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散文】阳光的骄子

作者:松阳 发表:2007-09-11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垦荒者

这一望无际的麦海,你是从哪里来的呢?
是的,你是沃土生长的,你是渠水浇灌的,可原先这里是狼群出没的苇滩呀!
这高耸入云的楼群,你是从哪儿来的呢?
是的,你是红砖砌成的,你是水泥凝成的,可原先这里是杳无人烟的荒原呀!
麦海为什么浪花飞溅呢?我知道,那是跳跃着垦荒者的英灵。
楼群为什么巍然矗立呢?我知道,那是镶嵌着垦荒者的铁骨。
或许,当年他们如战士一样,意识到自己正在完成一项神圣使命。
或许,当年他们只有一种纯洁的献身精神。
还有那些像一滴水一滴水从祖国各地汇聚而来的单身闯西口的小伙和姑娘,还有那些被流放来的多灾多难的男男女女,他们当时意识到自己是在参加开天辟地的伟业吗?
天山南北的山坡上,这一大群一大群的土墓里,安眠着我们无数垦荒的好兄弟姐妹。我抚摸着一块块平平常常的墓碑,好象见到了这些为垦荒而献身的同伴啊!
是的,在千千万万垦荒者的队伍里,不要问是什么社会背景来到这里,也不要问职务和职称的高低,更不要把继承他们垦荒事业的儿孙们忘记!


阳光的骄子

每一个耕耘者都是阳光的骄子。一生都在阳光的摇篮里舒展,一生都在阳光的拥抱里歌唱。
还有他们耕耘的土地,土地上奔腾的拖拉机和康拜因,土地上荡漾的绿波和金浪。
还有他们牵引的渠水,渠水里流畅的憧憬和希望,渠水里悠扬的琴声和歌声。
还有他们剽悍的马群,温顺的牛群,如云的羊群,如雪的鸡群……都在阳光里孕育和成长。
每一个耕耘者都有春天一样温暖的心,夏天一样火热的情,连美好的梦也在阳光里孕育出秋天的金黄!
啊!阳光灿烂的时候,正是播种、收获的大好时机;阳光照亮的时候,正是我们美好生活的写照!


你的沃土你的丛林

你没有去沃土上扎根,你没有去丛林中拥挤。
你不是不爱沃土,你不是不爱丛林,只因为风太无情,把你吹落在不毛之地。
没有婴儿出世的啼哭,你却终于默默地在这里萌发。
几度毒日几乎把你晒焦,几场狂风几乎把你折断,你把根深深地、深深地扎进干裂的土地。
没有谁来浇过水,没有谁来整过枝,你的枝叶竟然一度繁茂,给这块土地带来一片绿荫。
莫非你庞大的根系穿过黄沙,伸进地下水层了么?
哦,胡杨,你这戈壁的精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