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主义精神并不放光芒

作者:刘杰 发表:2007-09-28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小到大,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都强调集体主义的精神,而个人主义的精神却被当作是自私自利的代名词。在雷锋精神的“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的歌声中,一代又一代的人在长大。无论是学校的教育,还有社会的宣传,都是为了塑造一种整齐划一的氛围。在这种强制的灌输下,学生的衣着整齐划一,学生的举止整齐划一,学生的思想也要整齐划一。

难道仅仅强调“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人的思想与认识就能真正统一吗?集体主义宣传的背后是要达到什么目的?二十世纪的历史经济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和人类文明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专制野蛮的强权制度。强权制度造就了暴政,而集体主义思想的宣传与游行,就是在起着维护这样专制野蛮的强权制度的作用。人们只知道一种被灌输的思想,人们只知道一种被许可的行为,人们只认可一个领袖的指导。在唯一的一种充满谎言的舆论前,人们看不到真相,人们所了解的只是被扭曲的种种假象。

集体主义精神取消了那个有独立意识的自我,只让人们去消极地服从那个团体,那个领袖。在集体主义精神的旗号下,专制独裁者们为所欲为,而坚持正义的良知者却被肉体消灭。古往今来的专制独裁者们所喜爱的就是绵羊一样整齐划一的逆来顺受的顺民。而他们所惧怕的就是特立独行地发出自己的良知之声的个人主义者。

在现代“个人主义”的定义中,每个单独的个体,都是一个具有平等而独立的价格的个人。每个有尊严的个人,能够在一种开放而公平的环境下,以平等的身份进行着自愿的交换与交流。人生享有不可剥夺的三种天赋人权:生命、自由还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民主自由的国度,就是建立在这样的个人主义的人权基础上的,没有什么外在的强权能够剥夺这种个人内在的幸福权利。

再看看我们今天的教育。无论是在中学还是大学,甚至包括在小学中,总是在教育学生要“识大体,顾大局”,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要“先人后已”,以“国家利益为重”。当老师站在讲台上对着教案喋喋不休,下面的学生却在昏昏欲睡。老师只是在照本宣科,恐怕连他自己对于自己所宣讲的一切,也是连一个字也不相信。现在的教育制度就是这样在教育出虚伪的口是心非的人。而为人师表的老师,自己就是这样虚伪的口是心非的范例!教育与现实脱节,本来有着自觉的良知的学生,也就变得平庸。整个社会的大众也是在这样的平庸中。那些洪水中的百姓,更是这样。他们明明是因为政府的腐败工程而受灾,在接受慰问时还要口口声声地“感谢政府。要舍小家,保大堤……”

长期的集体主义精神的教育,造就的就是这样内心麻木的人民;就是这样不敢去争取自己权利的顺民。在他们心中只有长官意志,而没有他们完整的自我与人格。在这样的教育中成长起的学生,要么变得悲观消沉,在游戏与烟酒的麻醉中逃避;要么就变得玩世不恭,溜须拍马,一心向上爬。人格的丧失比肉体的残疾更可怕。热血的年轻一代本应为改变现状而努力,可他们却放弃了独立思考而甘心人云亦云。

在每个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具有着天赋的独立思考与独立行为的自由。每个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思考与行为而负责,并以这样的态度去改造社会,创造文明。在学校所灌输的强制的集体主义精神之外,一个年轻的人,必须具有独立思想与批判的意识。如果全社会的每个公民,都能以这样的方式要求自己,坚持自己天赋的权利 ,而不是一味低三下气地“感谢政府”,歌颂集体主义;如果我们都能坚持有尊严的生活,那么我们的明天就会更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