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中国最大受益者

作者:张健 发表:2007-10-01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在深圳出席2007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第八次全国白皮书工作研讨会。李培林公布了中国这个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在城乡居民对近十年来获益最多群体的综合排序中,国家干部排在第一位。

社科院的调查中,国家干部以29.2%的最高得票率成为居民印象中最获利的群体,演艺人员获得20.2%和私营业主获得17.7%进入前三位,国企以及集体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分别获得16.1%14.1%的得票,位列最后三位的是农民、工人和农民工,分别仅获得1.3%0.9%0.5%的得票,成为改革收益最少的群体。

在分析「当前发展中面临的若干问题」时,李培林表示,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当前我国存在的最重大社会问题是看病难、看病贵,紧随其后分别是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贪污腐败、养老保障、教育收费、住房价格过高和社会治安等。

中共早期的领导人毛泽东,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当时的中国农民跟着毛闹革命,赶跑了蒋介石,抢夺地主老财的财产,分得了土地,农民自认为是最大的受益者,可不久便入社,土地也交出来变成公产了。没有土地所有权的农民,实际沦为共产专制政权的农民长工,甚至是奴工。

改革开放最初,解散了公社,捆绑农民的绳索松了一松,农民确实是受益了,因为他们吃上了饱饭,家里有了些余粮。他们因高兴咧开的大嘴还没有合拢,随着社会腐败的加剧,有些地区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和居住地都被侵占。赋税的增加使农民种地赔钱,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城里去打工谋生。

假如农民的认识水平低,工人老大哥的觉悟就应当高。中国宪法都写着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可如今下岗工人作为一个新名词和农民工、官僚有钱的包二奶,流行中国大陆。

自所谓的改革以来,有非常多的国营企业通过改制摇身一变,成了权势者或者投机者的领地,权钱勾结,使工作多年的工人被遗弃下岗。而企业多年积累的财富则成了私营业主的盘中餐,实际上排在最获利第三位的私营业主绝大多数也都跟权力结缘。如果没有权力的背景,即使发达起来也要被吃掉,被判刑进监狱。

如果农民和工人出卖的是自己的血汗,官员干部又出卖什么呢?为了取得最大的利益,他们出卖的就是手中的权力。腐败实际上就是公共权力私有化,经济学上将其称为「权力寻租」。

所谓「权力寻租」是指一些政府官员利用手中的职权,采取看似合法实则非法的手段谋取非正常利益的特权。权力寻租规律紧贴「市场经济」规律。你租赁了我的权力,得到了不同的好处,就要付给我数额不同的「租金」。比如,买官卖官,「批发」和「零售」的价格绝不一样;又如,大型工程项目招投标暗箱操作,国企破产、倒闭中的国有资产变相转移。

在前美国驻中国资深外交官的回忆录中说,中国一切的权利其实掌握在500个特权家庭的里面,这些家庭不是依靠所谓的法律党规来维持,而是内部一个微妙的潜规则在运行。进而扩大到这个利益群体的外部。

中共党员干部出卖权力,商人们有求于领导干部的人出钱买这个权力,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成为中国大陆的潜规则。在中国,中共一党独大,拥有绝对权力,也不容许任何人和团体向其挑战。这个政党窃据一切国家资源,拥有政治、经济和军事的一切保障。

中共一代代的领导们变着花样,不断强调,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

中共说是这样说的,但中国社科院调查报告则证明了它所说的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官员阶层是中国社会的最大受益者,老百姓永远处在社会的最底层,这就是中国社会的现状。


(
看中国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