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健康时尚 带水壶

作者:黄惠如 发表:2007-09-11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巴黎,服装设计师皮尔卡登设计水壶鼓励巴黎人多喝水。
在纽约,大家穿上“I Love NYC Tap Water”的T恤。
在东京,只要拿水壶进合作商店,商家会帮你免费装水。
在大阪,小学校长写信给家长:“该是带水壶的时候了”。
在台北,水壶复兴运动横空展开,即将成为全民运动。


一辆单车、一个ipod、一双环保筷,当然还要一个水壶,这是乐活族的新生活必需品。2007年最需要跟随的乐活趋势是:水壶复兴。记得小时候上学前,爸妈都会为我们准备水壶。今天,我们为自己准备水壶,掀起水壶复兴运动。

带水壶的理由很多,首先是抢救地球。
今年6月美国旧金山市长纽森(Gavin Newsom)禁止旧金山市政府员工用市府经费购买任何型式的瓶装水,此举带动盐湖城等其他城市效法。曾名列世界50大餐厅的乔思.潘尼思(Chez Panisse)也跟进不再供应瓶装水。

瓶装水不仅消耗了大量的资源,也制造了不必要的垃圾,瓶装水的成本是自来水的1万倍。

美国华盛顿环保团体“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 Institute)”统计,美国一年要喝掉100亿美元(约台币3300亿元)的瓶装水,用于瓶装水水瓶的塑胶通常是从原油提炼的聚乙烯对苯二甲酸脂(PET),制造这些原料每年要用掉超过150万桶石油,足以供给10万辆汽车的用油。

但是只有五分之一会被民众回收,每天有4000万个保特瓶变成垃圾。“那是浪费能源、浪费资源去填成不必要的垃圾山,”华盛顿容器回收组织(Container Recycling Institute)的执行长法兰克林说。

从台湾的数字来看也很吓人。2005年塑胶容器的回收量已达14万公吨,若以600cc的保特瓶堆起来,约有70亿支瓶子,可以堆满4座的台北101,若把这些瓶子串起来,可以绕台湾1680圈。

带水壶的理由之二:爱健康。
多喝水保健康,喝水让你神清气爽、皮肤晶莹剔透,甚至激发创意,任何时刻,都应该“水”一下。

而带水壶不会给自己烂藉口去买热量超过一碗半饭的珍珠奶茶或含糖饮料。

带水壶的理由之三,是抢救荷包。
今年物价反应原物料上涨,很多人开始担心自己的荷包受不了。

理财专家蔡玉贞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她包包里永远有3样东西:帐簿、环保筷和水壶。

看起来虽然不起眼,但带水壶的趋势已在世界延烧。

在巴黎,服装设计师皮尔卡登(Pierre Cardin)为自来水公司设计玻璃水壶鼓励巴黎人多喝当地的自来水,取代瓶装水。

在纽约,布鲁克林的艺术家茱儿(Nancy Drew)设计一款“我爱纽约自来水(I love NYC Tap Water)”的水瓶,要纽约客装自来水,喝喝和矿泉水有何不同。

在东京,SIGG水壶进口商和环保团体“想想地球(Think the Earth)”合作,只要带着SIGG的水壶,路边商家将会帮你免费装水,而SIGG也将捐出部份款项支持环保。

日本电器厂商象印提出“到处都是my cafe”的新生活形态,连续两年和日本全国茶商工业联合会合作,只要带象印水壶到全国60个据点买茶饮,就可以比外带价钱少30日圆(约台币10元)。

在大阪,每年5月下旬夏天将至时,每个小学校长会写一封信给家长:“该是带水壶的时候了”。武藏工业大学长冈裕于2004年调查,95%的大阪小学生会带水壶去学校。

在台湾,水壶复兴文化悄悄蔓延。

作家王文华每次上节目一定带自己的水壶,习惯是从当上班族时养成。他之前常要拜访客户,客户提供开水或是热茶,时间一久觉得无聊,想喝“自己想喝的东西”,便在水壶里加上一匙蜂蜜,自制蜂蜜水。

此举不仅让喝水变成有趣的事,和客户开会时,蜂蜜水也变成彼此话题,甚至还让客户喝喝看,拉近距离。

马偕医院营养课课长赵强从小训练两个小孩出门带自己的水壶,不只让他们习惯适应白开水的口味,也让孩子学习负责任。今日,两个男孩即使去运动都要求喝白开水,才能真止渴。

你还有一个理由,非得响应带水壶不可。

7月1日开始,环保署规定7000个公家单位、学校禁用纸杯,你如果要去公家单位洽公,非得自带水壶不可。

其实整个环保署不用纸杯已经10年,并规定同仁如果外出开会也要自备水杯。


赶快去找一款你爱的水壶,让它成为你的新宠,随身不离。

来源:康健杂志 10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