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胡温为林彪含蓄正名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7-09-14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籍中共建军80周年,中国军事博物馆推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成果展",一身戎装的林彪像,赫然现身。官方媒体报导时,用"实事求是"、"客观态度"、"尊重历史"等词汇予以诠释。展览馆处长明确表示:"以后不再丑化林彪。"显然,该处长的表态,绝不代表他本人,乃是传达中共高层的意向。林彪于1971年出走并坠机身亡后,一直遭到毛泽东和中共官方的彻底否定。胡温为林彪含蓄正名,是对官方历史结论的颠覆,惟采取"只做不说"的低调 手法。

林彪案,天下奇冤

正如毛泽东一手炮制的其他冤案一样,就中共党内而言,林彪案,也是一段天下奇冤。毛、林二人,从早年就开始合作。林彪所部,是毛泽东的嫡系,嫡系的嫡系。打硬仗,打恶仗,冲锋在前,撤退在后,都是林彪及其所部。应该说,很长时间,林对毛忠心不贰。

林彪具有卓越的军事天赋,被称为"战神"。中共赢得内战,林彪当推首功,他为中共打下三分之二以上的江山。但林的结局和下场,却极为悲惨:驾机出走,折戟沉沙,葬身荒原。毛泽东与林彪,其合作起家及关系结局,犹如太平天国时代的洪秀全与杨秀清。毛林故事,活脱脱就是洪杨演义的翻版。只是,论下场,林彪比之杨秀清,情由更冤。

毛拥有中共党内的最高地位,与林的铁杆支持,密不可分。直到文革伊始,毛在党内已经失势,刘少奇的威望如日中天。毛要打倒刘,夺回权力,党政系统已经无从依靠。毛便死死拉住体弱多病、而又手握军权的林彪,犹如抓住救命稻草。

岂料,毛打倒刘后,竟又凭空对林猜忌、生疑。因为有人提出设国家主席,毛就怀疑林有野心,要取毛而代之。整死刘之后,毛已经容不得在他之外,任何人还有"威信"。所谓"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偏偏在中共党内,林彪威信奇高,林所在阵营,是唯一可以与毛抗衡的营垒。毛林关系结局,应证"伴君如伴虎"。针对 1970年"庐山会议"的党内些微争议,毛非要林作检讨,林是硬骨头,偏偏不吃毛那一套,顶回去,毛便决意灭林,拔除心头大患。1971年,毛林终于摊派。毛泽东南下,一路无端咒骂林彪,一路造林彪的谣。林知毛加害之心,被迫出走,最后坠机身亡。

林上飞机,原先的目的地极可能是广州,想到那里避祸。但周恩来和毛泽东联盟,下令关闭全国机场,并管制机场灯火。此时,最大的可能是,林的飞机在黑夜中飞行,无法取得导航,无从辨识地面,即便飞到北京机场,甚至飞回山海关机场,都无法着陆。飞机在天上兜了一个大圈之后,被逼向北飞,被逼出走,飞出国界。究竟是因为飞机耗油太多而坠毁?还是毛下令发射导弹击落?或是苏联方面导弹击落 ?至今还是一团谜。三叉戟的黑匣子,至今还攥在俄国人手中。

海内外众多研究林彪的专家学者,达成基本共识:林彪被逼出走,绝非"叛国投敌",而属"政治流亡"。林对毛没有谋反之心,毛却对林有加害之意。

谋刺暴君,林立果是当代英雄

至于林彪儿子林立果,及其"571工程纪要",林彪应不知情。但林立果意图谋行刺暴君,却值得史家大书特书。

二战时期,一个叫做施道芬格的德国人,曾经谋刺纳粹暴君希特勒,可惜没有成功。如果施道芬格谋刺希特勒成功,可以拯救多少犹太人、德国人、和其他各国无辜民众?同理,如果林立果谋刺毛泽东成功,可以让多少中国人免于饥馑、迫害、和死亡?

