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老人集团” 暗潮汹涌

发表:2007-09-19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从中共权力核心退下来的高官们过着平民生活。比如,一名前中共高官看看京剧打发时光;另一名退休的高官练习书法;还有一位喜欢演奏古典乐器。但是,在一党专政的中国,那些曾经处于权力风口浪尖的“老人”们是不甘默默无闻的。

据路透社报道,在中国,官场裙带关系和提携之风盛行。因此,那些已退休的“老人”们仍然对中国政治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虽然现在的政治“老人”们的影响力远不如邓小平时期的元老们,但是他们的能量仍然不容忽视。

据接近北京高层的人士透露,“一些人永远不退休。”在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夕,胡锦涛和忠于江泽民的势力展开政治大角力。虽然江在2004年彻底退休,但是他仍然对中国政治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江泽民用了很多年才从邓小平的阴影中走出。邓1989年就全退了,但是一直到1997年去世都是中国政治的实权掌握者。

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中期,“中共八老” 在政治上拥有实际决策权力,并经常能说服邓小平。1987年,中共党内强硬派以搞“资产阶级自由化”为名罢黜了胡耀邦。2年后,老人集团又决定用武力结束天安门广场的学生运动。当时的总书记赵紫阳因为反对武力清场而被解除一切职务。

新“老人集团”

“中共八老”的时代已经结束,但是新的“政治老人”已经涌现。90岁的前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以及胡锦涛的“恩师”宋平就是新“老人集团”的代表。

据党内文件显示,这些老人仍然过问党内的重要人事变动。宋平在15年前向邓小平引荐了胡锦涛,因而被视作胡的“恩师”。在17大召开前的人事角力中宋平具有很大的话语权。江泽民也有话语权,但是已经没有做最后决定的能量了。

美国西北大学的Victor Shih指出,虽然老人集团仍然能对中国政治施加影响,但是一个人就能作主的时代一去不返了。

现在,官方一般都不披露退休高官的生活,江泽民以及李鹏和朱镕基在公众的视野中消失了。中共小心地伺候着这些政治老人,给及他们非常好的生活条件,让他们继续拥有秘书,保镖和专车。

据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共觉得有利用价值时,会邀请这些老人参加高规格的纪念活动或重要人物的追悼会。

哈佛大学的政治学专家Roderick MacFarquhar指出,中共正努力安抚这些老人,防止他们产生不满。现在的当权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这些老人对时局不满而埋怨,然后这些不满的情绪让公众知道。

“政治老人”发声

2006年2月,一群退休的政治老人炮轰当局关闭一个名为“冰点”的杂志。

2007年2月,一名政治老人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呼吁实行“民主社会主义”,受到党内一致谴责。

2007年7月,17名退休的中共前高官,知识分子和军方元老指责中共向资本主义低头,呼吁胡锦涛不要让那些拒绝放弃剥削的资本家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共也十分提防着这些政治老人,禁止他们撰写回忆录。如果他们想写任何回忆文章,都必须得到中共最高层的同意。这些老人如果想在国内或出国旅游,必须得到中央书记处同意。

李锐是一名言论活跃的政治老人,现年90岁,曾经是毛泽东的秘书。“当这样一个人发声时,就会引起波澜,” MacFarquhar说,“你不能说他是一个未经世事的学生,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这是一个和共产党并肩战斗了60年的‘老兵’。”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