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百姓生活对比 观念差别巨大

发表:2007-09-12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有小辈从美国回来,带回一子一女。夫妻俩都是中国去的穷学生,十多年前飞机落地美国机场时,口袋里都是只有几百块的年轻人。他仍也曾靠奖学金过日子,也端过盘子……几年前,男的双博士加博士后,女的硕士(现边工作过读博士)学业完成后正式工作,二个人的收入在工薪族中算是高的。他们回来设宴请我们长辈吃饭,说是不一家家拜望长辈了,他们三、四十岁的堂的,表的兄弟姐妹又可聚集一起聊天。

这里介绍一下他们一家在美国的观念和生活。

刚去时,都是穷学生,靠的是奖学金过日,也端过盘子洗过碗,也看过小老板势利的脸色。(在上海很少干家务,到美国去给小老板干上了)为了生存,不干也得干。

结婚后,有了第一个小孩,生活就困难了,女的不能去打工了,仍要读书。怎么办呢?可以得免费的奶粉、食品,三个人都吃不了。(由生产企业与社会援助机构主动、免费提供)

讲到上海的房价,下一辈人可热闹了。一对夫妻,税后年薪收入20万人民币,买100平方建面得100万人民币,公寓房,地段还得靠外些,内装修至少20万,共120万人民币,不吃不喝得6年。如果是建面500平方,则连装修共需600万人民币,不吃不喝得30年。

那对去美国小夫妻在芝加哥附近的地方购房,400平米使用面积的独立别墅,其中,走廊面积,三间车库的面积均不计入使用面积400平方之内。还有4英亩的私人花园。(私人花园之外还有公共花园绿地)总价30万美元,小夫妻俩税后收入,不吃不喝不用二年(只需22个月的工资收入)可以全部付清房价款。我不懂房市行情,不知南京、杭州、苏州附近的别墅房价是多少。

以上是个人生活与房价。另有有三个与我们不同的观念:

美国的公共绿地及公共道路与我们中国不同,中国是按图纸建造并绿化的。美国不是的,他们是待住户入住后二三个月才造公共道路与绿化,依据是二三个月来,住户踏出的路痕来造路,因为这才是住户们最简捷的方便的路线,然后快速施工并绿化。于是,不会有人为了方便行走而践踏公共绿地, 开出一条穿过绿地的不伦不类的土路情况发生。

我看这一条既人性化又实用的办法,值得我们造房、筑路,绿化的部门借鉴。

三、四十岁的人自然谈到小孩子的事多。美国的幼儿园有单位办的,(与我们改革以前的单位相似)每周150美元管吃和教育,老师都是专业幼儿教育者。幼儿随家长上下班。小学生上午9点上学,下午3点放学,没有任何家庭作业。政府派很好的专用面包车接送小学生上学放学。有兄弟说,那真得感谢政府啊。不料他们却轻松地说:感谢个啥!这都是他我们自己的钱,我们是纳税人,美国总统也是我们养活的,是总统应该谢谢我们才对!政府派车接送小学生上学放学是政府的责任,他们不能光拿钱不为我们人民服务!

(可见,这与我们的观念差别太大)

又说到现在的孩子不听话,我们长辈说,孩子不听话,去置块"家法板",不用重责,打几下是可以的。不料他们却露出敬畏的神色说:不行,不行,在美国打孩子不得了。我们说:在家里打几下怕什么,没有规矩那来方圆?他们说:老师要常常问孩子挨不挨打,孩子的培养是不说谎话的。如果老师得知孩子挨打,马上报告校长,校长马上报告有关保护儿童的机构,24小时内就有人登门调查了……己有邻近的华人吃过打孩子的法律的苦头了。所以,在美国千万得遵重法律。

(这与我们又不同,中国人打小孩,老公打老婆,只要不出大事警察是说家庭矛盾一概不管,在美国打人属于重罪。)

我说:让孩子别忘了中文母语,他们说,你错了,小孩出生在美国,英语是他们的母语,我们夫妻出生在中国,我们的母语是中文。我无言以对,说,你们在家讲中文,让孩子也讲中文。他们说,是这样的。我们虽然落脚在美国,中文普通话,上海话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