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关注什么样的"金融安全"?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7-09-16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8日召开会议,研究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和中共十七大筹备工作,审议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十七大所做的工作报告稿。根据新华社发出的消息,一切顺利。但是不久传出,胡锦涛在会议上表示关注"金融安全"问题,但是新华社所做的报导中完全没有提及这件事情,典型的"报喜不报忧"。

消息的透露,是因为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批准天津滨海新区试点开办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股市,初期首选港股,且投资额不设上限。这项被市场称为"资金自由行"或"港股直通车"的举措,刺激港股飙升,一扫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阴霾。然而此后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其后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胡锦涛在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发表讲话时五次提到金融安全。这五次是:在谈到深入研究金融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胡锦涛强调"切实保障金融安全";论及扩大开放条件下的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则重申"确保国家金融安全";提到金融愈发展,愈要加强监管时,又建议"加快构建金融安全网";在分析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时,更不讳言"保障金融安全,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条件";就算具体论述银行改革时,他也指令"运营安全"。

虽然胡锦涛没有直接提及"港股直通车",然而这个"新生事物"肯定是在上述几个"金融安全"的范畴内。既然有这个"最高指示",那些金融官员自然战战兢兢贯彻执行,于是港股直通车吊在那里,什么时候可以落实,只有胡锦涛知道。不过香港炒家反而借此三天两头炒回锅肉,在高位支撑股市。是不是不到十七大开幕,消息就不会落实,以免"好消息"出尽,股市大跌让中共难堪?

胡锦涛那五个"安全"其实都很笼统,而且只能拖慢中国的金融改革。但是中国的确有金融安全的问题,表现在哪里?

第一,股市泡沫与楼市泡沫,是目前金融安全的最大问题。原因是A股本益比已经很高,楼价也远离民众购买力。中国一些学者专家以股市的"封闭"为荣,以为可以与外界切割,他们忽略地下金融市场的威力。之所以有地下金融市场,是因为市场威力难以阻挡,而官员的腐败,使官方的管制受到挑战。因此一旦热钱大撤退,股楼崩盘,必然造成社会动汤。楼市崩盘会拖累银行贷款,股市散户虽然不能借款炒股,但是大机构却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名义从银行取得违规贷款,然后转入股市。目前任何调控措施都失去效果,如果不是大机构作怪,才有鬼了。而政府不敢采取严厉措施,还不是官商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纠缠在一起?所以有人说,总理温家宝现在已经被股市与楼市的利益集团绑架了。是温家宝被绑架,还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绑架?

第二,物价飞涨带来的通货膨胀。统计局刚刚宣布的数字,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城市价格上涨6.2%,农村价格上涨7.2%。这个数字超出预期,引起社会不安。不过官方也组织御用学者专家利用舆论宣传来"压抑通胀"。例如原来猪肉价格上涨,他们说有利于农民提高收入,但是我们看农村价格上涨超过城市,给上述言论打了一个耳光。我们再看看数位出来后官方还在制造什么舆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采访时说,核心CPI8月与7月没有变化,因此不能讲我们现在已经进到了全面通胀这种状态。新华社更用头条访问农业部市场与经济资讯司没有名字的负责人,新华社的大标题是:菜篮子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势头正逐步减缓。总之,没有问题,大家放心好了。用舆论可以压抑通胀吗?如果压抑不了怎么办?

早年和避险基金大师索罗斯合创量子基金的罗杰斯最近说:"我认为中国股市的牛市还将持续80年。"他还说,为了抓住这股中国热,他已经让她四岁的女儿学 习说中文。有这样的"亲中"朋友,胡锦涛、温家宝应该很高兴。然而罗杰斯曾经因为直言不讳认为中国股市有泡沫而被中国股民批的满头包,如今改口了。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有人写了一篇"可爱的罗杰斯,可疑的罗杰斯"的文章,这该是比较客观的看法。可是恐怕也是人微言轻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