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韵留英生活

作者:金建国 发表:2007-10-01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10月到2006年10月,我在英国卡迪夫大学计算机系作访问学者。在此期间,丰富多彩的留英生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我所在的英国卡迪夫大学,学生联合会(Student Union)总会不时地组织举办一些活动,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对此类活动,学生们往往会踊跃参加。有一次晚上我也去参加了。

那天的活动很有意思,原来主办者从世界各地收集了很多纪念品(物品),要大家猜各个物品来自哪个国家。总共有52件物品,主办者给每件物品编以序号,每个物品旁边有三到四个国家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是正确答案。参加者一般三个人一组,每组的组成成员一般须来自不同的国度,因为这样能使小组识别出物品出处的正确率提高。每个小组发一份答题纸,以便对每个物品记录该小组集体讨论后确认的所属国家。我所在的小组是三个人,另外两个分别来自韩国和英国本地。可选国家里有一些是我们几乎没听说过的小国家。

我们的猜测总是从观察物品的文字、图案以及造型开始。例如,我们把物品的底部反过来,看看有没有诸如Made in China之类的文字。当然,对于来自China的物品我们是不用这样辛苦的,因为有我这个专家在啊。如果物品的造型中有十字架{基督教标志)之类的构件作为其一部分,我们就至少可以断定其出于亚洲的可能性不大,从而使我们可以用排除法从可选答案中缩小范围。如果该物品是船的造型,我们会推断它的产地可能是临海国家,然后再去看它的船帆,看看更像是哪个国家的等等。这之中的所有因素中,观察物品上所绘制的图案是最为重要的。最为出乎意料的是,其中一个物品是一双筷子,并且上面有汉字刻着,我们小组立即高兴得写下China,以为万无一失,哪知道最后主持人宣布的标准答案是韩国,真是大跌眼镜!呵呵,估计是韩国人从中国进口的。



除了学生联合会的活动多多外,卡迪夫大学的学术气氛也是浓厚的,教授们往往会从其它大学里邀请一些名教授到卡迪夫大学作学术报告。所以有一次我去听了一个从英国另外一个大学邀请来的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讲的是ID智能识别,其实是一种匹配技术。比如门禁系统,可以从你的脸的特征和已存储在系统里的图像信息是否匹配等识别出想进门的人是否可以合法进入。当然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容颜易改,但据说耳朵的特征是不会改变的,所以人们又开始研究从耳朵来识别那人是否此人。但只考虑人的面部和耳朵,还存在很多正确识别的缺陷。例如,一个蒙面大盗偷窃银行,虽然被录像记录,但难以得到他的面部和耳朵特征。于是人们又开始考虑研究人的走路的姿势、步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步态,于是可以从分析蒙面大盗的步态来识别该大盗是谁。当然,蒙面大盗还有一个应付的办法,那就是在银行里走路一蹦一蹦地跳,呵呵,这样连步态也没有了。

英国的教授和学生关系相对较为密切,除了每星期和所带学生见面讨论指导学术研究活动外,也会不时邀请一些他们的学生、朋友和同事到他们家里做客。有一天,应我的导师罗辛博士的邀请,我们一群人到他家去玩了。先是到导师家附近的罗斯公园(Roath Park)划船。公园里的湖中鸟类多多,在湖中我们荡起了心爱的双桨,大家玩得很开心。



晚饭在导师家里吃的,是自助式的西餐。导师罗辛博士还给我看了一本记载中国古代圣人孔子的书,非常厚,是国外出版的一本英文版书籍,书的题目是《KONGFUZIAN》,呵呵,我们中国古代的圣贤跑到国外来了。

另外,导师还给我们展示了中国的二胡乐器、他曾祖父的印章,测量地图上曲线距离的仪器,以及绘制椭圆的英国早期装置。另外一个导师马丁教授开玩笑说,这展示给你们的可是英国的“秘密”。



除了与校园相关的生活和事情外,英国的社会生活也同样令人记忆深刻,尤其是圣诞节期间。记得在一个圣诞前夕的晚上,我和几个留学生一起去 International教堂玩了,那天来的人特别多,因为有饭吃。用餐过后大家就玩游戏,游戏的方法和国内电视娱乐节目中以及开茶话会的也差不多,如大家围成一圈,击鼓传物:又如大家轮流根据主持人给你的卡片里的单词在黑板上画画,然后叫同组的人猜测,该画表示的什么意思(那个单词表示的含义),猜正确的越多表示该小组胜出等等。游戏完毕,由一个英国本地人向大家介绍圣诞节的含义,大意是:上帝给人们礼物,包括人们的生命、人们生活中的一切,而人们感谢上帝的给予。后来,他拿出了一个无比巨大的蛋,据说是从非洲拿来的,是非洲一种巨大的不会飞的鸟生出来的,我估计是驼鸟吧。第一次看见如此巨大的蛋,我估计有10斤重。呵呵,大概这是上帝给他的礼物吧。

