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皆首相 福田康夫将接日相

发表:2007-09-24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执政自民党二十三日召开参、众两院党籍议员总会,举行第二十二届党魁选举,结果一如外界预期,由现年七十一岁的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大胜现年六十七岁的前外相麻生太郎。福田在获选成为新任党魁后,将于二十五日经过国会指名选举后就任首相,任期至二○○九年九月三十日为止。

父子同为71岁任首相

福田之前曾连续担任官房长官长达一千两百八十九天,成为日本任期最久的官房长官,高超的协调手腕以及稳健的行事风格获得外界高度评价。由于其父为前首相福田赳夫,福田康夫此次当选也写下“父子先后登上首相大位”以及“同为七十一岁就任”等首例。

自民党此次选举总票数包括三百八十七张国会议员票,以及一百四十一张全国都道府县地方党部代表票,总计五百二十八票。首度参与党魁选举的福田,由于获得党内九大派阀中的八大派阀一致支持,地方选票又居于领先地位,开票结果以三百三十票,大胜麻生的一百九十七票。反观三度挑战党魁宝座失利的麻生,此次选情一路居于劣势,不过最后的得票数也超过原先所预期的一百五十票,表现不俗。麻生在败选后立即表示,将全力协助新党魁施政,无意成为反对或抵抗势力。

福田在当选后,于该天傍晚召开就任记者会表示,预计二十四日公布党三役(干事长、政调会长、总务会长)新人事,并希望二十五日获选成为新任首相后完成组阁工作。福田表示:“自民党正面临巨大困难,为了重拾国民信赖,本人将站在第一线促使本党脱胎换骨,成为一个能够确实执行政策的政党。”

落跑安倍 病榻上投票

另一方面,因“机能性肠胃障碍”而住院治疗的前任首相安倍晋三,同一天也在病榻上投下选票。自民党总会在举行选举的同时代为宣读安倍的辞职声明,他在得知选举结果后对本身的闪电请辞造成政治空转表示歉意,同时还说:“本人将持续以国会议员的身分贡献己力。”

当初顶着“政坛贵公子”形象登上首相之位的安倍晋三,历经参院惨败又演出几近“落跑”的闪电请辞戏码,将个人以及自民党形象拖到谷底,几乎成为众矢之的。不但有高达七十%的民众认为安倍此举“不负责任”,日本“朝日新闻”更批判安倍甚至没有在落跑前指定临时代理首相,导致日本政局陷入十天群龙无首的罕见危机之中。就连英国“金融时报”也于二十日以“日本少了首相同样照常运作”,来讽刺日本政坛十天的空窗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