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里是怎么过中秋节

发表:2007-09-26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琼台赏月
  描绘中秋之夜,贵妇们聚集高台,吟诗赏月的情景

郑嵎《津阳门诗》(节录):
 
蓬莱池上望秋月,无云万里悬清辉。上皇夜半月中去,三十六宫愁不归。
 
这首诗涉及到唐玄宗创作《霓裳羽衣曲》的一个传说。据说,在天宝初年某一个中秋节的夜晚,玄宗正在宫中赏月,那位被玄宗请到宫廷传授神仙之术的叫罗公远的大师,过来对玄宗说:“陛下能否和臣到天上月宫中一游呢?”玄宗马上表示同意。于是,罗大师取过一根桂树枝(有说是手杖)向着空中掷去,桂枝化作了一座银白色的天桥。罗公远邀玄宗与他同登此桥,走了好远(有说数十里,那估计是飞,不是用脚走),眼前突然出现了华美壮观的宫殿,罗公远告诉玄宗这就是月宫。这时,数百名仙女在广庭翩翩起舞,而且伴有美妙的音乐。玄宗一下子被吸引了,不知不觉上前询问:“这是什么曲子啊?”仙女们回答:“此《霓裳羽衣》也。”玄宗如醉如痴,他本来精通音律,于是把曲调默记于心。罗公远又把玄宗带回了人间的宫殿,回顾刚才走过的天桥,已经渺然不知何处了。这位太上皇(玄宗当时不是太上皇,郑嵎是后来人,所以称玄宗为“上皇”),大半夜突然不见了踪影,后妃们自然很担心,没想到他是跟着神仙到月宫旅游去了。

引玄宗游月宫的神仙在不同的笔记小说里不尽相同。《龙城录》说是申天师作法引玄宗还有鸿都道士三人一起登上云霄。《集异记》说是道士叶法善。
这中秋节的浪漫之旅实在令人神往,但这样的“好梦一夜游”毕竟机缘难得,而且可信度约等于零。平常的中秋节,皇宫里怎么过?

《开元天宝遗事》记有《望月台》一条:“玄宗八月十五日夜,与贵妃临太液池,凭凭栏望月,不尽,帝意不快,遂敕令左右:‘于池西岸别筑百尺高台,与吾妃子来年望月。’后经禄山之兵,不复置焉,惟有基址而已。”

安史之乱以前的某个中秋节,唐玄宗与他心爱的杨贵妃一起倚着皇宫中太液池边的栏杆赏月,估计是周围有高大建筑遮挡,月亮还没有升到中天时不容易看清楚,玄宗意犹未尽,不高兴,于是传达了圣旨,下令在太液池的西岸另外建筑百尺高台(李白说: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911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建好了就可以与贵妃登高台赏明月了。倒霉的是,安禄山起兵,玄宗和贵妃西行逃难,兵荒马乱之际,连贵妃的性命都丢在了马嵬坡,都城长安的这项大兴土木的工程自然不得不搁浅,只留下了一片荒凉的地基。当然,也有说赏月的事是在天宝六载,安史之乱是在天宝十五载,高台建好了,这位李三郎与杨玉环女士登台赏了好几年的月亮,到安史之乱的时候高台毁于战火,只残留了旧迹。

中秋节是团圆的佳节,也是富于浪漫情调的良辰。皇宫中在这一天晚上往往安排赏月活动,但基本上属于家庭聚会。唐诗中,几乎每一个重大节日都有君臣唱和的诗作,唯独中秋节例外。文人雅士多有关于中秋的诗作,可见这一天还是会令人诗情澎湃的。大概在这一天君臣各自家庭团聚,也就不安排“国宴”应制作诗这类的活动了。

中秋节除了赏月,还有吃月饼的习俗。据说月饼的来历也跟皇帝有关。

一种说法:月饼原本是宫廷美食,唐僖宗在中秋节这天吃月饼,觉得非常美味,听说新科进士正在曲江开宴,于是让御膳房用丝织品包裹月饼赏赐给进士们。后来,民间纷纷仿制,并且在中秋节这天食用。

中秋节之夜,曲江池畔宴饮,白居易的《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这首诗有所反映:“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临风一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回忆当年的荣宠,无限感慨。

还有一种说法:元末朱元璋起义的时候,相约在八月十五那天夜晚行动,之前把纸条夹在月饼里相互馈赠。后来朱元璋当了明朝的开国皇帝,中秋节吃月饼也就成了节俗。

这两种说法都牵强附会。估计宋元之际出现了这种貌似明月并有团圆之意的点心,中秋节,老百姓吃,皇宫里的帝王后妃也吃。

要说中秋节跟宫廷的关系,最早的神话传说恐怕得推到夏代后羿(后羿推翻太康的统治,先是立太康的弟弟仲康为王,不久就干脆自立为王,改国号为有穷)的妃子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嫦娥偷吃了后羿的长生不老灵丹妙药,于是飞到月宫里,寂寞永远。中秋节的时候月色明朗,赏月玩月,常与嫦娥奔月的故事联系起来。元稹的《八月十四日夜玩月》:“犹欠一宵轮未满,紫霞红衬碧云端。谁能唤得姮娥下,引向堂前仔细看。” 皮日休的《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想象着中秋节这天嫦娥从月宫把桂子掷向人间:“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月中桂树高不可攀,考取功名被称为“蟾宫折桂”。

皇宫里的那些后妃们,虽然不像嫦娥那样生活在天上清冷的月宫,但是却何尝不是“碧海青天夜夜心”?在无数寂寞长夜,惟向深宫望秋月,东西四五百回圆。

在唐代,政府规定中秋节给假3天。如今,中秋节不是我们的法定假期,但我们的心在如水的月光下跳动,心清如朗月。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有情人千里能共婵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