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赴美探亲之经验

作者:旺 许 发表:2007-09-16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和老伴从1994年开始赴美国探亲,至2007年上半年已先后去了五次。每次去探亲都有一些新的见闻和感受,愿意写出来,向大家作一介绍,特别是对准备赴外国探亲的老人,提供些常识和帮助。

一. 父母申请签证

我们家住太原市,所以每次去美国探亲前,要去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签证处去办理签证,头两次没有电话预约规定,第三次开始需提前一个月用电话预约,按指定日期去。父母签证要准备好各种材料,除了护照必带外,还要有证明与美国那边的子女的亲属关系材料。有的签证官还会看邀请人出国前同父母的合影照片,主要是以防假冒。还必须带上子女的国外单位证明信、邀请信、银行存款证明等。同时还要带上所有证明去美国后还会回到中国的材料。比如房产证、工作证明、国内还有其他子女或其他牵挂的证明等。

虽然能否签下来,运气占较大成份。不过,只要材料齐全,老人探望子女,一般都会给签证的。拒签的很少。但是有两件事不能做:第一不能造假文件,或说谎话,企图蒙混过关。现在美国信息发达,掌握的资料全面透彻,不要以为美国“鬼子”容易骗过去,一旦被发现提供假文件,不仅拿不到签证,而且可能多年甚至永远不能去美国观光探亲。第二也不能太老实。按照中国一套向签证官描述去美国后的想法。比如不能什么都说。有一对老夫妻签证官问老人去美国后打算做什么,老太太心直口快便告诉签证官,儿媳妇在美国快生小孩了,老人要赶去美国照看儿媳,等孩子出生后要在美国帮助照看小孩。签证官听后拒绝签证给他们。那对老夫妻还觉得奇怪,问签证官:你为什么不给我们签证,签证官只是看了一眼,一言不发。那对老夫妻后来才知道,在美国帮他人带小孩,即便是自己的孙子,也是工作。而他们去美国后不会有工作许可,也等于抢了美国人的饭碗。还有一个老人因去美国探亲,因为没有按规定期限回国,超过了两个多月,签证官说,你入境时,只允许你在美国住半年,你为什么超过日期了,不说真话,你不要去了。也被拒签了。所以签证也是一门学问。

二. 机场检查挺严的

我们头两次赴美国探亲,在首都机场一个人可以带两件行李,每件行李不超过32公斤,可后来几次去,每件行李不得超过23公斤,这可急坏我们了,我们每件托运行李都超重了,没办法每次只好得交50美元罚金才算了事。但每件行李都被安检人员打开检查,主要看有没有禁带的危险品。我们每次都带些衣物之类,还好顺利过关了。可第四次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行李里有一把剪刀,被查出后问带去干啥,不能带被没收了。

行李托运后过安检通道,更是严格的很。随身带的背包及手表、钥匙等必须放入指定的筐内,通过安检。人过安检门时,鞋也必须脱下来接受检查。还有一些物品不准随身带上飞机。如各种液体或胶状物品,包括饮料、洗发水、化妆品、牙膏等,甚至婴儿流质食品,也要当面“试食”后才可带上飞机。说穿了,就是怕恐怖份子趁机混入飞机搞破坏。

当检查完了,进入候机大厅后,心才踏实下来,才算松了一口气。

三. 父母乘飞机前往美国

坐飞机都是指定座位,一上飞机后,把随身带的背包放入头顶上方的行李柜后,坐在座位上,这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除了去卫生间外,一般不让来回走动,小小的座位实在是紧梆梆的,我本来就神经衰弱,飞机发动机的响动声,使我根本无法入睡,没办法只好闭目养神吧。不过飞机上的服务员一路上送几次食品和饮料,渴不着,饿不着。飞机进入美国后,又转机搭乘别的飞机去孩子居住地。还好,虽然经过十六、七个小时的长途旅行,父母一想到快见到自己多年未见的儿子、儿媳、以及孙子、孙女们,便精神起来,也不觉得困和疲倦了,说话也大胆起来了。在通过海关时,海关官员要查看护照,并按规定叫按手印,然后允许入关。

四. 父母在美国的居留期限和延期

父母在美国居住多长日期,这里边必须看清入关时的签证日期和规定期限,不能丝毫马虎和大意。有些人以为父母护照上的签证有效期为一年,他们就可以在美国合法居留一年。其实父母能在美国合法居留的期限在进入海关时就已被海关移民官限定了,居留期限的长短要看护照内的那张小白卡片上面手写或盖章的日期。比如说,父母于06年1月1日入境,小白卡片写的日期是06年6月30日,这表明父母在美国合法停留的时间为6个月,千万不要忽视小白卡片上的这个日期。如果父母想在美国多住一些日期,延期的申请必须在小白卡上的这个日期之前递交到移民局,过了这个日期,再递交延期申请,申请多半被拒绝。过了这个日期,既不递交延期申请,又不离开美国,便是逾期居留,最后成为非法移民。我们见到有些来美国探亲的老人,无奈只好 “黑下来了”身体好就多住两年,身体不好就回国了。美国政府有规定,非法居住一年的,三年不许进入美国,非法居住超过三年的,十年不许进入美国。这一点,奉劝一些老人,千万千万要当心。

