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世路如今已惯 此心到处悠然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09-19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宫崎骏动画片《魔女宅急便》中13岁的魔女琪琪,趁一个晴朗的满月之夜,在父母与亲友的送行中带着黑猫吉吉,乘着飞行的扫帚到外面的世界展开修行之旅。魔女到了13岁就必须自立,琪琪只会飞行的魔法,所以选择像快递性质的工作来养活自己,还好琪琪有颗纯真善良的心,帮助她克服了不少难题,也得到许多人善意的回报。

每个人总有必须离开父母保护的羽翼,到外面世界(社会上)闯荡的一天,从这一天或说从这个阶段开始,其实也是一个真正能让人体会,人生悲欢离合与冷暖辛酸的开始。

毋庸尽数这世间之路将如何崎岖,即使魔女的修行只存在卡通片天马行空的幻想中,但或许,每个人的生命旅程真的就像是个修行的过程。在历经沧桑之後,有许多人将迷失在名利的追逐中,让原本纯真良善的心灵,在难以得到满足的各种欲望之下痛苦扭曲,甚至变得面目可憎。谁能在人生的种种考验中,还保有那颗良善无邪的心,谁就会走向这个修行的圆满。

修行的圆满重要吗?打个比方说,若是抱一堆黄金与一根大骨头在狗狗的面前,它一定选择那根大骨头,因为它不懂得黄金的价值。但在保有纯真良善的心灵与一堆黄金之间,天上的神看重的一定是前者,因为那是让生命能趋向佛家所言「不生不灭丶永享极乐」位置的奥秘之处。遗憾的是!像大染缸般的红尘里,奉「人不自私天诛地灭」为座右铭的浊世中,有几人能懂能悟此间道理?

「世路如今已惯 此心到处悠然」出自宋·张孝祥的《西江月》,原词是:「问讯湖边春色,重来又是三年;东风吹我过湖船,杨柳丝丝拂面。世路如今已惯 此心到处悠然;寒光亭下水连天,飞起沙鸥一片。」话中之意透露出饱受风霜之後,对人生的得失已不放在心上,遇到任何事都能悠然洒脱以对的智慧与胸怀。

「放下」让人生之路走得更宽广也更自在,所以放下未必等於是失去,反倒是苦苦紧抓着生带不来丶死带不去的世间名利不放,与抓紧苦恼不放又有何区别?人生路上,你或将扬帆起航或已饱尝风霜,若能领悟放下世间名利与执着的智慧,哪怕世路如何?你会发现自己将愈活愈自得,方寸之间更是一片悠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