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北岩银行危机持续 储户纷纷提款

发表:2007-09-18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机构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自从英国政府在14日准许央行对其提供资金支持,引发市场恐慌,人们涌向该行提款。

尽管政府一再安抚,北岩危机仍然笼罩着英国全国。从上周 5以来该行的股票价格已经下跌了50%。到17日上午11时为止,约有1。5亿的股份被出售转让。多米诺骨牌效应拖累几家中小银行风雨飘摇。如联合—莱斯特银行(Alliance& Leicester)在本周一最后半小时之内股票狂降31%. 别的小银行如布莱副德—并利(Bradford & Bingley)的股票也降了15%。 更重要的人们对银行和信用系统信心的挫伤。据说这是英国金融史上7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

排队等候的储户。

9 月17 日早上开门前,在伦敦西北部的苟德斯格林分行排队的人数超过300;而8点钟时,在市中心的摩尔格特分行门口等待的也有200多人。银行储户胡先生说,他在上个星期并没有想来取钱,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取钱,你觉得在心理上越来越不安,你得考虑自己多年积攒的钱是不是安全。”琳荙女士是当天上午9 点左右到达市中心的牛津街分行,她一直等到下午5点以后才取到钱。在被问及取到钱后的感受时她说,“我认为我的钱不会100%的安全。最好是不要把所有的存款都存在同一家银行。天知道会怎么样。”

英国的银行由财政服务赔偿方案来保障储户的利益。如果银行破产,所有在2000英镑以下的存款都会全额得到赔偿。2001英镑到35000英镑之间的数额会得到90% 的赔偿,即31700英镑。所有在35000英镑以上的储户,很可能会血本无归。这是英国社会福利“劫富济贫”的又一体现。

北岩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有批评家评论,在今年的前8个月,北岩的房屋按揭借贷增加了55%, 并且准备承诺发放1。25 倍于房子本身价值的贷款。这种疯狂的市场扩张最终使它自食苦果。因为北岩主要是靠从金融市场上借钱来支付房屋贷款的,在全球信贷危机之时,很多金融机构都扣紧了腰包,北岩一旦入不敷出,无法拆东墙补西墙,只好向中央银行伸手求援,便爆发的今天的民众恐慌。

英国财相达林已经呼吁该行的顾客保持平静。英国中央银行已经向北岩银行注入紧急储备资金以助该行度过此次难关。北岩银行将在本周二在全国性的报纸上刊登广告,内容如下:您的钱在我们这里是安全的。您可以选择取走,也可以不取,敬请放心储蓄。

尽管如此,北岩的顾客们看上去对该银行并没有信心。据报道,顾客们以每秒一万英镑的速度从北岩提取存款。而由于17日网上业务开始恢复正常,有专家预计提取速度还会加快。据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预计未来2至3天内,还会有100亿英镑的存款从北岩银行提走。”

英国知名专栏作家威尔•赫顿 (Will Hutton)认为这是英国金融市场自二战以来面临的最严峻挑战。1974年在房屋投机市场放贷过多导致银行业危机,但当时陷入困境的银行大多是出于金融市场边缘的所谓的"二级银行"。但此次不同的是,出现公众挤兑的是北岩这样的大银行。英国银行不仅同美国次级按揭市场紧密捆绑在一起,也同中国经济利益攸关,因为许多英国银行斥钜资收购了中国一些银行的股份,而这些中国银行的不良债务比北岩要严重得多。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