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一周简讯

发表:2007-09-13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通膨恶化 本月可能再升息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6.5%,比7月份又高出0.9%,并创下近11年来新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不讳言,对中国通货膨胀状况感到担忧。鑑於CPI短期内难以明显回落,预估9月再次升息机率非常高。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8月份CPI主要还是由食品价格持续上扬所带动。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8.2%,其中,肉禽及其製品价格上涨49.0%,油脂价格上涨34.6%,鲜蛋价格也上涨23.6%。

虽然中国著手采取对猪肉生产的扶持与补贴等措施,但预估CPI可能要到10月以後才会逐步回落,今年全年CPI将达到4.1%。对此,周小川在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CPI数字的前一天,公开表示对中国的通货膨胀状况感到忧虑。

中国人行在8月22日最近一次升息後,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已提高到3.6%,在考虑5%的利息後,实质利率仅3.42%,但今年1至8月CPI已经达到3.9%。面对通货膨胀及持续负利率的压力,专家预估9月再次升息可能性非常大,而今年底前恐再升息2次。

摩根士丹利:中国股市飙过头

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指出,中国股市最近的涨势非常誇张,在分析A股1,480家上市企业半年财报後,预估其整体本益比已攀升到58倍。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 A股市场的估价正处在新兴市场泡沫史上的最高峰,目前是在中国严格控制资本帐撤销管制下维持著这个金融史上最大的泡沫。

这些上市企业的整体市值为人民币22.53兆(2.9兆美元),表面上,上半年的盈馀年增幅达75%。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发现,在剔除投资和非营运收入後,营运盈馀年增率仅33%,不到公布的75%一半,也低於上海综合指数今年的涨幅38%,使得A股的实际本益比高达58倍之多。因此建议投资人,最好趁早获利回吐,以防中国股市泡沫破裂。

另据德国Acatis Fund Advisors基金经理人表示,美国次级房贷危机最糟糕的部分已经结束,但下一波危机即将来临,而这场危机将来自中国。

该基金经理人表示,中国股市的价格依然太高,预估中国股市将遭遇更多动盪,这场危机不仅影响股市,还将影响到认为自己正在致富的中国百姓,倘若中国股市崩盘,甚至会引发动盪和群众抗议等社会危机。

亚太国家Q4就业展望 中国跌幅最大

一项跨国人力资源调查指出,近年来一直被视为经济热络的中国,今年第四季就业展望较前季减少6%,而较去年同期更大幅下滑16%,为亚太国家当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国家。

万宝华(Manpower)人力资源公司日前公佈2007年第4季全球就业展望调查结果。调查指出,亚太地区国家中,印度及日本未来3个月会加速人力招募,而中国人力市场更是急冻。

万宝华公司指出,近来国际油价、原物料价格不断上涨,致内需意愿不高,是企业减少招募人力的主因。而中国人力市场的急冻,还加上与中国产业出现转变,人力需求类型已由製造业,转向人力较为精简的金融及服务业。

一日一价 上海二手房狂飙

上海二手房价近来继续强势大涨,连创新高,一日一价的情况时有所闻。据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分上海二手房指数为1930点,较7月大涨110点,涨幅为6.03%,创下2004年以来新高。

根据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最新统计显示,8月上海市二手房价格出现普涨,7个区域涨幅达6%以上。其中,浦东新区的老公房价格继续领涨全市,涨幅为7.66%。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有关人士透露,2006年5月「国六条」政策颁布,其中关於调整供应结构的政策规定,导致了多数施工中的工地陷入停滞,由於这些项目形成大量新房进入市场尚需时日,从而影响到目前楼市的有效供需。

迪士尼将对授权製造中国玩具进行测试

迪士尼公司日前表示,将针对授权製造的中国玩具进行一系列的安全测试。中国製玩具最近被检验出塗料中含铅过高或其他危险,在美国引发一波的回收风潮。

迪士尼发言人泰塔洛维奇表示,他们将检验许多经迪士尼授权製造的产品。这项检验包括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生产、製造的玩具及产品。

迪士尼公司采取这项行动之前,美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公司美泰儿上週宣布,第3度大动作回收84万4,000件在中国製造的玩具。这些玩具的塗料含铅量过高。

这些美泰儿玩具中包含仿制极受欢迎的动画影片「汽车总动员」中造型的迪士尼授权製造的产品。

欧盟恐禁止中国不安全产品进口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日前表示,除非中国證明会有效处理危险产品,欧盟执委会可能禁止被认为不安全的中国商品进口。

执委会消费者事务发言人克恩斯女士表示,欧盟针对中国製危险商品的问题提醒中方注意後,布鲁塞尔对北京的反应并不满意。

近几个月来连传中国制玩具回收事件,中国当局已承诺在10月底向欧盟执委会提出报告,克恩斯女士表示,如果在10月底看不到中国做出大幅度的改善下,将再度研究禁止产品进口的可能性。

在美国玩具制造商美泰儿公司令人瞩目的回收行动后,欧盟执委会已展开为期2个月的广泛检讨,重点是防范不安全产品进口,尤其是玩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