林立果提出的"571工程纪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看来,几乎是一份难得的具有人道与民主彩色的变革纲领,让我们随意检视其中的内容:毛"是一个怀疑狂、虐待狂",毛"把国家机器变成一种互相残杀,互相倾轧的绞肉机" 。毛政权是"披着马列外衣的封建王朝",毛是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暴君",实行的是"法西斯主义"。

毛泽东和"四人帮"批林立果,拿"选妃"来做文章。事实上,中共高干子弟或亲属,都搞这一套。林立果不是皇帝,用"选妃"来比喻,并不恰当。说毛"选妃",才更恰当。对林立果来说,不过就是要找一个对象,而且是在母亲叶群的主导下。最后,林立果找到一个叫做"张宁"的姑娘为伴,他真诚对待张宁,与普通人的恋情无异。张宁本人后来写书(《尘劫》),证明了这一点。迄今没有任何材料显示,林立果在女人方面花心或者胡作非为。连中共都造不出那样的材料来。

施道芬格谋刺希特勒,虽未成功,却以英雄的名义,载入史册。同样,林立果谋刺毛泽东,虽未成功,却同样是英雄,终将以英雄的名义,载入史册。尤其在中国,那样一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无数国人对毛顶礼膜拜、狂热盲从,林立果不仅从中觉悟,还萌生刺杀暴君的大胆念头,何其难能可贵?仅此一点,林立果堪称当代英雄 。其勇敢精神,堪与荆轲刺秦、施道芬格谋刺希特勒,相提并论。

人格对照,林高于毛

毛、林二人,虽都位居中共高层,但在性格、人格、人生观等各方面,都迥然不同。比如:

林彪和彭德怀一样,都主张抗日,而毛反对抗日。在抗日战争中,中共方面能够提起的,只有两场战役:一是林彪指挥的平型关战役,二是彭德怀指挥的百团大战。就这两个战役,都曾受到毛泽东的强烈反对和病态责难。林彪与国民党军队合作开展平型关战役时,毛连发五封电报给林,予以阻止,说不要暴露中共军力,自我牺牲。但是,林以 "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 "为由回拒,坚持把仗打了,而且打赢了。 毛恼怒不已。后来,彭德怀发动百团大战,毛更是严厉指责:" 无端地把敌方引向我方。" 后来彭受迫害,直到死,这都是"罪名"之一。毛的目的,只是想让国民党和日本人去消耗,自己从中渔利,抢夺地盘,坐等江山。从此点而言,林彭等有民族气节,而毛没有,毛只对夺权感兴趣。

中共当政后,林彪和刘少奇、彭德怀、周恩来等部份中共高层人物一样,主张建设,而毛却主张破坏。美其名曰"大破大立"、"从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在毛的倒行逆施下,中国国民经济遭到长达30年的严重破坏,经济崩溃,饿殍遍野。

毛崇洋媚外,尤其喜读马列。临死前,念叨"要去见马克思",认洋人而不认祖宗。林则相反,不读马列,只认孔孟。林去世后,毛指使抄家,吃惊地发现,在林住处,只有孔孟的书,而没有马列的书。毛为此下令"批林批孔"。与毛的数典忘祖迥异的是,林崇尚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有"克己复礼"的信条。林甚至迷信中医,而不信西医。还自己研究中医,为自己诊病、开药。

林彪是中共及其军队的开创者之一,但其人越到晚年,越是自我反思。越是远离马恩列斯,越是向中国传统文化寻根。在普遍盲从的中共党内,林的思想行为,可谓清醒,堪称独步。正如其自喻:"天马行空,独往独来。"

从外交政策上,林彪趋向开放格局,展示大国气度,主张与美国、苏联都友好相处,因而反对所谓"抗美援朝"。毛却同美国对抗,与苏联翻脸,四面树敌,闭关锁国,老百姓陪着遭殃。当中美关系即将解冻时,林彪流露罕见的兴奋,对部下感叹说:中美关系被"耽搁了二十年"。

生活上,毛骄奢淫逸,腐化堕落。林则简单俭朴,节俭自廉,连专车专列都不用,更不沾钱,以至于连人民币都不认识。毛对部下异常残暴,斥骂由己。林对部下却宽厚仁慈,林因此备受部下爱戴,即便被打倒,仍受部下缅怀,女儿林立衡也终其一生,为父亲辩护。从人格上来说,林彪远远高于毛泽东。

史料证明,林彪与彭德怀,是中共高层仅有的敢于当面顶撞毛泽东的两个人。在1959年整肃彭德怀的"庐山会议"上,林彪虽然说了"只有毛主席能当大英雄" 这种含义模糊的话,但当时,在人人争相对彭落井下石的关头,林却是唯一为彭辩护的人:针对长征路上的一封信(毛责彭要夺取他的军事指挥权),林明确表态,是他自己所为,与彭无关。

