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恐十七大出岔子 中共近乎妄想程度

发表:2007-09-14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最终定于10月15日召开,中共领导人希望这次会议顺利召开,担心会期出乱子的程度,可以说是近乎妄想程度,这思维像病毒一样快速传播开来。

显然,中共高官很担心这次极其重要的5年会议遭到破坏,担心突然爆发示威游行,担心有人会透过报纸、电视台、博客、甚至手机,惊爆未经审查的消息。毕竟,今年这次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之目的,是把胡锦涛主席推上权力的巅峰。胡锦涛通过对中共改组,来巩固自己的权力,这是他上任四年后才彻底走出前任江泽民的阴影,并登上权力顶峰的重要时刻。

因为胡锦涛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如果表面的政治和社会和谐被破坏,例如出现任何不满的组织通过街头、互联网或手机示威抗议,就会令中共颜面尽失。至于“构建和谐社会”是否受到普遍欢迎,还有待证实。

中国公安部部长周永康誓言,在十七大召开期间,不会出现街头示威,尤其是北京更加不会。令周永康担忧的团体和个人很多,有被禁的法轮功组织、西藏和维吾尔分裂分子,以及被掠夺土地、遭非法逮捕、遭地方官员恐吓和毒打等一系列不公正待遇的普通市民。

示威如今成为中国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公安部报告说,2005年发生了7.4万起“群众事件”──这是官方用语,意指那些往往演变成暴力事件的示威游行。公安部称,去年头9个月这类事件减少了22.1%。不管公安部所说的减少是否属实,似乎可以肯定地说,周永康有理由寝食难安。

预计周永康将在下月举行的十七大会议上,跻身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据新华社援引,周永康在评论中国当前面临的社会挑战时说:“公安机关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有效防范、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捣乱破坏活动。”

目前,敌人似乎指的是任何想破坏十七大推崇的和谐形象的人。可悲的是,就连穷困潦倒的上京请愿的人,也成为十七大前夕当局的妄想症的受害者。(“上京请愿”是几千年来中国百姓申冤的一个做法,他们从农村历尽艰险长途跋涉来,恳求中央政府为他们申冤。)

传统以来,当地方政府对百姓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置若罔闻,北京是他们的最后一线希望。然而,在9月19日之后,上京的人们就更难旨望官员能听到他们的不平事了。政府计划在那一天,拆除北京“丰台区”的贫民窟,那里早已成为上京请愿者的临时居所,人们在这儿等候官员屈尊听其诉说苦衷,有时一等就是数月。新建的一条公路,将穿过这个即将被拆除的贫民窟。

请愿者往往也选择在有重大政治事件的时候上京陈情,因此他们的人数通常在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大增。不过,今时不同往日。纽约人权观察组织估计,由于丰台区的拆迁,4000多人将被赶走,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别无选择,唯有返回老家。如此一来,他们的冤情就没人能听到了。

不过,首都街头还只是十七大前夕当局要清理的目标之一。网络也是重要的整治对象。

信息产业部已通知谷歌(Google)和雅虎(Yahoo)等搜索引擎营运商,清除“有害信息”,并提供“健康、积极的互联网搜索服务以促进网络文明”。政府派的检查组将参观搜索引擎营运商,目的是看它们是否遵守监管机制。

根据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条例,泄露国家机密、倡议推翻现政府、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等,都列入为有害信息。当局打著防止淫秽材料传播的旗号,执行这些管理条例,但批评人士说其真正目的是要打压异己。

汕头电信和广州博客服务博易网(AnyP.cn),就是不守规矩的典型例子。政府已下令汕头电信关闭2000台服务器,直至客户放在告示板和网站上的问题内容被删除为止,而其中40个服务器还将被永久关闭。博客服务在恢复业务之前,也得清理自己的内容。

为逃避政府的审查,许多人会利用手机短信,传播敏感的信息和政治意见(因为如果在互联网上公开谈论或张贴这些敏感信息,他们就会惹火烧身)。过去,当局曾使用短信监视系统,拦截这些信息。例如。在2003年“非典”高峰时期,有100人因为通过短信散布有关非典的“假谣言”而被捕。

上周,中共首席喉舌《人民日报》把打击短信行动推进一步,呼吁实施登记制度(要求手机用户用实名登记)。因为当前的登记制度执行不严,用户可能用假名字登记,传播淫秽资料、虚假不实的购物和业务建议等。他们还可能用假名散播政治谣言和评论。

为了突出中央政府很重视该问题,《人民日报》用3则独立评论,全篇幅敦促采取新的登记制度。

性话题也是禁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简称广电总局)勒令禁止播放这类节目。广电总局最近通报,批评四川成都两家电台播放“极其肮髒、下流的色情内容”,禁止电台和电视台播放任何有关性话题,包括避孕的节目。

当局禁止广播公司“设计、制作并播放与性生活、性体验、避孕、性器官和性药物有关的节目和专栏”,指其“有悖伦理道德、亵渎科学和文明”。这些字眼让人错以为身在共产主义和清教主义携手同行的时代,一个经济持续强劲发展30年、跻身世界大国之列的国家,竟采取这样的行动,确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如果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大,标志著胡锦涛权力巅峰时刻的到来,那么他领导的这个国家,将凭借明年北京奥运会在国际上大出风头。到时会出现像现在一样的恐惧吗?如果那样,中国官员怎能控制预计会蜂拥而来报道奥运盛事的2至2.5万名记者──尤其是在中共已向国际奥委会保证,新闻自由是举办奥运会的一个前提条件?

照北京目前的行动来看,中共打算压制自己的媒体和公民,这样外国媒体就找不到可交谈的对象。在十七大召开前夕,新闻审查已经加强,而这在中国明年举办奥运会之前不可能放松。人权观察组织透露,上月湖南凤凰城发生导致36死的桥梁坍塌事件,5名中国记者因为采访目击证人而遭暴徒殴打,后来又被警察逮捕。虐待、恐吓这类事件会继续发生,新闻审查会继续加强。

很难想象,中央政府在奥运会期间,怎么可能掩盖国内的所有缺点。甚至精心策划的降低首都严重的空气污染计划,最终能否奏效也是未知之数。当局计划在明年为期两周的奥运会期间,通过禁止该市1/3的车辆(总共300万)上路,给北京一片蔚蓝的天空。不过,上月试行的为期4天的交通管制,效果却不怎么样。

在试行期间,单、双号牌车辆轮流上路,但该市的空气质量并无多大改善。官员说有很多原因,比如没有风。试验表明,不管中国领导人是在为十七大还是像奥运盛事做准备,有些事情他们是根本不能控制的。

讽刺的是,当局根本没必要试图去掩盖缺点。中国过去30年的经历,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故事。不管是缺点还是别的,就让别人去说吧。实际上,中国领导人不想别人听到故事中的重要部分,这才是最大的败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