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1100万 退休老师遗爱人间

发表:2007-09-29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无止境!

宜兰大学退休老师万斌去年因病过世,享寿90岁,他生前立下遗嘱将毕生积蓄约1100万元,全数捐给学校作为清寒及优秀学生奖助学金,友人选在昨天教师节转交给校方,希望万斌大无私遗爱人间的精神,能号召学子们更加勤奋向学。

房产与积蓄 全数捐宜兰大学

“他对学生真是好得没话说!即使过世,也不忘照顾学生!”看到老同事生前写下的遗嘱,孙善庆忍不住老泪纵横,和万斌相交近40年,万斌对教育的热忱他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万斌毕业于上海持志大学教育系,民国38年来台后进入当时省教育厅任职,民国48年转往宜兰农校(宜兰大学前身)任教,想不到一待就是20多年,直到民国71年才正式卸下教职,这段期间,万斌几乎不曾离开过宜兰和学校,也因此他把宜兰视为第二故乡,尤其住了20多年的宿舍在民国71年遭大火吞噬烧毁时,他难过地痛不欲生。

万斌文学造诣甚深,曾出版许多著作,包括中国文学史概论、高中国文选和入台吟等等。退休80岁时还出版“劫后余生诗选”和“雪鸿诗集签注”,不过最让他放心不下的还是学生的受教权益。

38年来台 视宜兰为第二故乡

孙善庆说,前年5月万斌病重住院在病榻上写下遗嘱,表示要将名下600多万现金和一间价值500多万的房子全数捐赠给宜兰大学,作为优秀和清寒学子的奖助学金。

孙善庆在万斌公祭当天才恍然大悟,原来万斌这20几年来一直都在默默行善,照顾穷苦和弱势学生,即使过世也不愿意放弃这项有意义的工作。

万斌告别式公祭当天,一名退役军官上门哭得十分伤心,一问之下,才知原来这名军官在就读宜兰农校(宜兰大学前身)期间,曾一度因家贫缴不出学费差点休学,万斌得知后一口答应负担他在学期间所有学费,后来双方失去连络,想不到再见面时却是天人永隔,令人不胜唏嘘。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