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人大代表遭黑势力与公安机关迫害,离奇自杀

发表:2007-09-30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人大代表李秋田为维护基层选举,却遭黑恶势力与公安机关迫害,离奇自杀。这椿悲剧成为考察中国社会民主化、法治化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河北省容城县人大代表李秋田为维护基层选举,推动基层民主自治,在抵制黑恶势力破坏选举活动中,遭遇严重不公,被当地县公安违法传讯和虐待,二零零七年九月四日因悲愤而自杀身亡,引发村民极大反响,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扛尸向县政府讨要说法。北京新时代致公教育研究院院长周鸿陵为此致函国务院总理温家?和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吁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派出调查小组,弄清事实真相,及时处置,安抚民心,维护社会稳定。九月二十三日,周鸿陵接受亚洲周刊采访时说:“现在村民情绪处于强烈不稳定状态,容城随时都有可能爆发一场群体性事件,对此,我们十分担心。”

周鸿陵说:“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为中共十/七大.和明年奥运会的召开,营造和谐发展的氛围。适值村民自治二十周年之际,社会各界正积极而广泛地开展理论调研。而在京都腹地的容城却发生了与社会形势极不协调的事件,引起专家学者关注。许多人把此事件定性为考察中国社会民主化、法治化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甚至担心影响中国举办和谐奥运的努力。”

留通村是白洋淀边上的一个村庄,属容城县平王乡所辖。留通村村民李秋田今年四十六岁,二零零七年三月当选为容城县人大代表。他和同村姜有田等乡人大代表一起推动村委会换届选举,但先后两次选举都被当地黑恶势力破坏了。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留通村长期处于没有村委会的状态。二零零零年,乡里指定李月田为代理村长,留通村长期不展开村委会选举,给村里造成很大混乱,尤其是掌权者跟一些黑恶势力勾结,乱批土地三千多亩,村民极为不满。村长李月田弟弟李福田因打架斗殴出名,是村中一霸。二零零三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当权者李月田面临落选,其弟公然当场撕坏票箱,破坏选举,令这场换届选举被迫停止,至今没受到任何部门追究。李月田再次被乡领导指定为村干部,继续掌管村里的一切权力。期间广大村民多次要求组织选举村委会,但都被乡领导以各种理由拒绝。

乡人大代表姜有田、县人大代表李秋田根据村民要求,向县人大提出议案。二零零七年七月,县领导开始筹办留通村委会的选举,并组成留通村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刘建利任组长,并组织了一批县、乡领导干部和公安干警督办。八月四日,留通村直选村委会,选票尚未唱完,李月田弟弟李福田等人看到自己人得票数远远落在后面,再度捣乱,破坏选举,在一大批政府官员和公安干警众目睽睽之下,寻衅滋事,挑起武斗,选委会副主任马铁山竟然被他们打得肋骨骨折。在场的有乡党委书记萧凤祥等乡干部,有两个公安局副局长、二十多名公安干警。这些官员和公安却无动于衷,没有出面制止。百姓一再要求把破坏选举的人抓起来,但没有被采纳。民众对在场的官员和公安的不作为行为极为不满,与公安发生摩擦和冲突。公安一连抓了五个所谓“妨碍执行公务犯罪”的民众,其中包括受伤的马铁山。令人不解的是连续两次破坏选举的黑恶势力首要分子至今逍遥法外。

事发后,村民反响强烈,纷纷要求人大代表向政府和人大反映情况,要求政府惩处破坏选举的行为,释放无辜村民,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继续选举。二零零七年九月三日上午,李秋田、姜有田向县领导反映问题,县人大代表李秋田竟然被县公安局传讯长达七、八小时,审讯期间还被武力威吓,限制人身自由,不让接电话,不让吃饭。他回到家中已是晚上了。李秋田全身不舒服,精神忧郁,无心思与别人说话。翌日晚上,他喝剧毒农药死亡。李秋田之死在留通村引起巨大反响,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扛尸向县政府讨要说法。

黑势力激化社会矛盾

北京新时代致公教育研究院多年致力于对社会危机和群体事件的调查研究,试图寻找一种防止和解决目前社会多发性矛盾的合理机制和模式。研究院在容城的和谐实验成果已获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学者好评。院长周鸿陵九月五日上书吴邦国和温家?:“现在村民情绪处于不稳定状态,容城随时可能爆发群体性事件”,“事发后,当地极力封锁消息,但百姓还是把这一事件捅到京城,期望能引起全国人大和国务院领导的关注,控制事件的负面影响扩散”,“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关注社会危机和群体事件,在河北、河南、浙江做了不少工作。早前我们就及时将河北容城选举事态致函容城县领导,提出过一系列解决危机的建议,但遗憾的是李秋田悲剧还是发生了”。周鸿陵说,当下中国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矛盾激化,能否跳出“历史周期律”,能否走出“拉美化”阴影,根本在于是否能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制度创新,引导全民参与,和谐社会是所有中国人共有、共建、共用的。

容城县平王乡留通村村民马铁四来到北京,二零零七年八月十一日,向多年来关注留通村民主进程的北京新时代致公教育研究院反映情况。马铁四说,李月田被乡政府指派为村负责人,行使村委会的一切权利。他手持公章,乱批土地,滥收钱。自己家族无偿占有七百多亩土地。李月田依仗兄弟多,横行乡里。跟李月田关系密切的刘凤旗、张德玉也在没有手续、没有帐目、不花费用情况下,无偿占用土地六百多亩。对此,村民意见很大,强烈要求清理村里土地问题和帐目却始终得不到解决,百姓怨声载道。马铁四说,留通村直选村委会遭破坏是乡党委书记萧凤祥一手策划的,目的是故伎重演,指使他的表叔李月田继续独揽大权,胡作非为,因此他们一看选不上李月田,就指使黑恶势力搞破坏。

马铁四说:“我们村的腐败分子乱批土地,侵占公款,随意欺压百姓。乡里当官的又是他们的黑后台,县里当官的又偏听乡里的话。我们没有出路了,想寻找社会援助。我们要维权讨还公道。中国灵魂的根基在农村,解决了农村问题,社会就稳定了。我决心竞选村会主任,我对村民有以下承诺:一、把村南无偿占用的土地收回,分给群众。二、留通村帐目一定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三、为百姓修路打井。四、承诺我个人承包的村南土地带头退出。五、浇地费用过高,一定努力给村民降到最低。”

为不公事件讨公道

今年六十岁的姜有田任乡人大代表,二零零七年九月五日在北京对周鸿陵说,那天李秋田从公安局传讯后回到家里,精神很差。李秋田说:“公安威胁我。容城这地方太黑了,解决不了问题,非得往上层走不行,我要饭也要去国务院上告,为老百姓讨个公道。”他一再说“这事太不公平”,“上级处理太黑”,“没有说理的地方”。翌日他突然自杀了。周鸿陵在给中共容城县委书记刘建利的信中说:“一个县级人大代表,在为了农村基层选举的问题上,却得不到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反被节外生枝传讯、追究,以致其服毒自杀。无论有关部门有千条理由,我们代表的是谁?我们的立场究竟站到了什么位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