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牛仔文化和乡村队列舞

作者:香草仙子 发表:2007-09-14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迷上了美国的 cowboy culture 。

刚来美国不久,就在一次派对上接触到牛仔文 化。每个人发一条花布牛仔围巾,一顶牛仔帽,跳队列舞。当时觉得牛仔装束很粗旷,和我不是一个味,不喜欢。多年后是小朋友的生日派对- 在一辆火车上,也是一人一条牛仔围巾,大小牛仔满火车跑。好像牛仔装扮很受欢迎。 曾经,在一个场所遇到美国妇女夏天戴牛仔草帽得到赞扬,而我戴的时尚夏帽却被视为不见,惑。 美国人对牛仔裤牛仔服的酷爱远远超过腰线绰约设计漂亮的时装,也让我觉得不解。

几个月前,我对美国的牛仔文化的深度理解忽然有了一个突破口。

印 象中的美国牛仔是西部片中骑马快枪的硬汉,年代久远,好像跟我关系不大。几个月前看了一个真人 show - American Top Cowboy 。英俊倜傥的年轻牛仔们不仅看不出有牧牛人的粗糙,还有好莱坞明星的魅力。身穿洁净的仔布衣裤,脖子里系一条小花布围巾,头戴牛仔宽边帽,脚蹬黑色长靴。 这些西部当地顶尖牛仔背着行李,搬到节目指定的地点住了 5 天,参加一个 Rodeo( 牛仔竞技比赛 ) 。比赛骑快马,爬高,套牛,露营,围着篝火烧烤做饭,快马抽灭火把,弹着曼陀铃唱乡村歌曲或跳舞。

如果说在 李安的 ” 断背山 ” 里牛仔是魅力四射的帅哥,我不意外,那是电影演员演电影。但这个真人秀的牛仔都是真的牛仔,都是年轻漂亮的小伙子。他们没有穿西服打领带,却选择了这样一 份传统的生活方式。在大自然里风餐露宿,自由自在的生活,这些现代牛仔体态强壮健美,反应敏捷,会牛仔的高难技术,又极尽现代人的浪漫之事,能唱会跳,会 自己做饭,衣着简洁但讲究,甚至时尚。粗旷中有细腻,不羁中有温柔,十分性感。怪不得牛仔文化在美国这么流行。

再 细想,美国文化的本质就是牛仔文化。美国人不像欧洲人那么优雅小资,却崇尚强健,自我,竞争甚至好勇斗狠,在任何粗糙艰苦的生存环境下都能让自己生存下来 - 这是一种牛仔文化,牛仔精神。而我们来美国洋插队的,不论在中国多娇生惯养,小资情调,都在美国变得粗砺,强健而生存下来。套用我的一个女友的一句名言: “钢铁是在美国炼成的”。

在西部牛仔时代愈行愈远的今天,在美国人的生活里仍存在很多牛仔文化内容。其中美国的 country line dance( 乡村队列舞 ) 就是一项。

Line dance 被认为是源于美国西部文化。很多民间舞蹈象 line dance 一样排成队列跳,但 line dance 的特点是跳舞者之间没有身体接触。伴随 Line dance 的跳舞音乐是各种流行音乐形式。 Line dance 是一种受欢迎的大众联欢舞蹈,现在在全世界范围的西部舞蹈酒吧,社交俱乐部,舞蹈俱乐部都有教和跳。它避免了跳 ballroom , swing, salsa 等社交舞男女舞伴失衡的问题。 Line dance 的舞步既有西部乡村舞蹈的两步,错步,葡萄藤舞步,又有西部风格的华尔兹,波尔卡和摇摆舞舞步。花样繁多。在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 line dance 在美国变得流行起来。

如果你上个世纪 90 年代在美国生活,你有可能看过或跳过一种集体舞叫 Oh, Margarita 。风靡美国的 Oh Margarita ,在公司的派对上,在纽约的夜总会( Night club ),在郊区的大酒店的节日派对,都不可避免遇到这个舞。甚至我在夏威夷的游轮上都要跳 Margarita 。非常简单,大家站成一排,随着音乐的节奏,双手伸手臂,交叉,拍一下肩膀,在歌手唱‘ Oh Margarita ’的地方,大家一起屈膝扭一下屁股,再双脚离地跳起转身( 90 度)面对新的一面墙,从头开始一遍动作直到音乐结束。那就是一种形式的 line dance 。

感谢先生不会跳国标,我有机会在美国学各种单人跳舞蹈。曾经非常喜欢风情万种的西班牙舞,觉得非常有女人味,但自从一年 前开始上 line dance, 欲罢不能。觉得比国标要有活力有意思的多。细想原因,因为它的美国味美国节奏,从伴舞的乡村歌曲到身体动作都和我的生活环境时代精神十分吻合。

我喜欢乡村队列舞还因为伴舞的乡村歌曲。鲜明的节拍,真情实感的表白,让人不兴奋也难,跳舞时我常常因为听到有趣的歌词分心走神而错乱了舞步。

我把我学过的 Line dance 分三类。

第 一类很 hot 。有性感的歌曲或挑逗动作。记得第一次上课,老师教的第一支舞叫 Sex on the Beach ,听得我目瞪口呆,这么大胆。还好,歌词露骨,舞步保守。但接下来学的舞叫 Tush Push ,有一个扭臀顶臀的性感动作。先侧身,再边扭动臀部边做 S 型,然后顶出去,像是要用臀部顶撞对方身体,相当具有挑逗性,所以很性感。我开始有点拘谨,后来反而爱上了这个动作,把 S 型扭的大些。很好玩。再上课,又来了一首 Save a Horse, Ride a Cowboy, 连美国同学听到这个名字都做鬼脸说是指那个。动作还好,有一个牛仔扬鞭大叫 Yeeha 的动作很好玩。喜欢美国式的性感 – 重感官享受。美国这个民族非常 physical 。行动比思想更受推崇。

第二类很优美。象 Ghost Train 和 Waltz cross Texas 。 Ghost Train 是一首希腊风舞蹈。有大段的葡萄藤舞步,手臂张开,像是拎着希腊大裙子的边在跳。而且音乐富有戏剧性 - 在中间一段突然慢下来,然后又忽然加快。跳起来身体动作很漂亮,变化的节奏也给人惊喜。 Waltz cross Texas 是华尔兹三拍舞步舞曲 line dance ,但秉承 line dance 的特性 - 舞者没有身体接触,排成两排,象欧洲一些宫廷舞一样,舞伴向前退后互换位置。

第 三类既不性感也不优美但很有美国生活气息。音乐的节奏,歌曲的内容和身体的动作都很美国化,我最喜欢的一个舞叫 Eleven 01, 是拉丁舞曼波的音乐节奏和舞步变化来的 line dance ,明快,复杂,有趣。 Line dance 里有一个基本的舞步叫 box cross 。和中国的秧歌里走十字很接近。每次我的美国同学在这里卡住时,我恰恰很轻松地过一把秧歌瘾。

建议在美国的同学有机会学习 line dance 时别错过。在美国既要炼钢,又要 have some fun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会跳 line dance 不算做过“美国人“。如果将来回到北京,我希望把美国的乡村队列舞带回北京,因为它是很好的集体娱乐舞蹈,比风靡京城的国标和秧歌舞更现代,活泼,多变 化。而且,它是我在美洋插队的战利品纪念品。

来源:夏夜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