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欧体会以人为本与审美(多图)

发表:2007-09-20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乎无一例外,发达的国家都是美丽的,贫穷的国家都是丑陋的。有句俗话说得好:贫贱夫妻百事哀。贫贱的国家也同样,不仅丑陋,而且社会矛盾环环纠结,呜呼哀哉。在北欧对于贫富有许多感叹,越来越觉得贫穷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几乎就是万恶之源,没钱说什么都枉然。

整天呆在北京,觉得北京还凑合,偶尔还能发现建设中的北京有一些亮点。但每次一出国回来,对比之下的怨气就会重新被燃起,“崇洋媚外”之心再次增长一圈。 所以我想,民族主义者一般应该是不常出国,或者根本没有出过国的,因为这样就能问“孰与我大”了。如此看来那些从来没有出过国,但却没有沦为爱国贼者肯定 是超人了。



这次从北欧回来的感觉更为具体,中国或称北京在审美风格上的“傻大笨粗”的形容跃然眼前。在芬兰时感觉那里与欧洲部分的俄罗斯风格可能比较接近,但俄罗斯 与美国等都属于“傻大笨粗”集团——看来很有些“国大”就“傻大”是个规律。这不仅从一般的审美,从机械电子类工业产品也看得很明白。美国、俄国的东西一 看就粗得很,不过这不一定标志着质量也不行。中国的质量,我就不敢说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有体验。日本也是个典型注重产品精细优美的国家,由于日本也是小 国,所以,这些审美方面的结果是国民性的一种外化。大国就大大咧咧,小国就精打细算。



出国前购家具我总去宜家,宜家东西便宜还好看。有钱人都去买意大利或英法的古典名牌了。宜家是瑞典的家具品牌,实际上到北欧一看,“宜家风格”就是北欧风格,几乎所有北欧的旅馆都是宜家式设计:简约、现代、优美、别致。



假如你经常到宜家去,还会发现“宜家”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对顾客真叫体贴入微,许多想法都是中国人匪夷所思的。如宜家店里有为婴儿准备的加温食品的免费 微波炉,甚至还配备了许多消毒的碗碟;厕所有为残疾人特备的,还有为婴儿换尿布的支台,类似种种,凡是顾客需要的大部分宜家都为你准备了。



在北欧旅行中对于北欧人的这种精神屡屡感动,感悟到这种体贴原来就是“发达”的同义词,就是“文明”的同义词。但同时也体会到,只有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才有心思动脑筋为所有人尽心服务,假如吃了上顿没下顿恐怕是要首先考虑一下晚上去偷几条高压线去卖几块钱。



北欧这方面让人想不到的事情很多。我们旅行所经过的所有厕所都设备齐全,甚至备有热水,有擦水巾.特别让我这中国穷人纳闷的是,那里的每个厕所里怎么会都 有卫生纸,中国的厕所里则是十厕九空,所以都习惯于自备。而且厕所都免费,不用花一分钱好处全占了;只有一家大型商场里的厕所收费,价格是5元丹麦克郎, 投币则门开。


毛巾架设计为有烘干功能的,任何时候你的毛巾都是温暖的。










旅馆的接待大厅紧凑而亲切,多数都给小孩或侏儒备了一个凳台,以便他们与服务员沟通交流。他们的旅馆接待大厅里一般都备有一台免费电脑,每个人可以上去浏览信息。中国相同级别的接待大厅富丽堂皇,但也大而不当,并且但一进到房间不是这里设备坏就是那里坏,墙面不干净,设计阴冷,布局也未必合理,有的还有装修化学味道。但是在北欧几乎全无类似问题,尽管看起来并不“高级”,因为北欧三星级别的旅馆一般看起来只是舒适方便,但那种舒适亲切让人心里熨贴。



北欧城市建筑就更是如此,放眼并无什么雄伟壮观的大建筑,但和谐、古朴、优美有文化感。中国的城市一看全象是暴发户们盖的,粗野而富于侵略夸张感,众多不同建筑放在一起冲突而不自然,整体看起来也应了傻大苯粗。中国农村就更惨,传统的审美被摈弃之后,现在住房都盖小洋楼了,除了个别暴发户盖得很夸张霸气之外,稍微有了点钱的贫下中农们都约定俗成地把楼面修饰成那种千篇一律的上下摞起来的方盒子,外面肯定使用一种白条瓷砖去贴面,简直恶心透顶,国家也没人管管。曾经听说过中国有一个“五讲四美”什么说法与机构,不知道建筑之美是否属于他们管。



(窗户特别隔音,据同路的建筑师观察窗玻璃可能是三层甚至四层,而且中间有的是抽真空的.这个时节已经提供了暖气,但暖气上有温度计,可自己按照需要调节)





还是穷啊,假如有钱了,或许中国也是可以美起来的。美国与俄国也都傻大笨粗的,但起码人家总体看起来还是美的。不过中国传统恐怕也脱不了干系,你到国外城市里转转,哪个区域有臭气寻着过去肯定就是中国人聚集的"脏乱差"特色地带"唐人街"了。



深究起来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使今天的中国丑陋加剧。因为中国长达几千年积累起来的传统审美随着西化已经被彻底摧毁,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未免是要有一个重新再来、邯郸学步的尴尬过程的。还是忍忍吧。但对现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还是必要的吧。



(北欧比较典型的公共汽车站,三面玻璃可以御寒防风)

来源:苏三客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