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性焦虑症 完美主妇无形杀手

发表:2007-10-03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丽丽(化名)是一名40多岁的家庭主妇,原本个性就比较敏感,且事事要求完美,最近每天都在报章杂志,及电视新闻上看到性侵及诈骗社会事件,加上天灾人祸的新闻,让她怵目惊心,变得非常容易焦虑。

她既担心儿子上学会被绑架勒索、老公上班会发生交通意外,更害怕女儿误交损友变坏,只要媒体报导负面消息,她便会联想影射到家人身上,稍有微恙便害怕自己得了重症,因此常常出现腹泻、频尿、心悸、胸闷、疲劳、头痛、肌肉紧张及易怒等身体反应。

到医院内科检查结果都正常,经转介到精神科门诊后,诊断为罹患“广泛性焦虑症”。

广泛性焦虑症是目前相当普遍的焦虑性疾病,患者往往对两个以上的事件或活动,出现异常焦虑及紧张的状况,这种焦虑感伴随着以下至少3项症状,并且症状持续半年以上:

●静不下来的感觉,浮躁或者不耐烦。

●容易疲累。

●难以专心,或脑中一片空白。

●情感易激躁。

●肌肉紧张。

●睡眠障碍(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

这种焦虑可能只是病患心理矛盾及不安导致,病患往往不易自觉,总误认为只是比较容易紧张而已。近年来,除了精神分裂症、躁郁症等传统严重精神疾病以外,原本过去经常被忽略的忧郁症、焦虑症及适应障碍症等,亦已经逐渐受到国内医界的重视。

通常患有广泛性焦虑症的病人,一般较容易受惊吓,全身神经紧绷无法放松,且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品质较差,经常无法安眠。

另外,过度注重关心的事物,导致因焦虑而引发一些生理症状,例如疲劳、头痛、肌肉紧张、腹泻、频尿、心悸、胸闷、易怒、发抖、痉挛、出汗和发烧等。

如果上述这些症状是其他药物或其他疾病引发的,譬如喝太多咖啡,或者吸食安非他命导致焦虑,就不能算是广泛性焦虑症。

一般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方式是药物治疗,值得注意的是,广泛性焦虑症很少单独发生,常会伴随有其他的焦虑症、忧郁症或物质滥用等,这些病症都要与广泛性焦虑症一起治疗。

一般而言,给予抗焦虑剂、教导肌肉放松法及心理支持,1个月后,症状便可明显缓解。此外,广泛性焦虑症容易并发其他疾病,所以预后效果程度相差很大,较无法衡量病况的进程。广泛性焦虑症也可能持续未愈,演变成慢性疾病,例如又形成恐慌症及重度忧郁症,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将可减低并发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