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历宝钞》缘由

作者:航志 发表:2007-09-06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殿转轮王所辖之孟婆亭。《玉历宝钞》中说:玉皇天尊命孟婆为幽冥之神,凡是投胎转世者,皆要至孟婆亭饮下忘魂汤,忘记前生之事,再投生去。(图片提供:江逸子)

不仅是当代的《地狱游记》,透过阳间之人至地府游历后写成。在宋朝太平年间,就开始在中国民间流传的《玉历宝钞》中,也详述了地狱十殿的情景,以及各殿刑罚的缘由。

众所周知,教化幽冥世界众生的地藏王菩萨曾发大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有一次十殿阎王一同来向地藏王菩萨庆生,地藏王菩萨对十殿阎王说:

“我凭着慈悲的愿力,要来救度此道的众生。奈何世间的人,行善的太少,做恶的多。这个去了,那个来,救度无有了期。应利用什么好方法,使世人深信因果,忏悔罪行,截止所有的恶行,尽力行诸善事。改心向道,俾逐渐离开生死轮回。一方面息止地狱的业因;另一方面使阴间的众生,藉着子孙后代,所作的功德,很快得到超升。”

十殿阎王恭敬合掌,同声回答说:“考查世人善少恶多的原因,不外乎由于邪、恶二见之故。”

所谓邪见,就是认为人死之后,便一切毁灭;以为人永远出生为人;畜生永远出生为畜生。因此,有的人尽情地自私自利,无所忌惮地行恶;有的人则把其他众生当作自然的牺牲品。造成弱肉强食,残杀争夺的种种恶因恶果。

所谓恶见,则是为了合理化自己欺昧良心天理的偏私行为,倡导许多邪说;有的人则教人盗窃、邪淫;或否认因果、鬼神,引导人进入邪恶之境,并阻止人们进入良善之地,造成共业的大灾难。

十殿阎王于是提出建议:预定将地狱道中,种种恶处,藉着有德行的人,引导他进入阴间,作实地的观察,然后记载下来,完成《玉历宝钞》一书。回到阳间,广泛传播,普遍地劝化世人。

地藏王菩萨听了回答:“就这么做,就这么做!很好!很好!”之后十殿阎王与所有的神明,又将所拟好的奏议,奏呈玉皇大帝。玉帝说:

“太好了!太好了!往后所有的神明鉴察世人:假如有人发誓愿意向善,在生时忏悔改过一件过错,能够不再触犯,准予赎去二个罪行。假如忏悔改过,尽力实行,达五件之多,所有的罪行,一概赦免。”

于是玉帝下旨赶快将所奏的各条方法,编纂记载于《玉历宝钞》一书中,并且通告下界的城隍神、土地神、门神、灶神,众鬼等知道。

自从玉帝下旨颁发玉历后,却一直未遇到有德行的人,可以托付他回到阳间,公诸世人。最后终于等到了一位贫穷修持、却极有道行的修行者,名叫“淡痴”。

时间是在太平年间,庚午年秋天。当淡痴独自一人漫步于苍茫的山水之间时,在不知不觉间,见到一座石碑,碑上刻着一首篆书字体的偈语,共三十二个大字:

大道无为,清净一真。
六道众生,皆因妄成。
缘妄造业,善恶攸分。
因果不爽,毫厘分明。
心念才动,业相已形。
人虽不见,神鬼早明。
勿谓暗室,果报难遁。

淡痴正惊疑间,忽然又见到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在朱红色的大门上,用黄金的钉子,挂着一块扁额,上面写着“出生入死”四个大字。里面走出一位青衣使者,将他从角门拉进去,于是开始了他的阴间地狱游历。最后带着《玉历宝钞》,回到阳间传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