张戎书写毛泽东,高文谦着墨周恩来,都属极其成功之作,大有突破,影响深远,可钦可佩。唯感遗憾的,是有关林彪部份:囿于官方材料(或延伸的官方材料),基于文革分野,对林彪及"九一三"事件的追述,仍然有欠客观、公允、和全面。

邓小平妒忌林彪

毛泽东死后,邓小平上台,为绝大多数被毛打倒的老干部平反,唯独林彪例外。原来,邓有私心。邓和林,同属中共开国元勋中年纪较轻的一辈。林比邓还小三岁。林在军事上有奇才,邓在政治上有作为,都被毛看重,而暗中列为"接班人"。林 、邓二人,于是成为政治上的竞争对手,严格地说,是邓视林为对手,为死对头。

建政初期,因林身体欠佳,深居简出,邓则活跃舞台,得毛重用,走红了得。文革时期,邓被毛打倒,林才走红一时。暂时"靠边站"的邓,对林深为忌恨。所以,当林坠机身亡,邓复出,形势又反了过来。

毛死后,邓掌权。按理,文革巨祸,毛是首恶,周恩来与林彪,或主动或被动,参与其事,都是助纣为虐。林介入文革早期,周则介入文革全程。但邓为了保毛抬周,把文革中的污水,尽都泼在林彪身上。事实上,中共建政后,林身体欠佳,深居简出,行事低调。文革中走向前台,是毛硬拉林出来为他垫背。毛主张天下大乱,林则坚持尽量保持平稳,至少保障"军队不能乱"。毛大量打倒和迫害中共老干部,林并不赞同。大量资料佐证,说林迫害老干部,是毛的栽赃和嫁祸。就连贺龙、罗瑞卿这两个案子,原先都说是林彪要迫害他们,现在查明,都是毛泽东一人做主,非要加害不可,与林毫无关系。

杨尚昆、胡耀邦等人都曾提出为林彪翻案,杨曾跟林立衡亲口说,希望在他的有生之年,看到林彪获得平反昭雪。但邓不顾党内外要求为林平反的呼声,一手遮天,硬是将案子压了下来。这个冤案,一悬就是几十年。

胡温尊林抑毛?

邓出于私心的这套做法,也给胡温当政,留下后患。原来,邓主政时期,利用手中大权,大量提拔解放军中二野(所谓"刘邓大军")的人,排挤四野(林彪旧部)的人。以至于,在中共军内,二野军头独占鳌头,独霸天下。如张廷发、刘华清这样的人,比比皆是。江泽民当政后,也与这些二野军头交好,继续结成利益共同体。

江退休,胡接手。胡就发现,这些二野的军头,并不听他的号令,江依然可以通过这些二野军头,牵制、乃至监控胡温。加上政治局和军委圈内,江系继续把持党政军各处隘口,依然控制党政军各处要津。此时,胡欲突破军内钳制,启用四野旧部 ,无疑 是一个选项。借为林彪正名,可以制造机会。

从早期红军时代开始,林彪所部,就是共军最大主力,之后,不仅是抗日时期主力,而且是内战时期主力,还是赴朝作战主力。与林彪相关的将士,遍布全国党政军系统。林被打倒后,四野将士受到排挤、打压、乃至迫害,个个心怀怨言。胡温恢复林彪名誉,正好安抚四野旧部,拉拢那些对毛邓不满、而怀念林的人,有利于巩固胡温在党内军内的地位。这大概是胡江权争在军队问题上的直接体现。

仅今年以来,就连续发生两起针对天安门毛像的反抗行动。有人向毛像泼墨,有人向毛像投掷燃烧物,焚烧毛像,充分表现民间对毛的深恶痛绝。当初,邓小平的心思是,要继续高举毛的旗帜,就必然否定林,毛林不能两立。如今,胡温为林正名 ,将置毛于何地?是否尊林抑毛?

从中共党内来看,林彪案,全属历史冤案。但对民众而言,如何评价林彪及"九一三"事件,已经意义不大。中共祸国半个多世纪,欠下累累血债。作为最大的犯罪集团,毛泽东当推首恶,其他中共人物,也都难辞其咎。纵使林彪、彭德怀等,才具超凡绝伦,人品可圈可点,但毕竟误上贼船,明珠暗投。灰色印迹,恐终难磨灭。

来源:原载香港《开放》杂志,2007年9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