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坛团系官员蒸蒸日上

发表:2007-09-24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次中共党代表大会前,中央人事安排总是外界最关注的焦点。然而,在即将来临的十七大上,无论政治局常委会的具体名单和座次最终作何安排,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团派”主导十七大大局已定。有北京观察人士形容,中国将“真正地实现团派的统治”。

一批具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背景(团派)的中共高官预计将在十七大后跃升为中央委员,其中一部分政治明星将进入中央政治局。其中,曾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现为辽宁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被普遍看好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热门人选,外界预计他将在2012年顺势接过现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棒子,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

“团派”崛起--这无疑是十六大至十七大之间,中国政坛上最受瞩目的现象之一。分析起来,共青团系统干部几年间先后接掌要津的态势,呈现出从地方上升到中央,或“地方包围中央”的特点。

2002年底,曾领导过共青团的胡锦涛就任中共总书记两个月内,首先把两个团系爱将李克强和李源潮,分别提拔为河南和江苏省委书记,让两人接受地方历练与掌握地方实权,也确定二李在50多岁团系干部队伍中的领跑位置。

接着,一批1980年代中、1990年代初曾在共青团任过要职的政治明星相继冒头,他们是:令计划(2004年升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刘鹏(2004年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宋秀岩(2004年12 月出任青海省代省长,隔年1月被选举为省长)、张宝顺(2004年升任山西省长,隔年7月升任山西省委书记)、汪洋(2005年12月任重庆直辖市市委书记)、刘奇葆(2006年6月升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袁纯清(2006年6月出任陕西省代省长,隔年2月被选举为省长)等等。

袁纯清从1980年开始在团中央处工作,1992年至1997年为团中央书记,和李克强有共事之谊。和他大致同期在团中央书记处任职的周强(后来的团中央第一书记)和姜大明,去年底和今年6月先后被调任当湖南省代省长(今年成为正式省长)和山东代省长,可见李克强时代的团中央领导班子,也在陆续走上实权位置。今年9月初,一度因“沙斯”丑闻被打入政治“冷宫”的原北京市长孟学农复出为山西省长,更显示了团系官员蒸蒸日上的强势地位。

在中央部委中,团系官员的身影也逐渐变得清晰。近两年里走上中央部级岗位的团系干部,先后有2005年出掌司法部的吴爱英、2007年被任命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的柳斌杰、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等。上周,令计划被提拔为中办主任,显示谋划多时的人事布局已一步一步就位。

至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团系官员执掌了20个省市区的书记或省市长要职。此外,还有更多青壮派团系官员已在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副部长级别上,仕途备受看好。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中央与地方政治系统里,官至副省部级及更高的团系官员,人数不下百多人。

团系官员职务提升得快,使他们在党内位阶显得相对滞后。翻开中共16届中央委员会名单,不少官至地方一把手的团系大员如李源潮、张宝顺、刘奇葆、汪洋都还在候补委员之列。同样的,吴爱英、刘鹏、宋秀岩、袁纯清等省部级首长也只是候补委员。他们都极可能在十七大中,被选入中央委员会。届时,团系官员将成为中共“党中央”的一大群体。

一些人预测,受瞩目程度仅次于李克强的团系“二李”之李源潮,也可能在十七大中实现两级跳,进入中央政治局。

影响力赶超上海派系

如果从高官人数及执掌的地方资源看,团系官员的整体影响力正在赶超90年代的上海派系官员。在中共政治历史上,这么多团系干部执掌要津也属前所未有,“团派”声势达到到历史上的巅峰。

从广义的角度看,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而存在的共青团,本来就是某种意义上的“士官学校”。文革期间,共青团一度陷入瘫痪,到1980年代恢复活动以后,在过去20年来储备了大量的干部资源。1987年,同样是共青团出身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下台后,共青团从上到下受到牵连,团系在政治上的影响力陷入低谷,因此有人认为,当前团系官员快速上位,是属于补偿性的提拔。

另一方面,按照中国当前选拔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具有“年轻、级别高”特点的团系干部无疑占有很大的升迁优势。团系干部逐渐掌握中共政治资源,一方面和最高领导人的共青团背景有关,但也具有其他的合理基础。

此外,值得观察的是,团系干部主导下,中国政治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会呈现什么面貌。

中共近期倡导的党内民主,“团派”崛起、中共党内派系由隐而显,是否会催生出不同的中国政治生态?被认为“至少不保守”的团系干部,对中国民主化发展是否会产生积极作用?这些问题将随着团系官员的进一步壮大与十七大的召开,而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