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15亿光年外发现巨大能量爆发

发表:2007-10-03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们日前称,他们利用“帕克斯”射电望远镜成功地在距地球15亿光年处观测到了一次巨大的能量爆发,整个爆发过程持续了5毫秒,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一个2000兆瓦的大型发电站在200亿亿年间的发电量

在最新出版的一期《科学快讯》杂志上,由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丹坎-洛利莫副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报告了他们此次的研究发现。此次射电爆发是由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大学生大卫-马克维克发现的,当时他正在对“帕克斯”射电望远镜6年前采集的数据进行重新分析。尽管此次射电爆发看似来源于至少距离地球15 亿光年的地方,整个爆发时间只维持了5毫秒,但是它的能量之强还是令科学家们惊诧。

墨尔本斯威本大学马休-贝尔斯教授说:“一般而言,我们所探测到的距离如此遥远的宇宙活动的能量都非常微弱,但是这次发现的射电爆发的确异常明亮。”此次射电爆发是如此明亮,以至于科学家们在首次探测到它时将其误认为是人造射电干扰。它输出的巨大能量高达10的33次方焦耳,相当于一个2000 兆瓦的大型发电站在200亿亿年间的发电量。洛利莫副教授称:“这次射电爆发一定是由某种特殊的外来宇宙活动发出的,比如2颗中子星发生碰撞,或者某个黑洞在彻底消亡前的最后一口喘气。”

尽管研究小组只发现了一次爆发,但是天文学家们可以据此预计它的发生频率。帕克斯射电望远镜的负责人约翰-瑞诺兹表示:“我们估计,在整个宇宙中,每天都会有几次射电爆发。西澳大利亚在建的一个新型望远镜将是观测这种罕见的瞬变天文现象的理想设备。帕斯芬德射电天文望远镜将于2012年在西澳大利亚建成,它拥有非常宽阔的视野,极其适合进行这种观测研究。”与此同时,研究人员们还将对帕克斯射电望远镜采集的更多有关射电爆发的资料进行梳理。此次射电爆发发现类似于20世纪70年代的伽码射线发现,当时是军用卫星发现了照亮天空的伽码射线。这种所谓的长期爆发最后被确认为大质量恒星在形成黑洞时发生的爆炸。

马休-贝尔斯教授说,超新星与新星虽同属爆发的变星,但它们有本质的不同。新星主要见于银河系内,它的亮度增加得不多,因此若在银河系外,就很难被发现了。超新星则不然,爆发时亮度增加上千万甚至上亿倍。在天文学历史上,总共发现了8颗银河系超新星,而迄今发现的银河系以外的超新星已有900多颗。超新星爆发后有三种可能的结局。爆发抛射的恒星物质变成了星云遗迹,而遗留下的恒星物质若在3个太阳质量以上,便坍缩形成黑洞;若小于1.4个太阳质量,便坍缩形成白矮星;若质量在这两者之间,便坍缩形成中子星。它们都是很强的射电源、X射线和宇宙射线源。

应用射电天文手段观测到的天体,往往与宇宙中的能量爆发有关:规模最小的如太阳上的局部爆发、一些特殊恒星的爆发,较大的如晚期恒星的爆炸,更大的如星系核的爆发等等,都有强烈的射电反应。而在宇宙中能量进发员剧烈的天体,包括射电星系和类星体,每秒钟发出的无线电能量估计可达太阳全部辐射的 1000亿倍乃至百万亿倍以上。射电天文学是通过观测天体的无线电波来研究天文现象的一门学科。由于地球大气的阻拦,从天体来的无线电波只有波长约 1毫米到30米左右的才能到达地面,迄今为止,绝大部分的射电天文研究都是在这个波段内进行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