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首“批毛”诗

作者:严家伟 发表:2007-09-05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今天中国大陆,虽然也还有为了既得的私利极力“挺毛”的老左,也还有些无脑愤青在糊里糊涂地“崇毛”。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已知道毛泽东不是个好东西,对中国人欠下的债太多太多。甚至许多在位的官方人士也已对此心知肚明,只是出于各种考虑,不愿去捅破那张掩盖着真象的“纸”罢了。谓予不信,我来给您讲一件我亲身经历的故事。

2003年秋,北京“山谷文化艺术研究所”,在媒体上刊出一则稿约,说该所拟推出一本名为《当代中华诗人警世作品集锦》的新书。故向海内,外诗家,作者广泛征稿。凡属有“警世意义”的诗词均在约稿范围内。并申明不唯名人,不薄新人,唯质取稿,但必须符合传统格律诗的要求,即只要律诗,绝句之类,所以人家的研究所都用古代大诗人黄山谷命名。鄙人不揣人微言轻之浅陋,也投去一稿,一共写了几首我记不得了,而将一首“批毛”的诗写于最后。当时连我自已也觉得这首诗被采用的可能性几乎是0,用我们四川的方言就叫“逗起闹”(开玩笑之意)。可万没料到2003年10月7日(对方付邮北京邮戳日期)寄来了录用稿的“清样”。而我都自认为是“逗起闹”的那首诗,不但录用了,而且在被采用的四诗,一词中,该诗排在首位。原诗如下:

北京旅游戏警愚者

棺内僵尸体,
棺前愚昧人。
还将桀纣主,
拜作舜尧君。
天下一人贵,
神州亿众贫,
魂消流毒在,
遗患误苍生。

虽然没提毛半个字,但在北京还能在谁的棺前有这种事,有这种需要警示世人之言?当时编辑部来信中,要求作者在清样上签字“自负文责”。我确实犹豫了一阵子。须知那还是2003年,我也想到了“引蛇出洞”之类的经典故事。但我最后还是鼓起勇气签了字,并用挂号信寄回了北京。2004年初,该编辑部又来信告知我,书已顺利出版,很受欢迎。还有少量存书可优惠出售。“山谷文化艺术研究所”在北京的通联地址是:北京市25支局017号信箱,邮编100025,电话:010----85761351。传真:010----85759545我列出这些,说明我不是信口雌黄,原邮件还在。

2005年《北京文华图书编著中心》又把我那首“批毛”的诗收入了它们编著出版的《新千家诗》第三卷中。他们来信通知我的北京付邮日期是2005年10月27日,信的原件我仍保存在手。

本来我那首五律诗也很一般。但问题是,在大陆公开出版的书刊中,而且远在四年以前就这样“明目张胆”指着毛“说三道四”,毕竟还不多见。知识人对毛反感不用说了,但它怎么能过官方审查那一关,我至今也觉奇怪。而且事后我思想上都有准备,可能有“有关部门”人士要“约谈”我去“喝茶”。但几年过去了,至今尚无人出面“作东”。这就说明对毛的厌恶反感,在官方人士中也已相当普遍。所以他们有时对此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在中共十七大即将来临之际,海内外许多有识之士,都敦促中共应对毛作重新评价,尤其要清算他四九年执政后,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一系列严重罪行,而决不仅仅是什么错误。这对中国今后的改革开放,走向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途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正如“华山自古一条路”一样,是一必经之途,不打通这条路,不突破这个“瓶颈”,中国的民主宪政就只有在这个原地踏步的怪圈里转来转去,空转耗时,一无所成。

毛泽东在自知大限将至时,曾对江青,毛远新等几位他的心腹说“我死之后不久,天下必将大乱,你们不信,反正我信。军心,民心都不在我们这边”。可见他自己都明白他失尽民心了。本人讲述的这个小故事,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佐证而已。


2007年8月28日完稿于四川宜宾家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