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过度 老花提早报到

作者:张翠芬 发表:2007-10-03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月不一定会在脸上留下痕迹,但眼睛的年龄可是骗不了人。年届40岁的人,一点也不觉得自己老,但是,看报纸时报纸越拿越远,眼睛越来越瞇,到餐厅吃饭总嫌菜单的字太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在透露出岁月的残酷:「老花眼」提醒你「老」了!


眼科医师表示,老花眼一般在40岁之后出现,但现在计算机网络普及,很多人一天盯着计算机十几个小时,过度用眼的都会人,老花眼似乎有提早报到趋势。


三军总医院眼科主任张正忠表示,老花眼是一种生理机能老化的现象,一般人40岁以后,水晶体会逐渐硬化,失去弹性,而睫状体收缩也使得支持水晶体的睫状韧带成松弛状态,失去原有弹性,近距离阅读能力开始模糊,因而产生老花眼。老花眼以40岁为分界,有近视的人约45岁开始出现症状,远视的人可能38岁就老花了。


老花眼常见症状
张正忠说,老花眼常造成生活上很大的不便,中年熟女化妆时,眉毛、眼线画不清楚,社交场合要戴上厚重眼镜,备感尴尬;因为视力模糊,还会有头痛的困扰。以下是老花眼常见症状:
1.常要把东西拿远一点才看的清楚。

2.看报纸或穿线时觉得吃力。

3.阅读时常觉得头痛、想睡觉、视线难以聚焦。

 4.光线昏暗时比较看不清楚。

5.视力不稳定、时而清晰时而模糊,眨眨眼后似乎又比较清楚。

6.眼睛容易疲劳、酸涩、两眉之间会酸痛。


眼镜为主要矫正方法
张正忠表示,要改善老花眼的视力,最主要方法就是配戴眼镜。如果原来就有近视或远视,可能要配两副眼镜,老花眼镜适用阅读或看近物,平时仍然使用原来的近(远)视眼镜。


一般来说,45岁大约要开始戴100度的老花眼镜,以舒缓近距离工作时的眼睛疲劳、酸涩、胀痛甚至头痛;随年龄增长,度数会渐增,直到60岁时大概需要300度的老花眼镜。


国泰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陈莹山指出,除了传统眼镜,另一种选择就是配「渐近多焦眼镜」,在同一副眼镜上,上部分是原来眼镜的度数,眼镜下半部,则是老花眼镜的度数。渐近多焦眼镜的好处是,不仔细看,别人不会知道你有老花眼,也可以避免在工作需要两副眼镜换来换去的麻烦。不过,多焦眼镜必需花时间练习调整焦距,有些人会出现头晕目眩,适应不良的困扰。除了眼镜之外,也有为老花眼设计的双焦隐形眼镜,但都需要时间适应。大学眼科林丕容医师指出,在配戴老花眼镜前最好先由眼科医师详细检查,先排除屈光不正及其它眼睛问题,才能准确配镜;配镜后仍需维持每半年进行一次视力检查。


目前的医疗科技已经可以利用手术治疗老花眼,但并不是人人适用。更换人工水晶体是方法之一,张正忠主任表示,一般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除了老花眼还会有白内障的困扰,目前白内障的人工水晶体不断推陈出新,如果老人家要开白内障手术,也可考虑放置渐近多焦的人工水晶体,来调节老花程度。

来源:时报信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