五. 刚到美国生活是愉快的

由于父子、母子情的关系,老人刚踏入美国土地,特别是刚一见到久别重逢的子女、孙子特别高兴,真是喜出望外。见后有说不完的话,述不完的家常,我家孩子的住房是在郊区,是独立的小二楼,楼上是四个卧室,三个卫生间。楼下是客厅、厨房、餐厅,还有一个宽大的地下室和存车库。房子挺大,说实在的,在国内一般家庭是住不上这么大的房子,确实羡慕不已。美国空气好,环境好,城市和郊区到处可见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绿树成荫。春天来,城区无处不飞花,樱花就如同彩霞在飞舞,真是人间美景,美、美、美。

人际关系也很融洽,都很有礼貌。美国人见到外国人都主动打招呼。开车过来,在离你二十多米地方就停下来叫你先过马路。在超市购物推车付款,见外国人主动让你的推车先行交款,使你很感动。

六. 居住时间长了 问题矛盾就会发生

老人与儿女在一起生活时间长了,各种矛盾和不愉快的事情就会发生,打问过好多家庭都是这个样子。不过我们老夫妻与儿女生活的还可以,虽然有时遇到一些矛盾,都能互相谅解、包容。有时忍让一些,没出现大的问题。我看到有些家庭处理不好婆媳关系,互相争吵不休,甚至有的老人一气之下,打道回府了。更有甚的是有的父母以中国那一套在美国太多的干涉儿子和儿媳妇之间的私生活和爱好,儿子又是“孝子”不能妥善处理自己父母与自己的媳妇之间的关系,最后导致离婚或其他家庭破裂的程度。其实正确处理老人和子女之间的关系和矛盾,就得互相谦让,互相谅解,学会遇事忍让才行。老人尽量不要去管和干涉儿女的事,即使听不惯看不惯的事,要装糊涂点。儿女要多为老人着想,对老人尊重些,多给老人创造一些开心愉快的条件和环境,“两好合一好”,这样老人和儿女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就会长一些。

老人在美国居住确实有一定难度,不少老人既不会说英语,像哑巴一样,又不会开车,和瘸子一样;听不懂美国人说的话,和聋子一样,不认识美国字,和瞎子一样;看不懂美国电视,和傻子一样。有人说是“五子登科”,真是一点不假。儿女白天都开车上班去了,孙子孙女有的上学去了,家里就剩下老人,时间久了非常寂寞、孤独、无聊。有人说就像被“软禁”和蹲高级“监狱”一样。我曾问过许多来美国探亲的老人,都有同感。

七. 父母在美国打工

有的老人去美国探亲,时间长了总想找点活挣点钱好回国花。如有的老人给别人家门前草地割草、修理花园。还有的老人在家照看小孩,每月收入五、六百美元。身体强壮一些的老人还有的去人家做住家保姆。每月挣一千多美元。这些打工的事都是背着政府偷着干的。按美国法律是不允许旅游观光者在美国打工的,没有工卡非法打工一旦被发现就将面临被驱逐的危险。

八. 父母在美国生病就医

父母在美国生病是任何儿女都不愿遇到的事情。但是毕竟年纪大了,一般六、七十岁生病是难免的。所以老人去美国探亲和旅游都要带一些常用药品,如感冒药、拉肚子、胃疼、心脏急救药品等自用药。一般的病自己就治了,问题在于生什么样的病。老人去美国探亲一般都不买医疗保险,一场大病完全可以让一家人倾家荡产。

生命攸关的病不能不立即就医。美国的医疗保险费用众所周知是很昂贵的。在亚特兰大市的诊所挂个一般的看病号,需要20多美元;做个胸透视100美元,拔个牙 100美元,你要补个新牙需要上千美元。我孙子去年回中国探亲时拔掉一颗牙,没有来得及镶牙,回到美国后镶了个新牙,花了1700美元。

但是美国政府有规定:任何医院急诊室不能因为病人穷或没有医疗保险而拒没有生命危险的急救病人。有的医院会让病人的子女担保,为了拯救亲人的性命,该担保仍得担保,欠下的债务以后再谈。有一个探亲老人在美国作心脏搭桥手术,花了上万美元医疗费用,医院根据其收入状况减免了一部份费用外,其余的费用让这位同胞每月支付几十美元来偿还。我还碰到一位中国老人患有糖尿病,一次急性发作又发烧,被送进医院急诊室,住院治疗十一天,出院一结账需三万多美元。这位老人说,我来美国探亲没有收入交不起钱,之后国内开了个证明,结果就给全免了,并告知他可以定期去医院取药。