在那天晚上,还碰到了一个即将回国的访问学者,我开玩笑说她“自由”了,可以回国了,她脸上立即写满了依依不舍,说在这儿生活了一年,离别时总会有一些留恋的。

最后,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不同国度的人凑在一起照相,确实很有意思,也很具有纪念意义。那晚最大的收获是给我的圣诞礼物:一个瓷器杯子,上面画着一只卡通Cow(母牛),旁边的文字是Moo(哞),大意是:Cow在MooMoo地叫。



英国人还有在圣诞节期间邀请外国留学生或异国他乡的人到他们家里做客的习惯。在那次教堂活动后没几天,即Boxing Day(12月26日,圣诞节后的第一天),受威尔士地区一户英国家庭的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圣诞节前我们填的体验英国家庭圣诞生活的申请表格,终于得到了落实。

根据约定,中午12点整来到约定地点等候主人车子来接。还未到接头地点,远远就看见一男一女两个人等在那儿了,走近才知道,男的就是来接我们的主人,女的是个印度姑娘,跟我们一样,是去做客的,在我所在的那个大学读研究生。于是大家寒暄,上车。车子在往伦敦方向的公路上经过半个小时的狂奔,终于驶出了我们所在的城市卡迪夫,来到另一个城市New Port的北面,也就是主人住的地方。此处地形像个山谷,因此当地人称之为Valley。一行人下车,来到一幢小洋房,这就是主人的家。主人一家四口人,一个夫人另加两个女儿。于是大家坐定,开始聊各种各样的事。至此我发觉一般来说印度人、俄罗斯人、德国人的英语比较好,而日本人、韩国人和法国人的英语要差些。使我感到惊讶的是,这户人家的卫星电视居然可以收到世界各国总计约800多个频道,看来英国的科技还是比较强大的。

于是大家边看电视边聊天,聊各自的风俗。我问英国人Boxing Day是什么意义,回答的大意是Box表示盒子,打开盒子,里面是礼物,至于节日的来历,他们也说不清。于是我们又问印度女孩印度女子额头上的常见的圆圆的印记表示什么意义,印度女孩眨巴着她的大眼睛说:是印度的一个传统,但现在并不是每个印度女子都有此标志了。就像女子戴戒指一样,戴在中指就表示该女子还没结婚,戴在中指旁边的无名指,表示已有如意郎君。而印度女子婚否可以根据额头上的印记的颜色来判断,例如红色就表示已结婚等等。聊了一阵子后大家开始吃饭,其实午餐就是吃各种各样面包之类的甜点心,再加上常见的饮料,还有火腿肠和火鸡。吃完后,开始收拾饭局,我们把盘盘碟碟往厨房里收。收完了,于是我们三个客人开始在客厅里闲坐,刚刚坐定,突然主人走过来了,给了我们每人一块干净的白毛巾后就回厨房去了,我们感动于英国主人的热情好客,猜测着这毛巾大概是叫我们饭后擦脸的吧,正想往脸上涂抹的时候,主人及时返回了,说大家都来厨房帮我洗碗吧。原来主人发给我们人手一块的干净白毛巾是叫我们用来洗碗的,好险!幸亏主人及时挽救了我们。

洗完后,大家再坐了一会,聊了一会儿天,看看时间已经不早,我们纷纷起身告辞,向主人赠送小礼品。主人又用他的车子送我们回去,呵呵,从哪里接来就送回到哪里去。

这次去英国家庭做客,给我体会最深的是,英国待客之道与中国理念颇有些不同。中国主人叫客人在家里什么都不要做,是表示热情待客,待为上宾的意思。而英国人叫客人干家务,是表示不把你当外人看,把你看成是家庭中的一员的意思。另外,中国客人给主人送礼时,主人往往要等客人离开后才好意思打开礼品,看看是什么,而英国人喜欢当面就打开客人送的礼品,这些都是中英文化的差异。体验文化差异,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来源:龙源期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