当,而且一条龙服务周到。“坐月子中心”在孕妇生产之后会自动承担起办理婴儿出生证明、社会安全号码甚至护照的事务,只要付费,产妇根本无需在这些方面操心。

远涉重洋到美国生孩子的花销一般要在3万美元左右。但这种投资在很多人看来还是合算的,而且合理合法。

出生地原则会被修改吗

但是,目前这种到美国生孩子的风潮还是引起了美国国会的注意,保守的共和党议员今年已经开始在国会提出议案,要求废除授予国籍的出生地原则。

众议院共和党移民改革党团主席、科罗拉多州众议员坦科利多说,那些非法移民来到美国就是为了生一个孩子,因为这是他们的靠山,通过孩子这一张票,他们最后可以让所有家人都进入美国。

去年10月,近百名力主控制非法移民的众议员在国会内结成移民改革党团联盟,继提出加强边境控制、加大非法移民遣返力度、严格限制非法移民享受社会福利等之后,开始谋求把“非法移民在美出生子女自动取得公民权”这一条款取消。

根据他们的解释,美国法律的适用范围不应包括非法移民,因为它明文规定“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人”才是美国公民。非法移民虽然在美国要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但却“不受美国司法管辖”,原因是他们非法来美,所以他们的子女不在适用范围,而这一条款还没有提到那些刻意到美国生孩子的合法入境者,但是美国的相关专家指出,这很可能在明年的议案中补充进去。

按照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的计算,美国每年出生的婴儿中,每10个就有一个是非法移民所生,在移民第一大州加利福尼亚州,估计每5个新生婴儿中就有1个是非法移民子女。所以,虽然今年的议案最终没有获得通过,但是国会明年将肯定要为此事继续争吵。

事实上,目前有许多国家都在重新检讨这一政策。比美国先行一步的是新西兰。从今年开始,该国将不允许外国人为了获得公民权而前往新西兰生育。新西兰从1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法案,规定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没有获得永久居住权或公民权,即使在新西兰生育也不会获得公民权。

新西兰政府表示,为了防止外国人恶意利用法律,在新西兰生育并获得公民权后享受公民的权利和实惠,所以修改了法案。

据新西兰内务部表示,新西兰每年约有5.7万名新生儿,其中有600人是其他国家产妇获得新西兰短期护照后在新西兰生育的新生儿。

美国的非法移民主要来自邻国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国会众议院2005年12月中旬通过的新移民法案要求在美墨边境修建围墙,以阻挡不断涌入的偷渡者。然而对于如何处置在美国的1100万非法居留者,议员们却拿不出什么对策来。民意调查显示,有49%的美国人支持终止宪法有关出生公民权的条款,而反对这一做法的人为41%。

不过,修改宪法需要有国会参、众两院2/3多数票的支持并且要得到3/4的州的认可,因而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迄今为止,美国最高法院对非法移民在美国出生的子女自动取得公民资格的争议从未作过裁决,国会也一直回避对有关提案进行表决。因此有评论认为,对一个移民国家来说,要彻底改变老祖宗认同和宪法确立的国籍出生地原则是伤筋动骨的大手术,但在美国人口已超过3亿、非法移民已逾1200万的情况下,美国的国籍出生地原则迟早要随着新移民法案的确立而发生变化。

·小资料

国籍与国际法

按照现行国际法,国籍问题原则上属于每个国家的国内管辖事项。每个国家有权以自己的法律决定谁是它的国民。这个原则表明了国籍是涉及国家重要利益的问题,因为国籍决定国民,而国民是国家存在所不能缺少的一个因素,因此各国都主张把国籍问题保留在国内管辖的范围之内。这个原则不仅为1930年《关于国籍法抵触的若干问题的公约》所肯定,而且在国际常设法院对“突尼斯-摩洛哥国籍命令案”的咨询意见和国际法院对“诺特博姆案”的判决中也得到了确认。国际法学家和学术团体也一致同意这个原则。

决定自然人国籍的准据法

一个自然人是否具有某一国的国籍,原则上应依该国法律决定。因为,既然按照国际法每个国家有权以其自己的法律决定谁是它的国民,既然一国不得规定他国的国籍,那么很明显,要确定一个人是否具有某国的国籍,就只能依据该国的法律,而不能依据任何其他国家的法律来决定。因此,如果一个人按照英国法不具有英国国籍,法国就不能认为他是英国人;同样,英国也不能把按照法国法不具有法国国籍的人认为是法国人。但这原则有两个例外:①一国国籍法如有违反国际公约、国际习惯或普遍承认的关于国籍的法律原则时,他国可不予适用。②在有国籍积极抵触的情形时,第三国可以只适用两个互相抵触的国籍法中的一个。

原始国籍和继有国籍

原始国籍又称生来国籍,指一个人在一生中所具有的第一个国籍,所以,除了由于所谓国籍的消极抵触而在出生时即为无国籍人的情形以外,通常一个人在出生时即由一个国家赋予其国籍,虽然有时候这种国籍只能在后来予以证明。原始国籍与继有国籍或获得国籍相区别,后者是指一个人根据出生以后而且与出生无关的事实,如申请入籍、同外国人结婚、选择国籍、收养、准婚生地位的取得和领土的转移等事实,而由一个国家给予的国籍。在一个人取得继有国籍以前,他已经取得了原始国籍,所以原始国籍有创始的性质,继有国籍有更新的性质,它意味着国籍的变更。当然,由于各国国籍法的不一致,有时候一个人虽然获得了继有国籍,却仍然不丧失其原始国籍。这样就发生了双重或多重国籍的情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