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下岗人的感慨和一群下岗人的跟帖

作者:整理/古德 发表:2007-09-27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定于今年6月底必须完成的“企业改制”和“职工身份置换”还无音讯,当局规定的2万元卖断32年工龄补偿金更是纸上画饼。又到了发放下岗工资的日子,企业改制尚未完成,但230元的下岗工资却已停发。为守法,我已放弃了“违法的摩的营运”。“守法是要饿肚子的”已成为下岗工人的信条。看来我那“违法摩的”还得“重振雄风”。

     作为昔日“主人翁”的工人,如今因工厂易主、企业改制等原因大量下岗,由于就业环境的恶化,产业工人享受最低的劳动工资,而下岗工人更因谋生手段的丧失而陡然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严酷现实明确地告诉了工人阶级:劳动仅是为了能够活命!而失去劳动手段,则活命都难。

     过去,工人阶级一直处于名义上的“领导地位”,工人在生产岗位出力、流汗。实际的领导者却是“工人阶级利益的代表者”——官员。工人每月领取仅能维持家人简单生活的微薄工资。

  过去我一直真的以为是工厂的主人,是在为未来的幸福奠基。到了工厂实行承包制时,有权者上下勾结,吃里爬外,中饱私囊,使企业亏损。一条链子上的上级主管部门自然不会去追究厂长的责任,却一味走牺牲职工利益的兼并道路。但是兼并者并非想搞活企业,而只是想投机发财。当权者获得了巨大的利益,造成企业资产的大量流失,工人的大量下岗,工人的权益丧失怠尽。还美其名曰:这是改革的阵痛,是改革必须做出的牺牲。最后,当权者为了甩掉包袱,干脆通过企业改制用2万元打发工人,一脚将工人踢出厂门。工人30年的血汗和奉献,抵不住一个公务员半年的工资。

    群体下岗工人跟帖(因篇幅所限,只采摘其中几条):

 我也是在苦难中煎熬的下岗女工,上有老,下有小,我们是最不幸的一代人。几乎没有什么积蓄。几十年的工龄被二万多元钱打发回了家,难道我们近三十年的努力工作换回的就是被扫地出门?

  过去的国民党也没见过像现在这么黑、这么狠的!”。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革命吧…革掉他们的命……

  国际歌里的歌词正是对今天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有很多的时候在考虑是不是要去偷抢,我不想看见孩子再向我一样生活,想杀人啊!!!

  如今比1949年以前黑暗多了,不公平多了!当初为什么要革命?革命就是让一批新的权贵骑在我们头上?

  过去在课本上讲:万恶的旧社会,劳动人民被资本家残酷的剥削……可如今我们同样被共产党剥削,更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