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与我(图)

发表:2007-09-14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七三年,我与妻同时进入惠普公司(hp)工作。当时的惠普公司是数一数二的顶尖公司,能在那儿工作,有时我们都会感到飘飘然,带着几分傲气。尤其是妻,她更是以做惠普的员工而引以为荣。以她一个台大外文系到美国一无可显本事的背景,能进入惠普,真是心中感谢又感谢。我们两人一直在惠普工作,直到退休,算算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

记得有一次在公司的庆功宴中,我与同事在餐桌上聊天,那时我快要退休了,我大言不惭的说:我的房子是惠普出的钱,我三个小孩由婴儿到成年,一切的抚育教养全是惠普的钱,我空手来美国时,身无分文,现在想想,一切都要感谢惠普的工作,给我及妻安定的工作,安逸的生活。

因工作,我们的家就定居在矽谷的起源地---帕洛阿图。现在人人口中谈到的矽谷,一个世界有名的高科技地区,是由惠普公司起的头。惠普公司的创办发起人是史坦福大学的两位同班同学。他们(William Hewlett及David Packard) 在Terman教授鼓励之下,创设了自己的电子公司,一举成名。在我们早期工作时,常有机会看到大老板Hewlett在公司的福利餐厅进餐,他也像我们一样,要排队拿菜、付钱,一点官架子都没有。

记得在美国总统尼克森访大陆之后,大陆学者也开始出来访美国。我有一次被指定,为来访的大陆官员学人,简报在我的实验室中的一些高科技仪器及计划,那时大老板Packard也在旁陪着他们。

现在这两位大老板都早就离开了我们,惠普的作风一再改变,雄姿远不如前了。当下公司的名声也不过尔尔,没有什么可以太自豪的地方。但在我们心中的惠普不是当代的年轻人可以感受到的。

退休后,我同妻会特意去帕洛阿图的市中心附近的一条街Addison Avenue看看。那儿是惠普公司的发源地,也就是闻名于世的矽谷发源地。快七十年前,当金门大桥刚建造完成,惠普就成立了。第一个产品(音响振荡器)就是在两位大老板租的一间住处的车库中出产的。如今那车库变成了历史上的永久记念地,有一块铜牌竖立在街边,述说出这段历史。妻同我常特意去那儿走走看看,不时还会看到有游览车载着观光客来看这块铜牌及车库。

在这条街上,我与妻一面走,一面回味我们在公司的往事。那时公司早上供给员工咖啡、圈圈饼、水果等等,使我们愉快安心的工作。

在那时,当员工工作满十年,公司会送十张股票。早期的价值有多少?有些人可以在购买房屋上,用这十股来作头期款项。当然,我们加入得晚,没有享受到如此的好处。

在公司中我们也结交了不少的中国朋友,退休后也偶而有些来往。

日子过得好快,没想到大儿子的小公司居然并入了惠普,我正满心欢喜,“有其父必有其子”这句话还来不及上口,大儿子因不肯在大公司上班,离职而去。现在年轻人没有安定固定的工作,换工作好像换餐馆,不再有我们那样温馨的情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