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牵着你慢慢长大(八)惜花如人

作者:琴心 发表:2007-09-28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到春天,楼下花园就生机勃勃了。桃,衣红着白;柳,乍黄润绿;迎春,灿然而笑。孩子们像出笼的小鸟唧唧喳喳地欢叫着,在树丛中跑来绕去。这里是我儿子的乐园。蜜蜂、蝴蝶、绿树、鲜花,还有那阵阵的花香,他都是从这里开始认知。

仔细观察,小孩子没有大人那种美的概念。鲜花再美,他也不会有要摘它的感情。这就像他认为妈妈是最美的一样,好吃的才是最可爱的。经常有孩子拿着摘的花掐的草,被父母或爷爷奶奶抱着、牵着走过,那都是大人自己喜欢才搞的。当儿子的目光开始停留在别人手中的花上时,我就告诉他,这朵花被人抢跑了,离开了它妈妈不久就会死掉。他还不懂“死”的内涵,但是“再也找不到妈妈了”对他来说是最可怕的事,他的眼里流露着同情。花儿他是不会摘的,枝儿他就想不到了。有一回,看见大孩子折了一根柳枝拿着很威武,他就跳着脚去够垂得最低的一根,终于抓住了细梢,使劲往下拽。我正好瞥见就喊住了他。我让他用一只手去拽、掐另一只手的手指头,他感到疼就不做了。我说:“那些枝条不是树妈妈的手臂吗?折断一根,就像掰折一根手指一样疼。你愿不愿意把手指掰断呢?”当然不愿意了,小动物他很爱护。“原来不只是动物,花草树木也和人一样会疼。”小小的他有了这个感悟,就再也不去伤害它们了。

一次,我在花园的小亭旁正跟一位熟人聊天,听见儿子跟一个男孩争吵的声音,就赶紧跑过去。那个粗壮的男孩拿着一枝开满粉花的榆叶梅,冲着我瘦小的儿子大喊;“要你管?!你管不着!”儿子看见我就像见了救兵,立即理直气壮地告状:“妈妈,他掐花。我告诉他不许掐,他还不听。” 见有大人来,那男孩就矮了几分。我温和地说:“花是大家的,留在树上才漂亮。你喜欢它就不要伤害它。”儿子抢着说:“对,它会疼的。”那男孩有些难为情地走了。我对儿子说:“你是爱花的好孩子。只是做好事也不能跟人吵架,更不能打架。他妈妈有权管教他,我们没有。我们只能好好跟他说。如果他不听就不要再说,更不要指责他;那样他也不会改,还容易打架,好事就变成坏事了。懂吗?”他爽快地答应“懂了”。不知是真懂了还是习惯地应声。总之,以后倒是没再发生过类似的事。

洪应明曾说:处乱世,要外圆内方。小孩无法懂得这些。怎么能让他既保持善良正义之心,又懂宽容知进退,这是每一位善良父母的难题。孩子就像花儿一样,小心地呵护,才能让他经受风雨却又不堕于地,带着希望和芬芳快乐成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