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忠烈——《色.戒》背后的真实故事

作者:武之璋 发表:2007-09-25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安的《色.戒》扬名国际,本来是件喜事,不管大陆中国人丶台湾中国人或「台湾国」台湾人,都觉得与有荣与焉。但是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就是《色.戒》的故事扭曲了一个年青美丽的抗日烈士的真面目。色戒本出于张爱玲的小说,张爱玲是听前夫丶大汉奸胡兰成说的,当时胡兰成在汪伪政府任法制局局长,跟汪伪特工首脑很熟,应该很清楚故事的来龙去脉,张爱玲为什麽扭曲郑苹如的历史,我们不得而知,但张爱玲写色戒的心态值得我们研究,或许因为胡兰成是大汉奸的缘故影响了张爱玲对忠丶奸丶民族大义的认知。

 

郑苹如是历史上罕见的奇女子,为抗日而牺牲的大英雄,郑苹如的历史不该被湮没,更不容被扭曲。一个多星期以来我曾在东森电视台「关键时刻」替郑烈士辩诬,又接受多次电台call out 指出《色.戒》的错误,在此我借用公论报叙述一下郑苹如烈士抗日殉国的经过,并敬请公论报编辑将本文转寄「大话新闻」那批日本狗腿们参考。

郑苹如的父亲郑英伯,浙江兰溪人,早年留日就读日本法政大学时参加同盟会,在日期间结识日本名门闺秀木村花子。后来木村下嫁郑英伯,襄助夫君奔走革命,回中国后改名郑华君。郑英伯回国后曾任教上海复旦大学丶曾任江苏高等法院第二分院首席检察官。

丁默邨早年参加同盟会,后留俄参加共产党,自修钻研特工情报学,蒙蒋介石重用,出任军事委员会中统局三处处长,二处处长为戴笠,一处处长为徐曾恩。抗战前丁为国民党特工领导人之一,抗日军兴,三处遭裁撤,丁领军事委员会少将参议虚衔,因而心生怨怼。汪伪成立后,丁投靠汪精卫,出任特工总部主任,李士群副之。特工总部设于上海极司菲尔路(今万航渡路),特工总部除捕捉丶残害重庆特工人员外,专事敛财丶诬陷百姓或富商为抗日份子,敲诈丶勒索嫌犯家属,无恶不作,百姓闻风丧胆,视特工总部为人间地狱,后简称七十六号。

丁默邨曾任明光中学校长,时郑苹如在明光中学读书,两人有师生关系。

郑苹如出身贵族家庭,日语流利,美丽活泼,气质出众,十七岁(一说十九岁)参加中统局,结交上海中丶日权贵,与日本首相近卫文磨丶日本派遣军副参谋长今井武夫等往来密切,曾建议上级绑架近卫首相的儿子近卫文隆,但为重庆当局否决。

郑苹如的顶头上司是陈立夫侄子陈宝骅,她在陈宝骅领导下以自己与丁的师生关系施展美人计欲谋杀丁默邨。丁是好色之徒,对郑惊为天人,迷恋不已。未久陈宝骅去职,上海区负责人换张瑞京,张就职未久,行迹败露,被捕后出卖同志,供出郑刺丁计划,但李士群替重庆份子保密,图以郑之手除去顶头上司丁默邨。行刺计划照样进行,郑诱丁到一皮草店买皮大衣,皮草店附近埋伏了不少中统局特工,郑下车到皮革店,丁即惊觉情形有异,把一大把钞票往柜台一放,说:「妳自已选吧!我有事先走了。」说完跳上座车,中统局特工没料到丁如此快速逃跑,反应稍慢,丁已上车,中统局枪手朝座车开了很多枪,因丁的车是防弹车,故毫发未伤逃走了。

丁逃走后,郑苹如非常沮丧,同志多劝郑暂避风头,郑不接受,决定单独带枪亲自行刺,也就是决定「与汝皆亡」,以身殉国。郑苹如被捕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郑打电话给丁,约丁在某餐厅见面时被捕;另一说法是郑带了日本宪兵小队长亲自到七十六号找丁时被捕,被捕时皮包中藏了一把勃郎宁手枪。

郑被捕后,汪精卫丶周佛海的老婆以世交长辈的身份亲自劝降,郑苹如不为所动,汪精卫又以老同志的身份劝郑苹如父亲郑英伯出任伪职,郑英伯说:「我儿女甚多,不在乎少一个。」日籍母亲也深明大义,鼓励丈夫拒做汉奸。

郑苹如被捕后,无论丁丶李都不想杀她,但是丁默邨的老婆赵慧敏丶李士群的老婆叶吉卿都厌恶丶嫉妒郑苹如,都认为郑对自已老公是莫大的诱惑,对自已是莫大的威胁,于是说动七十六号四大金刚之一的林之江把郑苹如偷偷押解到沪西中山路荒地,射击三枪毙命,死时年仅二十三岁(一说二十六岁)。

郑苹如死后,父亲郑英伯在忧愤中去世。

郑苹如的哥哥郑海澄是中国空军飞行员,一九四四年对日空战中牺牲。

母亲郑华君一直追随国民政府抗日反共,一九六六年以八十高龄在台北病逝。

郑苹如烈士殉国经过可歌可泣,她被捕后忍受各种酷刑,半句秘密都不招供,对于杀丁原因,辩称因为丁移情别恋,故而雇凶手杀之泄恨。

汉奸李士群后来被日本宪兵联合胡兰成丶熊剑东(伪军将领)毒死,丁默邨在抗战胜利后以汉奸罪判死刑枪决。

郑苹如一门忠烈,却在中国近代史上默默无闻,中国—苦难的中国正因为有成千上万的英雄豪杰丶仁人志士,才能战胜侵略者,才能免于亡国的命运,才能再度强大。

此篇短文除了替烈士郑苹如澄清一些历史真相外,更代表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向郑苹如烈士致最崇高的敬礼丶向郑苹如的哥哥郑海澄烈士致最隆重的敬礼丶向为民族大义而痛失爱女的郑英伯老先生致最真诚的敬礼。向与夫君共患难,迭经丧女丶丧子丶丧夫之痛的日籍老夫人郑华君女士致最衷心的敬礼。

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华儿女奋不顾身对抗侵略者的血泪史,郑苹如一门忠烈的故事不该被湮没,更不应该被歪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