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文 让大陆言论封锁破功

发表:2007-09-23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也没料到,台湾首创的「火星文」竟能成为反言论封锁利器。中国大陆网友为了避免抨击共产党的言论遭封杀,现已学会利用「火星文翻译器」,先将文章转成电脑难以辨识的火星文,再贴到网路论坛成功避开封锁,言论自由果真难以阻挡。

 据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导,起源于台湾网路年轻族群的新一代流行语「火星文」,虽让许多家长和老师头痛不已,但却让饱受网路封锁之苦的中国网民看到了言论自由新希望,现在已有网路专栏作家利用「火星文」来发表内容敏感的文章,并成功的避开电脑关键字检查。

 报导指出,中国是当今世上执行网路封锁最彻底的国家之一,许多反政府及敏感的文章、字句,经常无法突破官方的「关键字」自动删除系统,使得许多网友必须采取迂回策略,例如将「六四」改写成「八乘八」,或是「五根手指加一、五根手指减一」。

 迂回策略是跟官方言论审查电脑斗智,借用电脑的「固定思维」破解封锁,有网友在写到「台独」、「西藏独立」等诸多敏感词汇时,习惯在字与字之间多个间隔,好让电脑难以辨识突破封锁,但近年台湾流行的火星文,则让中国网友再添新利器。

 中国著名部落格「北风」网站,近日以火星文转贴专栏作家笑蜀一篇题为「互联网执政反衬媒体悲哀」的文章,堪称以火星文抨击时政代表作,通篇文章全是用「火星文翻译器」处理过的乱码怪文字,乍看不知所云,其内容则是讲述中国网友之所以在网路大发议论、官员依赖网路挖掘民生疾苦,但西方国家却无此现象,原因全是共产党封锁管制言论自由并要求媒体噤声。

 台湾出产的火星文对中国中小学生的影响有很大,现学生上网、发手机短讯,若看不懂、不会写火星文很容易被排斥在外,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小俞指出,用火星文就是为了「不让老师和家长这些大人知道我们在说些什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