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特工之王传奇:从粪坑里获得东德情报

发表:2007-09-06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勒鲁瓦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忠诚地为法国工作着。他说:“我是搞情报的,惟有搞到的情报真实可靠,最终能成为法国当局所能依靠的确切资料,我才具有价值。”

谍海浮沉三十载的间谍

特工生涯30年

被西方谍报界公认为“智勇双全、功勋卓著”的间谍大师——勒鲁瓦,是法国国外情报和反间谍局第七处处长。第七处的真正名称叫“秘密行动分局”,勒鲁瓦从事特工活动30年,法国90%的谍报成果都是由他领导的第七处创造的。回眸自己的特工生涯,勒鲁瓦说:“我立志全身心投入特工事业,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工作着,为了弄到情报,我四处搜寻,总能得手。但哪里料到,道路的尽头等着我的却是一场悲剧。”

1921年,勒鲁瓦出生于法国布列塔尼,他从小性格倔强,乐观向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被纳粹德国占领。年轻的勒鲁瓦认为,战争来临并非是件坏事,饥寒交迫,丧权辱国的环境,或许更能磨练人的意志。面对一些人的畏惧退缩,勒鲁瓦和许多布列塔尼人不仅从未屈服,而且开始与占领军展开了机智、顽强的斗争。正是这一时期的地下斗争,培育了勒鲁瓦后来从事谍报活动的潜质。

1941年初,勒鲁瓦利用被任命为当地伪政府粮食管理局的稽查官的身份,展开破坏德寇运输粮食的活动。德国人经常抱怨运粮车队被劫,法国粮食总局稽查长马里埃纳决定以特派员身份进行实地调查。

马里埃纳比勒鲁瓦大20岁,为人持重又和蔼可亲,但勒鲁瓦一直以为马里埃纳是个危险人物,没想到他却是一位可以信赖的朋友。一天,马里埃纳突然郑重其事地对勒鲁瓦说:“年轻人,我觉得你我可以开诚布公地谈一谈。我们需要像你这样的爱国者,去从事一系列有计划的特工活动,譬如,破坏敌人的后勤补给线,渗入敌人后方等等,但我们并不希望你去干轰动一时但又难以持续的鲁莽行动。”

心目中的敌人突然成了朋友,如此戏剧性的奇遇实在令人吃惊。马里埃纳告诉勒鲁瓦,他是法兰西反纳粹组织“西普里安”秘密活动网的大头头,化名叫做“莫尔旺”。为了掩人耳目,他给勒鲁瓦取了个化名,叫做“菲维尔”。

从此以后,勒鲁瓦领导的地下活动遍及布列塔尼的每一个角落。刺探情报,监视德寇的军事部署,拍摄军用机场、港口设施和铁路干线的照片,组织和协助自由法兰西战士乘坐渔船前往英国,总之什么都干。这一段经历对后来勒鲁瓦的谍报生涯助益不浅。

然而,真正唤起勒鲁瓦对特工生活的兴趣,并使他义无返顾地走上这条道路的还要算是美国教官勒布朗。

勒布朗教队员们如何使用最新式的武器,传授他们进行肉搏战的技巧。他制造的塑料炸弹,仅用几两炸药就具有巨大的杀伤力。看着他从容不迫、漫不经心地把左轮手枪拆了又装、装了又拆,勒鲁瓦和队员们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观察他的举止和为人,尤其使勒鲁瓦吃惊的是他那干脆利索、细致准确的动作,高度的组织观念以及有条不紊、严肃认真的态度。勒鲁瓦第一次遇上了一位行家高手,从那时起,勒鲁瓦就立志像勒布朗那样全身心地投入特工事业,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

创建谍报第七处

1951年元旦,国外情报局和反间谍局新局长布尔西科上任,勒鲁瓦得到了新局长的格外重视与赏识。

在新局长布尔西科的支持下,使用现代技术和秘密手段获取对方机密文件的第七处成立了,勒鲁瓦任处长。他开始招聘人手,除布列塔尼的一些战友外,还吸收了不少杰出的新鲜血液。他办起了真正的间谍学校和专门的培训班,传授秘密获取情报的技艺。他对所有的成员,从撬保险柜到截取外交邮件、从跟踪术到投特效毒药、从强健的体魄到顽强的毅力,从心理测试到严明的纪律,要求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训练。通过训练后,他们都成了出类拔萃的特工。

在两年时间里,勒鲁瓦领导建立起了一个遍及全法国的秘密情报网,他们的足迹遍布巴黎、柏林、莫斯科乃至整个欧洲。

勒鲁瓦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忠诚地为法国工作着。他说:“我是搞情报的,惟有搞到的情报真实可靠,最终能成为法国当局所能依靠的确切资料,我才具有价值。”

一次,在西柏林出差期间,勒鲁瓦了解到在东德的各个政府部门、机关、军营、警察局等单位,由于缺少人们俗称的“手纸”,民主德国的部长、将军、军官、高级要员就拿着正式报告和文件的副本当手纸。副本纸轻薄适度、略带光泽,用过之后即被水冲进便池坑内。因此,勒鲁瓦交给手下人的一个任务,就是要确定粪便最终排往何处,然后,派特工小组在那里捞取这成千上万张被污染的纸团,把它们装进一个特制的小口袋,再按照严格的规定时间,通过一套当时不为人知的运输方式运往西方。法国就这样获取了当时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东德政府部门的很多重要文件。

东方快车窃取邮包案

冷战时期,东西方的对峙为谍报精英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勒鲁瓦策划的东方快车窃取邮包案,成为广为流传的谍报传奇。

当时,为对付西方的谍报活动,苏联邮件的严密防范堪称世界之最。每天,两名苏联信使乘东方快车离开巴黎,快车经斯特拉斯堡、斯图加特、慕尼黑和维也纳,驶向巴尔干,直达瓦尔纳和伊斯坦布尔。

在巴黎东站一上车,两名俄国训练有素的彪形大汉就把自己锁在房间里,随身带着的公文包活像古代囚犯脚镣上拖着的大铁球。他们吃喝拉撒睡都在房内,从不离开房间,这使勒鲁瓦和他手下的特工人员一直无处下手。

经过反复思考,勒鲁瓦终于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首先,预订下东方快车上与苏联信使紧邻的包房。然后,趁列车通过一条长长的隧道时,在巨大的噪声掩护下,用小型钻机在隔墙上钻一个洞。接着,通过这个小洞,用注射器向苏联信使的包房喷射麻醉剂。待两个大汉昏睡过去后,打开他们的房门。

启门开锁对第七处的特工们来说易如反掌。再接下来,就是趁大汉醒来之前争分夺秒的拍摄文件。

为了万无一失,勒鲁瓦领导第七处对每一道程序都进行了周密细致的研究,勒鲁瓦仔细计算了运行时间是否足够使用:他还想到,如何使那两个信使从沉睡中醒来后不会对自己的昏然入睡产生怀疑……经过反复演练,最后实施行动,并一举获得成功。

尔后的冷战期间,勒鲁瓦领导的法国秘密行动局通过类似行动,窃取了大量的其他外国邮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