九. 申办绿卡

绿卡是指取得在美国永久居住权的证件。它必须得是子女是美国公民,其父母才能申办绿卡。探亲老人需要向当地移民局提供和子女的亲属证明材料,并交一定费用。申办绿卡一般按三步走,先办工卡,而后是体检和按手印,最后是经过面试才能办完手续。呈办绿卡,各地需等多久不一样,少者半年多者两、三年。面试一关很关键,移民官直接问话,主要是问你是否被捕过,和恐怖份子是否有联系,是否吸过鸦片,你都一一否定,很快就通过了。这时移民局先在你的护照上盖上临时绿卡印章,过一、两个月就会给你寄来正式绿卡了。有的父母在美国“黑下来”就等子女入了美国籍后申办绿卡,这样的例子也不少见。

办绿卡有一些益处,一是有了绿卡不用每次去美国探亲前必须去美国大使馆签证,省下一笔钱。二是在美国住多久都是合法的。三是如果回中国后住满一年又不想按时返回美国,还可以申办白皮书,这样可以在中国住两年。

十. 美国并非是绝对的安全乐土

一般说,美国百姓住家治安状况还是好的。我看到的城市居民住房都没有安装防盗门,窗户也没安防盗网。当然并不是说美国就是绝对的安全了,实际上盗窃等刑事案件也时有发生。美国的中文报纸就常有刊登各地发生的被偷、被抢、被杀的案例。仅就我亲自听到的案子就有一些。如2002年一位湖南老人去美国探亲,在旧金山飞机场等飞机时背包被偷了,内装有一些美元和一个照相机,报案后至今没破案。2003年一次我儿媳妇去亚特兰大市一个中国城购物,背包被偷,内有信用卡和汽车钥匙等。2006年亚特兰大市一位美籍华人家被抢,人被打伤,摄像机等贵重物品被抢走,至今案子也没破。这一年中,一次由佛罗里达州来亚特兰大市办事的华侨把车停在顶好超市的停车场,可被人将车窗玻璃砸碎,把车内的包裹盗走,内有一些美元和文件,案子至今也没有破。

在美国的华侨协会经常提醒华侨和华人要提高警惕,加强自身防患保护意识,防止被盗和不测事件发生,一旦遇到问题,发生了案件要及时报警。

十一. 孩子在美国上大学并不难

美国教育从小学到高中全部免费入学,普及高中教育。孩子上下学都有校车接送,孩子既安全又欢快。有人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这话一点也不过。

在我们中国上大学是全凭每年六月七、八、九三天考试,一锤定音。在美国不然,只要本人愿意念,都能进大学学习。上私立大学家庭负担要多一些,上公立大学一般都有助学金,奖学金。家庭只负担一小部份钱。美国大学录取新生,学校要考核三部份成绩,即高中的学习成绩、参加社会义工的成绩、最后要看高考的成绩。高考成绩也很有灵活性,准许考生在几周内考好几次,最后取你最好的成绩。如乔治亚州有一个高中毕业生高考的成绩并不太理想,可他在高中念书期间参加社会义工,去敬老院为老人义务服务,被人们称为“活雷锋”,大学录取时考虑这个学生品德好,助人为乐,最后被一所大学录取了。我家孙子是在中国念初中二年级来美国念书的,在美国又念了四年高中,由于念高中时的成绩较好,虽然在高考时语文作文成绩低了一点,也被乔治亚州一所大学录取了。

十二. 父母离境回国

在美国居住一段时间后,该吃的吃了,该看的都看了,父母准备回国了,回到自己生活一辈子的家乡。在回国前购些礼品准备回去送给亲朋好友,不少老人采购了补养品,如鱼肝油、活心素、灯红素、人参等等。但是有些属违禁物品,绝对不能带。如电影、毒品、黄色刊物或录像带等。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不要让父母随身带很多现金旅行。一是不安全,二是必须如实填写申报。美国海关限制携带现金出境。例如携带现金一万美元的,必须填写申报单,也要证明现金的来源和用处。曾发生一对父母携带现金五万美元出境而不申报,被海关发现后没收了。最后经律师多次努力,也只要回大部份款数(美国政府扣下一部份为罚款)。很多人以为父母不懂英文,不熟悉美国海关法,可能不会有事,但是美国法官不会以不知法而犯法为理由而减免处罚的。

十三. 结论

美国是个富饶的国家,人口相对的少,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空气清爽,人际关系也好,是个值得向往的地方。没去过的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但是不适合久呆。对探亲老人来讲,美国不可不去,但不宜多去。中国有句谚语“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香”,“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中国探亲老人最终还是应该回到中国来,叶落归根啊!

但是,老人有时心里又是矛盾的,回中国呆上一、两年又惦记想念起在美国的儿女和孙子、孙女,还想去看看,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